海地霍乱蔓延至多米尼加 示威骚乱几近失控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17日】



据台湾《中国时报》11月18日报道,海地霍乱肆虐,导致千余人丧生后,疫情持续恶化,东邻多米尼加共和国首当其冲而出现首宗病例,进一步对加勒比海地区国家造成威胁。

多米尼加公共卫生部长巴蒂斯达.罗哈斯1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已确诊的首宗霍乱病例。过去百年间,海地和多米尼加均未出现霍乱疫情。

罗哈斯说,患者是名海地籍的男性建筑工人威尔摩(Wilmore,32岁),本月12日他由家乡探亲返抵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哥时,因身体不适而前往私人诊所求医,返回多国东部伊圭市(Higuey)后病情恶化而送医,经证实感染霍乱,目前情况稳定,并予隔离。

罗哈斯说,多米尼加卫生当局正循威尔摩返国途中居停地点进行追踪检查。与海地同处伊斯帕尼奥拉大岛(Hispanola)的多米尼加防疫情势也相当严峻。 10月22日海地爆发疫情后,多米尼加已宣布两国长达360公里的边界地区进入红色警戒,防止霍乱越界,但仍传出数百宗疑似病例。

海地卫生部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霍乱蔓延三周后全国十个省分有六个出现疫情,共造成1034人死亡、16700人住院。

另一方面,在海地第二大城“海地角”,指责联合国尼泊尔籍维安部队让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供水系统而散播霍乱的示威者,继续上街焚烧轮胎与汽车,并纵火烧毁一间警察局,而由于情势有失控之虞,海地角的民用航班16日已经停飞,也令运补疫区的救援行动受阻。

海地霍乱疫情引局势动荡 多个城市现暴力冲突

海地霍乱疫情目前仍在进一步恶化。11月16日,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公共卫生部宣布发现首例霍乱确诊病例,并有12例霍乱疑似病例待确诊。根据海地公共卫生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海地大规模霍乱疫情已造成该国超过1000人死亡、1.6万人感染住院。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16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有关各方应集中精力控制海地霍乱疫情传播,救治染病人群。

日益恶化的霍乱疫情在海地引发了暴力冲突。15日,海地北部第二大城市海地角部分民众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向驻扎在海地角的联合国维和军人投掷石块,还试图纵火焚烧维和部队基地,并造成人员伤亡。此事件随即引发其他省份连锁反应。

截至当地时间16日,海地多个城市民众与维和军人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2人死亡、30多人受伤。联合国驻海地官员卡多纳表示,目前已经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介入调查海地角暴力冲突事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地霍乱疫情暴发近一个月来,病毒迅速蔓延至包括首都太子港在内的所有省份,平均每天死亡人数近50人。联合国警告说未来海地可能会有20万人染病。

对于迅速蔓延的疫情,海地总统普雷瓦尔此前表示,处于海岛的海地近100年来从未发生过大规模霍乱疫情,此次纯属“输入型”疫情。有报道说,最近美国多个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显示,导致此次海地霍乱疫情暴发的菌株源自南亚,而尼泊尔籍维和士兵正好于上个月中旬开始进驻海地参与维和任务,营地正好位于本次疫情源头的阿蒂博尼特河沿岸地区。对此,海地多位高官认为,联合国尼泊尔籍维和士兵很有可能是本次大规模霍乱疫情的“源头”,并由此引发海地民众愤慨。

针对有关尼泊尔籍士兵向海地“输入”了霍乱病毒的说法,联合国维和部队坚决予以否认,并指出根据目前在尼泊尔籍士兵营地实施的检测结果,其与霍乱病毒毫无关联。有关专家指出,病毒菌株大约在50年前被首次发现后,已于过去10年间传入非洲和拉美等一些国家,并引发过霍乱疫情,目前实难确定病菌传入的具体来源。

观察人士指出,对于海地这样一个长期处于贫困、动荡状态下的国家,霍乱疫情已不仅仅是一个卫生问题,它还可能被一些政治集团利用,进而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政治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