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人墓新发现 皇金瓮盖有神秘图文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06日】

“皇金”盖子上面还有图案

盖子上还有用毛笔写的文字

据当地人讲,在房子边的榕树下还埋有很多“皇金”。

据大陆媒体11月2日报导,尽管有关专家说,从丰泽区东海鹧鸪山上带下来的“皇金”内的标本是动物骨骸,但对“小矮人”墓群的考察工作并没有就此停止。近日研究,有了意外的收获:从一个“皇金”盖上发现一幅神秘图案和由毛笔写下的字迹,字迹上依稀有“康熙”、“乾隆”等字样。

在当地居民黄女士家的围墙边上就有一个专门安放各种骨骸的小屋子“万阴公”,据黄女士说,按照当地风俗,每逢渔民出海打鱼,打捞到人和动物的骨骸,就会带回来,存放在“万阴公”内,目的是保佑自身能够出海平安。据称,像这样的“万阴公”在蟳埔共有4处。

在场的蟳埔社区老人协会会长告诉记者,当地许多人还是坚信是“小矮人”的说法。他说,蟳埔有个风俗习惯,猫死了挂在树上,狗死了扔到海里,但却没有将死后的动物用瓮装起来进行重葬的习俗。因为在古代,村民不存在保护动物的意识,更不可能像这么大规模二次葬,也没有听说当地有什么动物崇拜。

现场考古意外发现文字及神秘图案

黄女士屋前的一堵围墙,由无数个内含“皇金”的糖水灰“馒头包”砌成,有的里面是“皇金”瓮盖,有的是一块八角形的红砖,很牢固地贴在上面。

只见这个瓮盖扣在糖水灰内,凭肉眼无法看到。不过在相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一个形状奇特的图案,黑白分明,镂空很有立体感,有点像一只张开双翼的蝙蝠。

一块有毛笔字迹的瓮盖,局部有字,由于年代久远,字迹已模糊不清。放到阳光下经过仔细辨认,依稀是“讳□□□康熙□□吉日□□乾隆正月十八□”等字样。“有可能是死于康熙年间,再于乾隆年间进行二次重葬。”

黄女士说,在他院子里一棵大树下还有不少“皇金”,“一共有三排,是隔壁邻居建房时挖出来又堆放在这里的,里面的骨骸没有动过。如果从这挖下去,就可以不用破坏围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