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地质专家:长白山现明显喷发前兆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06日】

事关民族生存大计的长白山如果喷发怎么办?十月末,韩国网民就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的讨论。近日采访了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尹教授断言,长白山是迟早都会爆发的活火山,它有朝一日必定喷发这一点确定无疑,但最近它的喷发前兆十分明显。

岩壁龟裂坍塌 喷发前兆明显

日前在韩国庆州召开的“韩国地质学会秋季学术讨论会”上,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和科学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郑贤(Lee Jeong-hyeon)发表论文指出,“长白山火山喷发的迹象非常明显”。

1996 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地质大会上,国外著名学者曾指出长白山是“危险的火山体”。中国国家地震局自1999年开始观测的当时,火山性地震等火山喷发前兆都不明显,也没有感知到地壳的变动从而显示火山喷发的前兆,只是听到附近居民反映时而有地震的感觉,并没有发现明显喷发迹象。

然而最近,长白山却呈现出不寻常的迹象。长白山天池地下2至5公里浅层处的火山地震活动增加,2003年发生过每天7次以上,每月达250次的地震。天池周围外轮山上的部份岩壁出现龟裂、坍塌等明显的喷发前兆。

长白山天池火山口周围的岩石缝隙中喷出火山气体,导致周边的部份树木枯死。依全球定位系统(GPS)观测显示,在从2002年8月开始的一年时间里,天池北侧的水平和竖直移动速度变快,约为每年40至50毫米。

天池周围温泉的水温最高上升到83度,氦、氢等气体成份也有所增加。天池地下10至12公里处存在长英质岩浆。

长白山火山一旦爆发 其规模将“超乎想像”

长白山火山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具喷发危险的火山之一。据记载,长白山早在一千年前就发生过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火山爆发,其爆发指数(VEI)为7.4级。

若长白山火山再次爆发,那么规模会是什么样呢?尹教授对此指出,“由于只能在火山爆发以后才能对其规模作出评价,所以很难提前预测。但是,火山的喷发历史记载是很重要的研究资料。如果规模与其一千年前爆发的那一次相当,那就相当于今年春天发生的冰岛火山爆发规模的1千乃至1千5百倍左右。”

对于火山将以何种形式爆发,尹教授解释称,“长白山将喷发火山灰,其火山喷发烟柱冲向大气层并形成火山灰云,随风移动后,火山灰将如雨飘落。火山灰与熔岩流向火山区周围迅速大量扩散。”“如果长白山周边地区受火山灾害,只要不刮北风使火山灰向南移动,那么韩国就不会受到火山灾害。”

但是,若长白山火山以暴烈式喷发,那么情景就会与预测结果有所不同。如果长白山喷发时处于偏西风的影响下,北韩咸镜道一带的铁路、公路、水电等社会基础设施将遭到严重破坏。以长白山为中心半径约60公里范围以内将产生碎屑流,100公里范围以内将发生山体滑坡。整个咸镜道地区的火山灰以及碎屑流将使长白山附近的大范围地带发生大规模山火。尹教授还预测到,“从咸镜道赖以生存的煤炭、火力发电站等北朝鲜能源供求情况来看,火山灾害对北韩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预计长白山火山爆发不仅使其周边地区受灾害,将使全球受到影响。其结果可能导致地球将数年没有夏季,出现冻灾和荒灾等。在这种情况下,诸如韩国等世界许多国家都必将陷入经济危机。

火山爆发后的长白山天池会变成什么样呢?尹教授预测:“长白山天池中约有20亿立方米的水,它与从地下上升的岩浆相遇后会形成大量的水蒸汽,从而引起火山的剧烈喷发。此后长白山天池的地形将稍有变化,但被外轮山环绕的天池内将继续积水成湖,从而形成火山口湖。”

长白山火山在一千年前爆发时,喷出了大量含有高压气体的黏度极稠的长英质岩浆,火山气流受高压膨胀后喷发出火山灰及碎屑流。尹教授认为,“如果长白山天池中的水与岩浆相遇,大量的火山灰将如雨一样从天而降,若喷出的火山灰向周围蔓延,将遭受更严重的灾害。”

近期喷发确定无疑 应建立联合应对机制

就火山喷发的时间方面,尹教授表示:“虽然目前很难预测出具体时间,但在近期必将喷发这一点已确定无疑。”然而遗憾的是,在韩国很难找到研究长白山的学者。最近,在地质学术界也把尹教授揭示的科学依据资料公开化,纷纷谨慎评价对火山喷发的充份可能性。

尹教授指出,“一部份记者把具有刺激性的内容进行夸张、炒作,使人们引起恐慌”,“反而淡化了主张进行彻底观测并做出应对措施以减少火山灾害的必要性。” “具有学术性的确切观测资料,真实的报导以及应对计划,成立长白山专门学术研究组,这些援助对准确探讨火山喷发的可能性都很有必要。”尤其是,“应该加强组织持续性研究机构,建立国际性的共同研究合作机制。像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活火山研究组、日本的东北大学、中国国家地震局活火山研究中心、俄国以及北韩研究机关的所有核心研究者很有必要展开共同研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