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有“道德”

刘香君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24日】

2010年10月22日,新竹东南扶轮社于新竹国宾大饭店10楼国际厅举行第662次例会,特别邀请王元甫医师、医学博士专题演讲“人为什么有道德”。新竹东南扶轮社隶属国际扶轮 3500地区,创社已15年,成员有37位,包括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立法委员、教授、医师等,其中包含6位医师(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眼科)。

前总监李世定(P.D.G. Stan)特别介绍演讲者王元甫医师说,八德阳德扶轮社是在他担任总监(2007-2008年)所成立的扶轮社,王医师现为社长当选人,明年将出任社长;王医师学经历非常丰富,不仅具有西医内科专门学识,还拥有中医医学博士学位,中西医学贯通相当难得,我们非常期待王博士精辟的演讲。

王元甫医师首先说,“道德”是什么?听起来好像有些空泛、有些教条;但是,如果我们能讲清楚人的“道德”存在何处?人的“道德”从何而来,这就会变得很具体、很实在。王医师说,我们从小接受“道德”教育,在小学有“伦理与道德”的课,到了中学有“公民与道德”,但是人为什么有“道德”?人的“道德” 存在生命什么地方?学校教育都没讲清楚。

王元甫医师说,我们都知道“道德”很重要,尤其扶轮社是以“超我之服务”(Service Above Self.)为座右铭。王医师说,其实扶轮的精神就是“道德”,因为服务的基础就在“道德”;就像医师要有“医德”,才会做好为病人服务的医疗工作。

王医师说,刚好今天新竹东南扶轮社表扬新竹动物园的志工,志工的善行就是一种“道德”的表现;只有人能当志工,动物是不能当志工的。王医师又说,人与动物是有很大区别的;人是文明的(civilized),而动物是野蛮的(barbarian)。人需要穿衣服来遮避身体,因为人有羞耻之心,这就是文明最基本的表现,也是人的尊严;反观动物,这些都不需要。

王医师说,西方医学虽然讲“医德”,但是没有办法研究“道德”存在何处,因为“道德”是无形的、形而上的。王医师又说,被尊为“西方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流传有希波克拉底誓言,誓言中有对“医神”阿波罗(Apollo the Physician)及众神的宣誓;可是现在的医师宣言—日内瓦宣言只保留希氏誓言的某些条文,但是把对“医神”阿波罗及众神的发誓都删除了,只是以医师自己的“人格”作保证,这种宣誓不够庄严、神圣,只是形式上的意义而已。

王医师说,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详细记载“医道”的传承,有对“神”的发誓,黄帝祝曰:“今日正阳,歃血传方,有敢背此言者,必受其殃。”这就是对创始医道的“上帝”祷告,因为“医道”是“上帝”所传。古代经典《书经》描述“上帝”说:“上帝不常,作善者,降之百祥;作不善者,降之百殃。”所以“上帝”是东方道家的神,给作善者福报,给作恶者惩罚;但是这与西方基督教的“上帝”(God)是不同的神,是因为翻译而造成中文同名。

倒底人的“道德”存在何处呢?古代道家(包括中医)认为人的生命有“三宝”:精、气、神(元神)。王医师说,人有“道德”就是因为人有“元神”,也就是人的“道德”存在于人的“元神”部份。为什么人有“元神”就会有“道德”呢?王医师又问说,因为人的“元神”就是来源于神的世界(天国),所以人的“ 元神”与神一样,都是神圣、纯真、善良的。人因为有神圣的“元神”,所以才会有“道德”,有怜悯之心,有善良的心,有爱心。王医师说,这就是今天演讲的关键所在。

王医师说,“道德”的内涵很深奥,的确很难了解。他虽然获得中医博士学位,但是中医对“元神”讲的非常少,因为这是“秘中之秘”。王医师说,是因为修炼“法轮大法”,读李洪志大师所著《转法轮》,去除不好的思想,同化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才体悟到“道德”的真义。王医师说,法轮大法(又称法轮佛法)是渊源远古的佛家上乘修炼大法,1992年李洪志大师所洪传。2001年王医师参加嘉义东南扶轮社,中正大学艾昌瑞教授在一次例会中演讲,并赠送《转法轮》,王医师阅读后知道这是“天上来的书”,从此修炼“法轮大法”,王医师建议大家都能读《转法轮》这本宝典。

王医师说,大家一定要非常正视“法轮功”现象,因为这是历史上的大事。第一、从1992年到1999年,李洪志大师在中国大陆传“法轮功”,几年内就有一亿人学炼,现已流传世界一百多国,这种传播速度是非常惊人的。第二、自1999年中国共产党开始戕害、杀害法轮功学员,甚至做出“活摘器官”的暴行,现在欧美国家“器官移植医学会”已禁止中国医生参加会议;中共这种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恶行有如当年罗马帝国迫害“基督教”徒一样(被砍头、被喂狮子等)。结果,西罗马帝国不久就被北方蛮族灭亡了,而东罗马帝国反而尊奉“基督教”为国教,自此“基督教”得到上千年的荣耀与广大的流传。

或许有人会问,人既然有“道德”,有善良的心,为什么还会作坏事,甚至有时比禽兽还不如呢?王医师说,因为人同时拥有善良的“先天的我”与不善的“后天的我”(业力)。这些作恶多端的人,像迫害“法轮功”学员或“基督教”徒的恶人,虽然拥有善良的“先天的我”,但是几乎完全被邪恶的“业力”所封闭,所以才会做出“泯灭良心”、“人神共愤”的恶行来。

王医师最后做结论说,当今社会的乱象就归因于“道德”的沦丧,人类社会已经尝到苦果。我们应该重视“道德”,发现自己善良的本性,因为我们的“元神”是从圣洁而无比美好“神”的世界来的。今天我们参加扶轮社,大家一起来作公益,这就是“道德”的高度表现。

演讲后,前总监李世定(P.D.G. Stan)、社长张俊贤(P. Michael)、社长当选人范扬峰医师(P.E. Orth)发言,都对王元甫医师演讲赞誉有加。社长张俊贤并代表赠送王元甫医师(P.E. Medico)新竹东南扶轮社小社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