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圆满故事: 此心不恋居人世,唯见天边双鹤飞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20日】

王氏女的父亲随兄长入关了,王氏女与她的生母刘氏以及嫡母裴氏,就寄居在常州义兴县湖>s渚桂岩山,那里与洞灵观相距很近。她自小就不饮酒不吃肉,专攻词章,擅长琴艺,喜好清净无为之道。当她长大成人时,矢志不嫁。

她经常诵读《 上清大洞真经三十九章 》中的《道德》章句。在她的居室内常有异香气。她的父母皆认为她不同一般,很是敬重她。有一天,她患了点小病,裴氏和刘氏就到洞灵观去为她修斋祈福。第二天,当她稍有好转时,也与她们一同到洞灵观去焚香祈祝,直到天明时才回到家中。她坐在门右边的一块石头上,题了一首绝句:“玩水登山无足时, 诸仙频下听吟诗。此心不恋居人世,唯见天边双鹤飞。”这天晚上,王氏女突然离开了人世。天亮时,有两只鹤栖歇在她家庭院里的树上,她的住室里仙乐盈盈,似有异香 。远近的人对此惊异不已,都去到她家看个究竟。

她的邻居将此事上报给湖>s镇镇吏,请他作详尽检验。等镇吏到来时,两只鹤已经飞走了,镇吏就把报事的邻居囚禁了起来。裴氏和刘氏觉得邻居冤枉,就烧香告诉她:“你如果真的已得道成仙,那就请为我们再次降下仙鹤,以洗除邻居的冤屈,不要让他因此而获罪入狱。”过了不久,真的有双鹤降落到庭院里,邻居因此而获释。过了十多天,双鹤又飞落到她家庭院中。家人准备把她葬于桂岩之下,当人们抬起棺木时,觉得棺材很轻,并能闻到异香。于是人们就将棺材打开,发现棺中仅有衣服和靴子而已。

在道家、佛家和中国民间传说中,有许多修炼圆满的故事。道家圆满的形式包括白日升天、羽化、尸解等多种形式。本文里的王氏女就是以尸解的形式圆满的。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3/17/1515.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