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毒废水进入多瑙河威胁下游国家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07日】



匈牙利官员星期四说匈牙利铝厂泄露出的有毒废水已经流入欧洲重要航道之一的多瑙河,河中发现死鱼,专家担心一旦多瑙河污染加剧,沿岸的6个国家都会受到影响。

已经有报告说多瑙河上有死鱼漂浮,一个较小的河流马赛河是第一个遭到污染的河流,河里的鱼已经全部死光。匈牙利紧急部门人员还在加紧清理有毒的红色泥浆,并稀释泥浆中的有毒成分,他们正设法堵截毒泥水流继续進入包括多瑙河在内的主要水道。

全长二千八百多公里的多瑙河流经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等国家,最后流入黑海,如果污染加重,将会对欧洲生态造成极大伤害。

灾难管理署发言人乔治 道托说:”现在紧急部门人员的主要任务有两个,第一个是清理被污染的街道,收集泥浆,另一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保护河流不受污染。”

泄露事故发生在本周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以西一家铝厂的废水池突然溃决,一百万立方米的有毒废水混杂污泥涌入附近村镇,造成四人死亡,一百二十人被化学品严重灼伤,六人失踪,受影响范围达四十平方公里,三个州進入紧急状态。

匈牙利当局表示,至少要一年时间和数千万美元才能完成清理,而灾难对环境的污染要很长时间才能消除,匈牙利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托马瑞说:”在很多年里,一些地区会看上去像火星,没有植物,河流死亡,而现在最大问题是粉尘,有毒红色泥浆干了后会形成粉尘,随风传播重金属污染。”

警方已就事故展开调查,由铝厂总部取走文件,出事的铝厂生产氧化铝,持续数星期的豪雨可能是造成这次意外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