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神秘巨坑 或是百万年前“冰臼”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05日】

北京市延庆县大庄科乡的白龙潭桥下的一个1米深的水坑经过挖掘机清理,竟是一个最大口宽为20米,最深为18米,四壁全部由坚硬的花岗岩石组成天然石潭。有地质专家初步推测,这口巨潭很可能是百万年前的地质奇观,学名叫“冰臼”。

据大陆媒体9月28日报导,今年7月,延庆县大庄科乡计划对昌赤路两侧道路景观进行美化治理,对白龙潭进行清理,计划在四周垒上石头,打造一个水景观。可在清理时发现,原本只有几米深的水坑,结果越挖发现越深,后来调来大型挖掘机挖了一个多月。等整个大石坑全部裸露,人们才惊讶的发现,石潭犹如一个圆坛子,镶嵌在巨大的花岗岩中心,开口呈椭圆形、四壁光滑,徒手无法攀登。

据附近村里的老人说,在他们小时候,这个坑里的水很深,大人们从不让小孩靠近,所以至今没有人看到过巨坑的真面目。

对于巨潭的形成原因,人们众说纷纭,有人猜测是陨石砸的坑,有人猜测是水流冲击形成的,还有人认为是人工开凿的。目前,有地质专家初步推测巨潭为“冰臼”,可能形成于距今二、三百万年前的冰川时期,由冰川融化过程中,水垂直落下而冲击形成。

地质专家认为,白龙潭巨型石坑将对研究当地和北京地区的古气候、古环境,现代气候、环境的变化趋势分析与预测,提供了重要依据。

冰臼的形成

冰臼是指第四纪冰川后期,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向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形成看似我国古代用于舂米的石臼,故称之为“冰臼”。它是古冰川遗迹之一。

由于冰川作用,在巨厚冰层覆盖的“封闭”和“半封闭”状态下,冰川溶化沿着冰川缝隙向下流动,在冰层的巨大压力下,呈“圆柱体水钻”方式,向下进行强烈冲击、游动和研磨而形成深坑,于是形成冰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