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4名VRE肠球菌患者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0年09月10日】

据中央社东京10日专电,日本最近传出大医院发生多重抗药鲍曼不动杆菌(MRAB)感染、和超级病菌NDM1的病例。今天又传出1家大医院发生46人感染抗万古黴素肠球菌(VRE),有14人死亡。

日本媒体报导,位于东京都文京区的日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去年12月到今年6月,有46名住院患者集体感染VRE,其中14人死亡。但是接获这家医院通报的文京保健所否认死亡与院内感染有因果关系。这家医院向文京保健所通报院内感染一事,但并没有公布感染的事实。

文京保健所指出,去年12月5日到今年2月15日之间,这家医院血液内科的住院病患20人身上,被检查出带有VRE。其中,一名50多岁的男病患于去年12月31日出现发烧、腹泻的症状。其他的病患并没出现症状,但包括这名男病患在内,共8人死亡。

在文京保健所指导这家医院改善院内的感染措施之后,今年5月18日到6月15日,加护病房所在的医院楼层有26名病患身上检查出带有VRE,其中6人死亡。

文京保健所表示,这家医院死亡的14人是因为罹患淋巴肿瘤、白血病等重症,在進行VRE检查时,确认检验结果呈现阴性之后才死亡的,所以这些人的死亡与感染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

今年1月至8月,山口市的济会山口综合医院曾发生有39人、2008年爱知县濑户市的公立陶生医院有72人集体感染VRE。

2007年埼玉医科大学医院及埼玉医科大学国际医疗中心发生60人集体感染,其中15人被检查出带有VRE的住院患者死亡。但是由第3者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否认感染与病患的死亡有直接的关系。

VRE是肠球菌的1种细菌,有对万古黴素这种抗生素的抗药性。健康的人即使感染了VRE几乎没问题,但是手术后或高龄人士等身体抵抗力较差的患者,可能会引发腹膜炎、肺炎、败血症等感染症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