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例超级细菌感染病例 台湾公告法定传染病

【正见新闻网2010年09月07日】

日本独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6日宣布,去年曾在该院就诊的一名50多岁男性被确认感染超级细菌,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认有患者感染超级细菌。不过,这名患者早已康复,也没有感染其他病人。

与此前欧洲国家发现的患者一样,这名男性也曾前往印度,并曾在印度医院就诊,在其体内也发现了“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简称NDM-1)基因。独协医科大学副教授菱沼昭说:“虽然感染途径尚未弄清,但是可以认为病菌是从印度带回的。”

一个多国专家研究小组今年8月在《柳叶刀传染病》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在37名曾在南亚接受治疗的英国人体内发现含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这一事件随即引发全球关注。

台湾严防“超级细菌” 拟列入第四类传染病

据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道,日本传出民众感染“超级细菌”死亡,引起台湾各界重视;对此,台当局“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7日)表示,考虑强调监控强度,最快在本周将“超级细菌”公告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

台当局“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台当局“疾管局”在6日接到消息,日本出现曾经到印度就医的民众,感染多重抗药性“超级细菌”NDM-1的病例。目前全球已经有10多个地区传出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例,但台湾还没有出现。这些地区的感染民众,大都是曾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受过外科手术治疗。

为了加强监控,周志浩说,台当局“疾病管制局”正在和感染专家讨论,考虑将超级细菌,列为法定第四类传染病,最快将在本周公告。台当局“疾管局”同时提醒医护人员要勤加洗手,避免感染和散播这种病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