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专家称俄罗斯大火将加速北极冰川融化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17日】

据大陆媒体8月17日报导,路透奥斯陆消息,环境专家们表示,弥漫莫斯科的俄罗斯森林大火浓烟将形成“棕色云团”,为亚洲以至南美带来健康问题,大火烟灰可能会加速北极冰川融化,从而加剧全球变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官员Veerabhadran Ramanathan称:“此类云团带来的健康影响非常大。”

这种云团主要由来自汽车、火电厂、森林火灾、做饭加热时木材等燃烧的污染物形成,云团经久不散,容易引发慢性呼吸系统及心脏类疾病。

Ramanathan告诉路透:“在亚洲,因人们生火做饭,每年仅室内烟尘就导致逾百万人死亡。”

莫斯科卫生高官周一称,因俄罗斯目前遭遇130年来最为严重的热浪,莫斯科市日均死亡率约达700人,是正常天气下的两倍。

UNEP棕色云团研究官员、斯德哥尔摩大学的Henning Rodhe表示:“俄罗斯大火基本上与其他棕色云团类似。区别仅在于前者仅持续几周。”

人们普遍将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归咎与亚洲污染问题,因冰雪会反射太阳光,而附于冰川表面的黑色烟尘吸热能力强,从而加速冰川融化。不过全球而言,污染云团会遮挡光线,从而令气候变化放缓。

Ramanathan指出,对于气候而言,“主要是看……俄罗斯烟雾对北极的影响,看烟雾中黑碳等颗粒落于海洋冰川表面的情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