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现罕见野生黄花大苞姜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17日】

据大陆媒体8月17日报导,广东鼎湖山惊现野生黄花大苞姜。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树木园技术人员黄玉佳表示,受环境和气候的影响,该植物的分布越来越少,变得非常罕见。

16日,在鼎湖山景区飞水潭附近一座岩石前看到,该黄花大苞姜植物高约20厘米,叶子和生姜叶差不多,顶部有一个苞,数量20多株,分布在2平方米左右的石壁上,不细看容易在周围众多植物中“走漏眼”。

据黄玉佳介绍,中国国内姜科专家近年对黄花大苞姜进行全国性调查发现,该植物分布越来越少,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苛刻,根系只有1厘米,而普通生姜的根系长约30厘米,无法在泥土里生长,只能浅附在石壁上。

鼎湖山是中国国内首个国家自然保护区,为岭南第一名山,其完整地保存了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地带性植被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素有“天然氧吧”之誉。

资料显示,鼎湖山生长着2500多种高等植物,约占广东省植物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有被称为“活化石”、与恐龙同时代的孑遗植物桫椤以及紫荆木、土沉香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22种,有楠叶木姜、毛石笔本、鼎湖冬青、鼎湖钩樟等华南特有种和模式产地种植物40多种。

黄花大苞姜为姜科植物,生长在森林中荫湿或瀑布附近,多年生细弱草本,株高15-30厘米,花1-2朵顶生,花萼管状,花冠黄色,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黄玉佳称,受环境和气候的影响,黄花大苞姜分布越来越少,鼎湖山惊现黄花大苞姜非常罕有,景区担心游客当普通植物拨掉,相关保护工作正在展开。

据了解,目前专家在研究对黄花大苞姜进行移植保护。专家称,该植物离开原地后即死亡,移植成功率几乎为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