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价格50年来最爆涨 全球供应短缺堪忧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03日】

6月份小麦价格还处于九个月来的低点,如今却涨了28%,出现50多年来最急剧的上涨。原因在于,全球很多小麦出口国的粮食生产都遭遇问题:俄罗斯一些重灾区,酷热和干旱导致半数小麦绝收;加拿大等主要出口国遭遇过度降雨;澳大利亚在抗击蝗灾;欧盟一些小麦产区也遭受旱灾,令人越来越担心可能会造成全球小麦短缺。

华尔街时报3日报导,周一(2日),小麦价格一度涨至每蒲式耳7美元以上。目前处于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小麦供应不足引发了一场全球粮食危机,造成数个国家发生了骚乱。

位于芝加哥的大宗商品公司Hightower Report农业专家罗根萨克(Terry Roggensack)说,这是在很短时间内出现的大幅上涨,这是一个混乱的时期。

在俄罗斯的一些重灾区,酷热和干旱导致半数小麦绝收。自6月初以来,全球最富饶的小麦产地之一俄罗斯的减产将价格推高了62%,上个月则出现了自1959年以来最大幅度、最快速度的价格上涨。

尽管小麦价格仍然远低于2008年的水平,全球小麦储量也大大超过两年前,但2008年小麦短缺的阴影却凸显出来,特别是对于那些无法自给自足的国家来说。

上周末,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埃及买进18万吨小麦,是两周内的第二次购买,购买量大于最初的计划。中国则在警告当地企业不要囤积小麦。在印度,官员们任由曾经充裕的小麦储备烂在田里,造成很多人挨饿,并推高了当地小麦价格。

各国都在争取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于2008年的情况;当时埃及、海地和巴基斯坦等国因粮食价格上涨而爆发了骚乱。曾有一度,世界银行(World Bank)说,大宗商品成本的上涨造成粮食价格在三年内涨了83%。在2008年晚些时候、2009年金融危机的最黑暗日子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不过,即使是在当时,一些分析人士仍预测,当经济复苏的时候,粮食危机会卷土重来。

俄罗斯小麦减产带来的影响还要更大,部份原因是全球很多小麦出口国的粮食生产都遭遇了一些问题。加拿大等主要出口国遭遇了过度的降雨,而澳大利亚则在抗击蝗灾。欧盟一些小麦产区也遭受了旱灾。

这些问题令全球小麦市场措手不及。就在6月份,小麦价格仍处于九个月来的低点,较年初跌了近21%。如今,小麦价格涨了28%,不过仍仅仅略高于2008年高点的一半;当时的小麦价格接近每蒲式耳13美元。

周一,9月份交割的小麦期货价格收于每蒲式耳6.9325美元,上涨4.8%。在发达国家,不断上涨的小麦价格可能会挤压食品生产商,它们可能会考虑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