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观:蓝巨星以250万公里速度逃离银河系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27日】

编者注:中国古代有观天象的官员,密切注视天象的变化,以预测人间将要发生的事情。当今是天体物理学的建立,观察宇宙中的变化。近十年来,星系的重组,新星的诞生,等天体的巨变层出不穷,不断的在挑战着现有的天文理论。其实,如果从中国古人的认识来看今天天文的新发现,都是在昭示人间正在,或将要发生巨变。从这个纷杂的人世间,透过一切现象看本质,就是人类将会有一个新的秩序来维护,新的纪元将在灾难中建立。这颗星的逃离,就在告诉人们,在宇宙中发现的现象,实际是在告诉人间的大事正在发生,它是对应的,所谓天象人间。

这张图像描述了恒星HE 0437-5439获得足以逃离银河系的超高速度的可能途径。

据NASA网站2010年7月22日报导,哈勃望远镜观测到一颗超热蓝巨星以每小时250万公里的速度在太空中疾驰,这个速度是太阳围绕银河系中心公转速度的3倍以上。这颗超高速恒星的编号是HE 0437-5439,它是迄今观测到的运行速度最快的恒星之一。

哈 密苏年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沃伦.布朗(Warren Brown)说:“我们借助哈勃望远镜测量了这颗星体的运动方向,首次确定了它来自何方。它的运行轨迹直接指向银河系中心。在银河系的1000亿颗恒星 中,这种恒星非常罕见,大约每1亿颗才会出现一颗这样的超高速恒星。”

目前恒星HE0437-5439已到达银河系边缘,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20万光年。而银河系的直径仅有10万光年。天文学家利用哈勃望远镜的数据观测了这个星体在前后3年半时间的位置,确定了这颗恒星的运行轨迹,结果证明银河系中心正是它旅途开始的地方。

在这张图像中,蓝巨星HE 0437-5439已经被抛出了银河系。这颗被抛弃的恒星以250万公里的时速运行,距离银盘面20万光年,它将注定流浪于恒星际空间。

布朗说:“这颗恒星以一种近乎荒谬的速度运行,几乎相当于逃离银河系所需速度的两倍,正常情况下任何恒星都不会有这么快的速度,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不寻常的事情。”

根据它的速度和现在的位置,天文学家估计这颗星体已经运行了1亿年。但是它的质量是太阳的9倍,从质量和颜色来推断,它应该只能维持2000万年的寿命。这个矛盾目前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