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蓝耳病已经流行三年 湖北死猪被销往外地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25日】



曾令中国养猪业受致命打击的猪蓝耳病从今年4月开始又再度流行。据湖北宜城市居民透露,当地有六成猪死亡,大家都不敢吃猪肉了。但也有商贩低价收购病死猪销往外地 。

宜城市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地猪蓝耳病已经流行三年了,连兽医都束手无策。目前是流行季节,有专门收病死猪的贩子到农村低价收购,当做活猪的价格销往外地。

民众:这个瘟疫几年了,谁管?没人管,最起码有三年了嘛,猪蓝耳病嘛,包括那些开兽医店,他们开的养猪场,那个猪只死掉了,他们就没办法知道嘛,这个病猪到哪里去了?还不是收走啦,放到冻库里面,做这个生意的人赚钱,一个猪50、 100块钱,买到冻库里面有猪卖1000块钱,还是买活猪的价格。

宜城市余先生说,一般人买猪肉分辨不出来是不是病死猪,当地因为死很多猪,大家都不敢吃猪肉了。

余先生:基本上每家的猪都快死光了,死的有百分之六十,那个病治不好,基本上 4、5年了,是我们每年都有。现在也就是一个半月左右吧,我们这边养猪户有,有养上万头的,也有4、5千头都有。现在有病的当好肉卖了,一两百斤的猪死了以后他去收50块钱,然后他载去卖,就卖一两千块。

宜城市流水镇两位居民也向记者证实,当地确实有大量的病死猪被销往外地。

雷先生:猪瘟嘛就我们村这边差不多死了一半吧。收到那种病猪的,每天都要往那边走吧,肯定拿去卖,我们这边都基本上现在都不敢买猪肉。

吴女士:一个村子里面猪都死的差不多,我们家里去年杀猪把猪都放到冰箱里,我们没什么买,现在到外面买猪肉都不敢卖了。

猪蓝耳病又称猪的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以繁殖障碍、呼吸困难、耳朵蓝紫、并发其他传染病为主要特征。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曾在2006-2007年大流行,重创中国养猪业,目前在临床上已观察到新毒株流行的趋势。去年底在河南、湖北、山东等省均出现了较大范围的流行。今年从4月份开始在广西的部分地区、广东省的茂名、湛江、梅州、江门、佛山等养猪密集的区域均出现疫情。

(希望之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