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小提琴大赛评委主席谈决赛曲目《得度》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20日】

天音歌曲《得度》将成为2010年新唐人华人小提琴大赛决赛曲目。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将于2010年8月12至15日间在纽约进行。大赛评委主席林家绮女士表示,本届赛事除了经典比赛曲目之外,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谱写了《得度》小提琴主题变奏曲作为大赛的决赛曲目之一。

曲作者苏靖雅女士介绍,《得度》这部主题变奏曲分为8个部分:主题的呈现、六个变奏以及结尾。它在讲述一个远古的传说:宇宙在亿万年的历史沧桑中走向了衰败。所有的生命在焦急地寻找着新生的机会。突然,宇宙之主的拯救,让所有的生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宇宙也从此走向辉煌。

《得度》这首作品的创作来源于一首同名歌曲,这首歌曲以意境飘逸柔和、色彩瑰丽而深遂著称,就好像暗夜里的烛光一样温暖人心。本届大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谱写了这首小提琴主题变奏曲作为决赛曲目。大赛评委主席林家绮女士说:“今年比较特别的是在决赛的一个曲目‘得度’ 小提琴主题变奏曲这首,我觉得这是今年改变的最大的一个曲目。今年选了‘得度’的主题,这是意义比以前更深了。我们要恢复传统、正统文化。就是说从西方的音乐来说那,以前的作家就像巴哈、贝多芬都是敬仰神的嘛,就是赞扬神,就是真的心里虔诚出来要歌颂神的曲。”

林家绮女士指出,《得度》曲目的主题简单易懂,但内涵颇深:“这首曲它的主题是很简单、很容易明白,但是,内涵很深。就是说内涵方面的东西,其实是比其它的曲子都还要深一点。”

有评论说,歌曲《得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宇宙和人生真相的大门,有了这样宏大的题材和表达方式,就使得小提琴曲的难度变得非常大。这个深厚的主题将成为检验小提琴家艺术修养和思想境界的试金石。

林家绮女士表示:“这首曲子其实对小提琴家来说觉得是一个考验,挑战性很大的,因为它的内涵跟它的技术是结合在一块的,只有技术表达不出它的内涵。那如果说,这个人很有内涵的时候,他技术达不到没有办法把这首曲子表现得很好,所以这两个就是要加在一块真的能够打动人的心,所以我是觉得我们这次比赛最难的就是这一首。”

《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在纽约的比赛时间是2010年8月12至15 日,凡年满16岁具有华人血统的小提琴专业人士及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金奖是美金五千美元和一把手工制名小提琴,网上登记注册: http://violin.ntdtv.com 报名专线:1-646-736-2988,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希望之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