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鱼类能发出各种声音相互“交谈”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14日】

据大陆媒体7月10日报导,新西兰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海底世界并不安静,鱼类能够发出各种声音来相互“交谈”,它们会发出呼噜声、啾啾声或者砰砰声来传达它们的信息,达到交流的目的。

奥克兰大学海洋科学家加扎利说,所有的鱼都能听见声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鱼都能发出声音,像砰砰声等声音就是鱼鳔震动发出来的。当然,鱼类不能像人类一样自如地随时交流,它们会在特定的情况下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比如它们会发出声音展现自己魅力借以吸引异性、发出具有威慑力的声音恐吓肉食攻击者或在为自己锁定方向的时候相互交流。

在将不同种类的鱼进行研究后,加扎利发现鲂鱼具有各种发声本领,并且一直喋喋不休;而鳕鱼则要安静得多,它们除了产卵时会发出声音,通常都保持安静(现有理论认为,鳕鱼产卵发声是为了使排卵和受精同步化);一些珊瑚鱼发出声音是为了吓退前来攻击的鱼类。

然而你想和金鱼交谈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了。加扎利说:“尽管金鱼的听觉非常敏锐,但是这并不会给它们的发声器官带来任何影响。金鱼几乎从来不会发出声音。”我们不用担心它会像鲂鱼那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喋喋不休,扰人睡眠,反而有时候你会发现金鱼是很好的“聆听者”呢。

加扎利周三在纽西兰海洋科学讨论会上发表了他的研究报告,给我们揭示了很多不为我们所知的海底世界的秘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