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专家:神韵启迪我 中国同胞更应该看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01日】

2010年6月30日晚7时30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佛州奥兰多鲍勃‧卡尔(Bob Carr)表演艺术中心为奥兰多民众奉献全真、全善、全美的神韵节目,上演中华辉煌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经典艺术。神韵首次光临奥兰多,大手笔的制作就让奥兰多人大开眼界。观众从高原雪国来到了江南水乡,又从茫茫草原来到了苗岭秀乡。上至天界,下到人间,纯美纯善的舞蹈、荡气回肠的歌声、纯净的天籁之音,深深震撼着人心。

当晚,演出结束时,热情洋溢的观众们将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献给了神韵艺术家们,最后不得不两次谢幕,散场之后,还有很多激动不已的观众留连在大厅,依依不舍。

中国舞专家:神韵启迪我 中国同胞更应该看

从中国大陆来的邢先生,在大陆时曾做过舞蹈演员、编导、美术指导。来美国18年了,先在纽约呆了4年,之后来到佛州的奥兰多至今,在美国,邢先生一直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努力向美国各界推广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早期以跳舞、表演为多,获得良好的赞誉与影响,后来也教授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邢先生看到神韵的广告,认为与众不同,会非常精彩,就买了最好的座位的票,很兴奋地前来观看了。而且还要了不少小册子帮着散发。

这是邢先生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从内行的角度,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看的。”

总的说来,邢先生认为“舞蹈的创作、编排很新颖、是一生中见到的最好的,我只有不停地点头称是。”“神韵给我今后的事业添了新鲜的血液、空气、启迪。”

邢先生还表示真的特别想见见神韵的导演、编导。他还十分注意全体观众的反应,许多的掌声、欢呼表明了美国观众对中国古典舞的认同,这让他感到很高兴。

邢先生还注意到今晚来看神韵的看上去绝大多数是美国上层社会的人,他认为这很好,同时他还认为中国同胞更应该来看。

另外,邢先生认为现场音乐伴奏非常出色,灯光、服装和谐相映、相得益彰,给人流光溢彩的感受。演员们看上去都那么年轻,但他们舞蹈的功力高超得超乎想像。主持人的表现也特有水平,整台晚会壮观辉煌。

专业舞蹈家: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舞蹈

曾经在奥兰多“锦绣中华”担任演员和教员的程女士也偕同朋友一起观看神韵演出。演出结束之后,她激动不已:“在我将近四十年的专业舞蹈生涯中,我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舞蹈,非常地道、传统。演出让我耳目一新。我很高兴,很喜欢,很感激演员们将这么好的节目带了过来。我一边看演出,一边脚趾头也在动,希望一起跳舞。”

谈到神韵的舞蹈演员,她表示:“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一个从艺四十年的舞蹈家,我看得出来,他们是受过非常严格的专业训练的,这些演员们的专业素质非常高,很有才能。而且他们非常努力,他们在流汗,表示他们非常投入。要知道,演员只有自己感动,观众才会感动。另外一方面,演员们不仅有微笑,而且在舞台上干净、清爽,让人可以放松。”

程女士还表示她也非常喜欢天幕,“天幕非常干净、漂亮,而且天幕达到的效果就像放映电影一样,天幕一出来,我就知道主题是什么。”

谈到神韵演出的内涵,程女士表示,“他们的演出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我最喜欢最后一个节目《佛法洪传》,我忽然知道有这么一个佛法,眼都亮了起来,我真是感触非常深。我到了美国,一直专注于自己的事业,没有机会接触,所以这个主题——佛法是很新的东西,可能通过这么一个机缘,给我补上这么一课,也许将来有机会,我可以进一步了解这部佛法是什么,大法(指法轮大法)是怎么一回事。”

最后程女士一再表示,“神韵真是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我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在奥兰多再演出几场,让更多的人可以观赏他们的演出。”

程女士从13岁学习舞蹈,从事专业舞蹈艺术近四十年。她曾经任北京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重庆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时装模特队教练、重庆少儿舞蹈学校教员、重庆歌舞团演员、演员队队长兼教员。她曾经表演过中国各民族、民间舞蹈,参加过舞剧主演、独舞及领舞等。她于1996年来美国佛罗里达“锦绣中华”担任演员和教员,她表演的独舞《敦煌彩塑》、《梁祝》领舞、《神秘的东方之都》中的皇后、杨贵妃等也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