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访加取消新闻会 媒体曝为躲大纪元新唐人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25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期间下榻的渥太华威斯汀(Westin)酒店,一座新建的约8英尺高的乳白色木墙,完全封住了酒店的正门,在门口上下车的中方代表看不见外面抗议的人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至25日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中加两国在渥太华签署了数项协议。但按惯例应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却没有发生。加拿大数家主流媒体6月25日的报导,均指此举是为了躲避面对《大纪元时报》及《新唐人电视台》的记者提问。

加拿大国会记者团(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总裁Helene Buzzetti在为法文报纸Le Devoir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政府驻渥太华大使馆在胡锦涛访加前几周与他们接触,要求该组织不让其会员新唐人电视及大纪元时报的记者出席哈珀和胡锦涛将要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但遭到国会记者团的拒绝。

当一切努力都没有凑效后,胡锦涛访加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被取消,代之以短暂的与极少媒体的见面,这些媒体只有照相的机会,不能提问题。

加拿大环球邮报及多伦多星报都跟进报导了此事件,指这周发生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 (CSIS)总监法登(Richard Fadden) 披露外国政府控制加拿大官员,以及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出资组织留学生“欢迎”中国代表团等事情,使胡锦涛尴尬。

敏感问题缠身 中共官员刻意躲避

在胡锦涛访加之前几天,加拿大安全情报局 (CSIS)总监法登(Richard Fadden)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称,至少在加拿大的2个省份中,有内阁厅长受到外国政府控制,卑诗省几个城市的政府公务员也在被怀疑之列,并点了中国政府的名字。

法登描述了这些外国政府控制加拿大官员的手段,并担心这些官员在做决策时,可能会牺牲加拿大人的利益。

大纪元时报则曝光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刘少华6月18日对留学生讲话的录音。大使馆出钱请留学生参加欢迎胡锦涛的活动,公派学生及学者被要求参加,有事需要请假。并说希望有足够的人数,能盖住不同的声音,让中国官员看不到抗议的人群。

在中方代表团下榻的渥太华威斯汀(Westin)酒店,一座新建的约8英尺高的乳白色木墙,完全封住了酒店的正门,在门口上下车的中方代表完全看不到外面抗议的人群。酒店的总经理向媒体证实,建这座墙的费用,已经包括在与中国代表团的一揽子交易之中。

多伦多星报的报导表示,加拿大总理发言人及中国官员均没有就这次额外的媒体控制作出任何回应。但取消联合新闻会的做法,显然使领导人们避免了去面对记者可能提出的一些有争议的问题。

躲避大纪元、新唐人

加拿大新唐人电视台总裁王绍久已经向多伦多星报证实,新唐人的记者在周四被拒摄影及出席胡锦涛的短暂公众活动。大纪元时报的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待遇。

据多伦多星报报导,新唐人总部发言人Carrie Hung在回应该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众所周知,中共政府一直是自由媒体的压制者,类似的事件我们以前也遇到过,在申请参加联合国的活动报导时,只要有中国政府官员在,我们的申请就会被拒。”

无独有偶,2005年,胡锦涛访问加拿大时,也上演了同样的一幕。当时胡锦涛参加由加中商业人士在多伦多市中心举办的盛大晚宴时,《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的采访申请被拒。

《环球邮报》在2005年9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和媒体”的社论。社论列举胡锦涛访问加拿大期间拒绝《大纪元时报》及《新唐人电视台》对晚宴的采访,并指出:只有一个劣迹斑斑,需要掩盖大量事实的政体才会如此迫害记者。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