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开哈密瓜 瓤内长出绿豆芽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24日】

南宁的张女士带了个哈密瓜去办公室和同事分享,完好的哈密瓜切开,里面竟然长有一把绿意盎然的“豆芽”,一屋的人均被“雷”了,无人敢对它动口。

据大陆媒体6月24日报导,6月23日上午,大约在切开哈密瓜一个小时后,被拦腰切成两半的哈密瓜仍摆放在办公桌上。其中体积较小的一半内,长着七八根“豆芽”,芽长约10厘米,芽尖均已长出绿色叶子,最大的叶片长约2厘米,有两三个芽尖还顶着哈密瓜籽壳。

该办公室梁女士称,这个瓜是她亲自切开的。由于办公室只有小刀,她当时先将瓜切开一条缝,掰开一点时就看到瓜内有白色条状物。“当时我还喊大家过来看,这个瓜是不是长虫子了”。

待把瓜完全掰开,眼前所见让在场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哈密瓜“肚内”竟然长有一把茁壮的“豆芽”,先前看到的白色条状物就是芽茎。“吃这么多年哈密瓜,还从没见过这样的。”哈密瓜外表完好,体内应是密闭的,瓜种怎么能在里面发芽呢?更让人想不通的是,怎么还能长出绿叶?

张女士回忆,她是6月22日下班时在建政路一流动摊贩处买的这个哈密瓜,瓜外皮金黄,看起来已经熟透,重约1公斤,花了5元多钱,拿回家也没再理会它。第二天她拎到办公室打算和同事分享,没想到这个瓜却如此奇特,因不清楚状况,没人敢吃它。

广西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教授认为,哈密瓜种子在果实内发芽的现象比较少见,但也属正常。蔬菜瓜果成熟后,种子也是成熟的,哈密瓜的种子通常会有1~2个月的休眠时间,果实存放时间较长,遇上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加之瓜腔内本身有一定空气,种子就发芽了,“但是在没有光照的情况下,按说只能长出白芽,怎么能转绿呢?”

至于长出的芽为何是绿色的,李文信称,他也觉得比较奇怪。按照现有理论,光照是影响叶绿素合成的主要条件,光线过弱,植株就会出现黄化现象。在哈密瓜体内,完全遮光的情况下,为何芽会长出绿叶呢?这种“显绿”的究竟是不是叶绿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