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江县发现极危物种植物五小叶槭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24日】

据大陆媒体6月24日报导,四川省林业部门表示,有关专家近日在甘孜州雅江县发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物种的五小叶槭262株,分布面积约1000 亩。这是目前发现的世上残存的最大的一个五小叶槭种群。

五小叶槭是中国四川特有种,最早由奥地利博物学家约瑟夫·洛克于1929年在四川木里县发现并引种到国外,由于树形优美、颜色绚丽而成为著名的观赏树种。在过去十几年中,国内一直在寻找五小叶槭种群。

雅江格西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表示,该保护区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保护研究所、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考查组,近日对格西沟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的珍稀野生植物进行种群现状调查时,在麻郎错乡洛俄希村附近的雅砻江边发现了262株五小叶槭。同时还发现五小叶槭自然萌生的一年生和两年生幼苗,证实五小叶槭在雅江县具有借种子自然繁殖的能力。

据林业专家介绍,五小叶槭野外现仅存500余株,分属4个种群,且种群之间相隔遥远。除雅江种群外,在四川木里县仅存50余株,九龙县有166株,康定县仅存23株。雅江格西沟自然保护区内的五小叶槭种群是当今世上残存的最大的一个五小叶槭种群,难能可贵的是它还能进行自然繁殖。但该群正受到来自人类的严重威胁,面临灭绝的边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