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带来美好的心情 八十多岁了像长了翅膀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16日】

2010年6月15日的罗兹,在一扫昨日的小雨天后,迎来了一个真正美好的夏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这个被称为波兰电影城的第二大城市的大剧院里,上演了第二场神韵晚会。神韵艺术家精湛的演出,吸引了来自罗兹以及相邻首都华沙的各界精英,人们对神韵精彩的演出和深邃的内涵赞不绝口,大幕三次被热情的掌声掀开。

总会计师:八十多岁了像长了翅膀

演出结束后,人们带着笑容走出剧院。在这群幸福的人群中,有两位衣着考究的白发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他们是八十多岁的Teodozja Krzysztofik夫人和 Bronislaw Krzysztofik 先生。

一见记者采访,老夫人就滔滔不绝地讲开了:“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景色,我们非常喜欢。那些优美的音乐能清理所有的紧张想法,让人感到舒坦,还有那些美好的服装,让人目不暇接。”

“那些云层和舞蹈,尤其是两次开幕时,那些女孩在云雾的仙境中起舞,真是美得惊人。我想这是人类本性中绝对最美丽的事物。”

“现在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就感觉好像长了翅膀,飘飘欲仙的走在神韵天幕背景的画面中。那些美丽的中国风景,是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见过的,美得就更仙境一般。”

听她说话这么富有诗情画意,记者就笑着问她是否是艺术家。老人笑着解释说,她不是艺术家,但对艺术非常喜爱。“我曾经是个教育工作者,后来自己开了家会计师事物所,我先生也在事务所工作。”

虽然职业不是搞艺术的,但两位老人非常喜欢戏剧、歌曲和音乐。“我们不喜欢 lu-bu-du-bu-du那种现代金属类流行音乐,那会破坏我们的心。音乐是能净化心灵的。看完这个演出,现在我们觉得非常开心,心情和平、愉快,甚至觉得我们彼此更加相爱了。”

说着,老夫人亲密的挽起老先生的手臂,老先生也微微一笑。“你可能想不到吧,我们都80岁了。这么多年我们生活在一起,但我们依然感觉像年轻人热恋堕入爱河一样,我们依然深爱着对方。我们在一起超过50年了。我的丈夫唱歌很美,我也来自一个热爱唱歌跳舞的家庭,这些美好的事物,让我们更加接近我们的心灵。”

Krzysztofik 先生在一旁插话说:“我们希望神韵一切顺利。”

Krzysztofik 夫人接着说:“我曾经是个教育家,后来因为我的嗓子和声音问题,不能再讲课,我就当了一名总会计师。后来我先生到我这里工作,我们相识并相爱,一直幸福的生活着。”

波兰医生:神韵带来美好的心情

Anna i zbigniew Patkowscy女士是位医生,先生是退休高级工程师。也许是出于激动,或剧场热,半场休息时,他们打开剧院走廊的窗户,在阵阵凉风中高兴的接受了采访。

“我们非常喜欢这个演出。非常漂亮,让人着迷。那些美丽的服饰,太可爱了。”Patkowscy夫人轻言细语地说着。特别是那些美妙的舞蹈演员,非常感谢他们来到罗兹,给我们带来这么美好的心情。”

在谈到上半场印象最深的节目时,Patkowscy夫人说: “最后那个舞蹈,他们跳得那么高兴,让我们看了也感到高兴。”

“真希望他们能经常来罗兹,我们喜欢看这样的演出,她们的服饰太令我着迷了。”说着说着,Patkowscy夫人笑了起来。

“我们很喜欢中国,今年夏天我们就会去中国。”当得知神韵不能在中国演出,到中国也看不到中国文化了,他们感到很遗憾。两人非常痛心地说:“这太不幸了。我们波兰人经历了很多迫害,对这些伤害带来的痛楚,感同身受,但总会变化的,不会一直这样的。”

著名餐厅老板:神韵启发了我们的美感

Monika Dąbrowska 先生和妻子 Maciej Dąbrowski,在罗兹市中心经营一家著名的餐厅。今天他们带着全家来观看了神韵。中场休息时,他们非常乐意地接受了采访,并高兴地表示要向中文读者介绍他们的观后感。

“我们真的很喜欢,这是个非常壮观的演出,缤纷绚丽的色彩,还有那么多人集体舞蹈,这些都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同时,演出还让我们对过去了解不多的中国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中华文化产生了兴趣。”Dąbrowski夫人首先接过了话题。

Dąbrowski 先生补充说:“我当然也非常喜欢这个演出,特别是从演出技巧和舞台技术等方面。”

“比如现场音乐,第一次听到这样把中西乐器融合在一起演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非常独特。还有舞蹈,这是我们从来没有看过的中国舞,很奇特,这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神韵启发了我对美的感受。真的,我不知道该如何来形容这些感受,但有一点非常明确,我们非常非常喜欢神韵,很高兴今天我们来到了这里。”

在谈到上半场印象最深的节目时,他们说:“那个母亲和孩子的节目。(《挡不住神的路》)这个节目真的很感动人,让人忍不住地想流泪。当然,演出很壮观,很多节目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那个长袖的舞蹈,很迷人。”

最后他们表示,迫不及待地希望能看到下半场的节目。

公司董事长:太棒了!我们非常满意

特施卿卡先生是一家电讯电力能源公司的董事长,他和太太都表示非常喜欢神韵演出。“太棒了!我们非常满意。”特施卿卡先生兴奋地说。

他的太太说:“不可想像的好,让人无法形容的陶醉,简直太好了。”她说这话时显得很激动。

“那些女演员移动着莲步,动作非常轻盈,真让人惊讶。我的心被安抚得平静了下来。”特施卿卡先生深有感触地继续说道。

“演出中有一些内容让我们重新思考。”特施卿卡先生解释道:“以前我跟太太商量,打算到中国旅游,因为我们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但是现在我们要重新思考了,我们不了解这种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会在中国发生,我们完全不知道关于这场迫害的事(指中共迫害法轮功一事)。”

在整个谈话过程中,董事长夫妇一再表示出他们观看神韵后的欢快的心情,表示明年一定要再来看神韵演出。

波兰医院院长:散发纯正能量的艺术奇葩
 

陪同爱女一同观看神韵演出的罗兹当地一家医院院长罗伯特(Robert Mordaka),观看完上半场演出后表示:神韵艺术犹如一株艺术奇葩,其出水浮莲般的表演散发着纯正能量,对现场观众身心裨益无穷。

“实际上我最喜欢的是华丽服饰,绚烂色彩,还有舞台编导和三维天幕中所展现的具有中国风格的景观魅力无穷,所有这些都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罗伯特院长对神韵独具一格的演出回味无穷。

作为一位医学界的专家,罗伯特院长表示:“我想神韵艺术家在演出过程中散发出来的纯正能量,身心的健康作用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我甚至产生了想要研习太极和气功等中国传统修炼文化的念头。”

因观看了一些宣传资料后渴望观看演出的卡洛林娜(Karolina Mordana),对爸爸的观点表示赞同,她说:“神韵的音乐非常柔和、富有节奏感、极为易懂,散发着一种非常纯正的能量,和舞蹈歌唱节目的完美结合,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一种愉悦放松的精神状态。”

罗伯特院长同时希望将这个秀推荐给更多波兰民众:“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通过观看神韵观众将对中国神传文化和历史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希望有更多人来观看神韵演出。”

“坦率地说我和爸爸一样,希望有更多人能观赏到神韵演出。通过观看神韵表演我仿佛获得了一针强心剂,猛补了一堂中国神传文化功课。特别是《挡不住神的路》中关于中国警察迫害中国民众信仰自由,用电棍击打受迫害者的一幕,这一残酷现实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还在上高中的卡洛林娜,为观赏到如此精彩而又有深度内涵的演出感到非常荣幸,极受启迪。

上市公司总裁:天幕创全新视觉效果

世界最大的通用电气上市公司之一,其驻波兰分公司总裁汉斯(Hans)先生,陪同太太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表示,三维立体天幕带给观众极富美感的全新视觉享受效果,为平生首次观赏而倍感愉悦。

“神韵带给我很多的享受,极具美感!中西乐器合璧的音乐也非常有中国味。比较可惜的是未能获得更多的文字资料。”汉斯渴望能获得更多的文化内涵了解。

此外,神韵的三维高科技立体天幕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高科技三维天幕真的非常杰出。我至今还从未观赏过这种类型的背景,极具视觉享受效果,这种美感非常难描绘,其呈现带有中国味道的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观看演出后我对中国有了全新的了解。”

陪同先生同来观赏节目的汉斯夫人则表示神韵演出富有美感,而节目中关于人权迫害现实的节目带给她很大的心灵触动。她说:“特别是母亲和女儿被警察强行分开的那一幕,深深震撼了我,带给我一种伤感。”

大陆华人:能看上神韵就是幸福

同昨天一样,观众席上有不少大陆来的华人。曾在大陆做装修生意的王先生专程赶来看神韵。半场休息时,他高兴的接受了采访。

“看演出时,我就有种回家的感觉,心情很激动。”

“演出非常漂亮、很美。展现了咱中国古典的文化。一看,就让人想起过去的中国,那个故乡、那种环境。能在国外看到这样的节目,太难得了。”

对于哪个节目印象最深刻,王先生想了想,说:“每个都好!特别是那个开场。人从天上下来,我一看,心里就激动,说不出的那个感觉,那么宏大、宏观、气派。”

“我相信神韵演的。我相信人是从天上来的。能看上神韵,真是幸福啊!”

“我们早就听说神韵了。报纸上有很多神韵的消息。他们在美国演出,又到欧洲来巡回,非常有实力。但他们没到波兰。” (注:王先生不知道,去年神韵已经在波兰上演过一次了)。

“这次我一听说神韵来,马上就买票了。我是专程赶来的。”

“演出太漂亮了!用中国人的眼光来看,就是非常新颖。现在国内搞的,都是现代式的,把传统都淡忘了。而神韵就是重新把传统挖掘出来。”

王先生还谈到对法轮功的认识:“现在大陆法轮功被破害得很厉害,老百姓是敢怒不敢言。”

最后王先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来看神韵。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