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发现东周城池遗址可能为吴国都城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13日】

据大陆媒体6月14日报导,昨天,苏州考古研究所公布,目前初步认定在苏州西南部山区木渎、胥口一带山间盆地内,发现一处超大型遗址,其性质为一座春秋晚期具有都邑性质的城址,该城池南北城门之间距离竟达6728米。考古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其即伍子胥所建阖闾大城的可能性。

南北城门间距6.7公里

2009年开始,联合考古队开始了对苏州先秦时期古遗址的全面调查、发掘和研究。这也是对东周时期吴越地区大型遗址进行的首次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发掘。

“在去年12月份进行了初步调查后,考古队发现这块盆地南北两端的城门遗址竟有长达 6728米。”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说,这是目前为止,南方地区发现的东周时期最大的一个古城遗址。这次考古中,又意外地发现了当时东周时期吴越地区的重要建筑材料——瓦,这种高等级的建材在东南地区发现亦属首次。

在新锋村遗址河道中,考古队员发现并出土了一些春秋晚期的陶片、木构件、铜箭头等,同时更根据城墙、河道间间隔的一段距离,推测出这原本应是一座具有突出的防守功能的水门遗迹。而八号土墩发现的一座汉代墓藏里有着大面积的良渚文化时期红烧土和介于汉代与良渚文化之间的大型遗存。

极可能是当年吴国都城

在这次的考古中还发现,苏州西部山区地带存在着大量的东周时期的土墩墓和石室土墩墓,这其中有许多都是高等级墓葬,如真山、阳宝山、树山等。他们还在附近的严山玉器窑藏出土了一批吴国王室级别的玉器。如此之多的高等级墓葬的聚集和吴国最高工艺水平的出现,表示本区域内应该有着一座高等级的大型中心聚落。

在口传历史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今天的苏州西南部山间盆地,也有多处与吴国建城有关的地名,如木渎、馆娃宫、胥山、胥口、越城等。宋人朱长文的《吴郡图经续记·城邑》记载:“而流俗或传吴之故都在馆娃宫侧。”在考古队看来,除了上述的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外,这座古城所处的位置,也比现在的苏州市区更适宜用作春秋晚期的吴国都城。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付仲杨先生提供的地图上可以看到,古城遗址位于盆地之内,三面环山,只有一个主要的山口可供军队进出。将城门设在山口所对的位置,就可以形成极好的防御效果。胥口新锋村发掘点发现的水门遗址紧靠太湖,也与史料中,吴国拥有强大水军的记载相对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