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爆发“人螺大战”1平米最多41个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11日】

一场不见硝烟的“人螺大战”正在四川省新津县白鹤村、眉山市彭山县江口镇凯旋村上演,农田里田螺成灾,1平方米最多达41个。秧田边的电杆上满是田螺的卵,每天面对田里消灭不完的田螺卵,村民毫无办法。

据成都商报报导,半个月前,村民们刚栽下秧苗,就被田里的福寿螺吃掉。为消灭福寿螺,村民们使出了各种招数。几个回合下来,福寿螺依然坚强地活着,继续吞噬着村民的秧苗,村民们不知道这场“战斗”还将持续到何时……

5月27日,彭山县江口镇凯旋村三组的村民干后成起个大早,他准备和妻子花一上午的时间将自家的一亩多稻田插完。可刚插了一半他就发现,栽下的秧苗齐刷刷地往下倒,仔细一看,密密麻麻的田螺已爬满了秧苗,正在疯狂吞噬着秧苗。等两人完工的时候一瞧身后的稻田,大部份秧苗已被田螺拦腰截断。和干后成一样,村里另23户人家都遭遇类似情况。

11日,在彭山县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们分成三组,一组人负责将秧田里的成螺捡干净,第二组人负责把粘在秧苗上的螺卵清除掉,最后一组人配上灭螺的农药向福寿螺“开战”,场面热闹而有序。彭山县农业局副局长黄永红称,该县上千亩农田里有福寿螺,像这样的灭螺行动至少需要持续三年才能将田里的福寿螺清除干净。

白鹤村村民周玉花每天都要在自己田里拾五六十斤田螺,只好将田螺打碎外壳后喂鸭子。每天面对田里消灭不完的田螺卵,村民毫无办法。

连日来,眉山市彭山县江口镇凯旋村的村民们的秧苗也不断被田里的福寿螺吃掉,为消灭福寿螺,村民们使出各种招数,但收效甚微,农田里福寿螺最高的密度达到每平方米41个。

6月11日,彭山县农业局副局长黄永红称,人工捕杀、生物防治、药物防治三种办法只能针对个头较小的福寿螺和卵,对付个头较大的福寿螺目前尚无有效方法,只能依靠人工清理。

该局局长王志敏称,彭山江口镇凯旋村三组的农田受到福寿螺危害的有20多亩,啃食比较严重有3亩,最高的密度达到每平方米41个。

当地村民介绍,这些田螺的繁殖功能很强大,一夜之间秧苗上会布满粉红色的田螺卵,经过几天的孵化就会成形。当地村民介绍,十几年前村里有户人承包了村里的深水田作为鱼塘,在引进鱼苗的同时也带回了这种田螺作为鱼苗的饲料。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1981年作为食用螺引入中国,因其食量大,咬食水稻等农作植物,可造成严重减产,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极易破坏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国家环保总局将福寿螺列为入侵我国的16种危害极大的外来物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