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风靡夏威夷五千观众 好评如潮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07日】

二零一零年六月六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的最后一场演出再起高潮,场内观众的掌声一浪高于一浪。神韵艺术家们的高超技艺、及节目中表现的中华文化内涵,让现场的中西观众为之感动和赞叹。演出结束时,观众起立鼓掌向演员致意。

投资家:“刚柔相济 相得益彰”

投资家逊克‧维特泽(Shank Wetzer)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神韵晚会很有水准,很优美,明年我们一定再来。”

逊克‧维特泽自己习练武术,所以男子阳刚的舞蹈动作特别吸引他。他感叹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的艰辛,“演员们台下的付出是很不容易的,才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他称赞晚会完美表现了女子的优雅与天赋,男子的刚阳,“刚柔相济,相得益彰。”

逊克赞叹,神韵舞蹈演员们的动作同步协调一致,是经过了良好的专业训练,非常高水准。舞蹈《弓箭》是他最喜欢的节目,“节目采用传统的中国古典舞动作,强劲阳刚,倍令我喜爱。”

逊克的母亲有1/2中国血统,他认为:“晚会的的确确表现了真正的中国文化,这是我第一次神韵这样的晚会,美妙绝伦,赏心悦目,明年我一定再来。”

神韵舞蹈演员轻盈如雪花 落地无声

逊克的妻子玛尔希(Malcy Wetzer)是专业芭蕾舞演员。谈到对神韵晚会的观后感,玛尔希表示:“非常赞赏晚会,以前从来没有观看过中国古典舞,看后非常激动,也非常喜欢。”

她一一列举自己观察到的对中国古典舞的认识,她说:“我喜欢舞蹈中男子的各种跳跃,演员们可以完成各种动作,芭蕾舞演员却做不到,女子演员舞蹈的手姿是那么优美悦人,我也很喜欢她们的轻盈移动,宛如雪花般轻巧,落地无声。哇,实在是美妙!”“演员们仿佛仙女,动作优雅缓慢,美丽动人。”

她表示自己这是自己第一次观看神韵的看法,“舞蹈演员轻歌曼舞中,看上去动作轻巧,不费劲似的,却可以大面积范围飘舞。”“男舞蹈演员可以同时跳跃起来,在空中同步完成同样的动作,实在令人惊叹!”

玛尔希还表示:“我们对音乐充满好奇,因为我们察觉到音乐里,不仅有西方乐器,还有少量的东方乐器,这个主意很不错!”

玛尔并说:“晚会的服装令人赞赏,无法用语言表达其美!令观众赏心悦目,如果是一群演员着同样的衣服,观众可以感受到服装的绚丽美妙,一个人着装,就不会有这样的效果。”

华人珠宝商:神韵演出很感人

从中国大陆移民来美的珠宝商张之萍(音)观看演出后说: “这个演出很震撼,也很感人。她不仅带给观众视觉和听觉的艺术美感,无论舞台设计、或是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蹈都具有深刻的感染力,还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

她说:“更令人感动的是:这些神韵艺术家们用真诚的心,去表现我们承传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艺术精华。”

张之萍表示,演出中关于法轮功的节目最令她感动,“节目中那个家庭遭到迫害,母亲升到天国的故事(《挡不住神的路》)最感人。从中我们看到‘真、善、忍’的真谛,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人类追寻的真理,这是很好的,如果这个世界充满‘真、善、忍’,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她说:“虽然我自己没有修炼法轮功,也没有其它的信仰;但是我认为,人总是保持一颗真诚的心,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他能使人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所以,我很喜欢这个晚会。虽然我不住在这个岛,但我连续前来观看了二场演出。”

张之萍特别强调表示:“这是超水准的演出!蕴涵许多精神层面的内涵,体现了中国不同朝代、不同民族历史和特色。例如《武松打虎》等舞剧和那些民族舞蹈也非常精彩。每个节目都有其特色,所以我很喜欢。”

她说:“我不但还会来观看神韵,而且还要介绍所有的朋友来看。”

格莱美奖评委:神韵将观众带入永恒境界

格莱美奖评委艾尔‧斯塔基(Earl Stuckey Jr.)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赞叹神韵晚会将观众带入了永恒的境界。

艾尔‧斯塔基也是一位歌唱家,还写歌曲,此时在夏威夷渡假幸遇神韵演出。他说:“这是一场非凡的演出。非常肯定,今天我所听到的演唱无疑是最好的,男女高音和低音都唱得极好。”

他说:“这个演出就像是在永恒中停留一刻,在这永恒的一刻中去静止下来,去回顾,同时又像天仙在那玄妙而又美丽永恒的国度里喜庆,欢腾。”

他还表示:“这个古典风格的演出美得难以置信。这是我一生看到的最好的舞蹈演员。我非常的欣赏。我还想再去华盛顿特区、或新泽西观看。”

医师:节目引人入胜 精彩万分

希亚(Shia)先生是一位医师,6日下午与朋友前来观看神韵演出。他表示:“演出非常好看,精彩万分。”他认为无法用言语道尽对神韵的喜爱,演出的服装和色彩明亮照人,“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引人入胜。”

克里斯提拉‧ 甘扎拉兹(Christina Gonzalez)是第一次观赏神韵晚会,她说:“体会中国文化,观赏中国舞蹈,让我大开眼界,开启智慧,我完全着迷了。这些演员们非常美丽,男演员们非常优秀。我很荣幸观看了演出。”

西班牙母女:能观看神韵演出,深感荣幸

克里斯提拉来自西班牙,她说:“中国的文化与我们的非常不同。这是我母亲送给我的票,她说我一定会喜欢的。我真的很喜欢。看演出时,我睁大了眼睛,欣赏对我来说全新的文化。”

她母亲表示:“我去年就想来看,但去年票全卖光了,所以没看成。中国是个大国,但那里的人民受到压迫,没有自由,不幸福。舞蹈节目将人们受到的迫害表达了出来。这很好。”

华人银行副总裁:神韵不同凡响

林天成一行四人都是广东移民后代,祖籍中山。林先生和朋友张先生(Herbert Chong)都曾就职于石油巨头雪佛龙,现已退休。林太太(林舒云)是老师,张太太(Sally Chong)则任当地最大的银行“第一夏威夷银行”(First Hawaiin Bank)的副总裁。他们观看了6月6日的神韵晚会,中场休息时在大厅内热烈地讨论节目的精彩。

他们都表示节目很精彩,他们非常喜欢。林先生说看到演出特别亲切,因为是自己的文化和传统。林太太对精美的天幕赞不绝口,他们曾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有很多背景上的画面像见过一样逼真,美不胜收。

张太太说,他们以前曾去过中国,看过很多演出,但是神韵跟那些演出非常的不一样。而且晚会中能看到不同民族的节目,有苗族、藏族和蒙古族等的舞蹈,“真的太美了!”

服务于某食品公司的林育如来自台湾,她也表示演出很精彩,明年一定再来观赏神韵演出。

从加州圣地亚哥来旅游的华裔后代王先生(Thomas Wong)表示非常喜欢晚会中的民族舞蹈,他以前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民族,而且都有这么美的艺术。

荣休教授:终于赶上了神韵

哈夫那教授(Dr. Don Haefner)和夫人斯图亚特教授(Cynthia Stewart)均为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退休教授。去年神韵艺术团在当地演出时,他们错过了演出,非常惋惜。这次终于在夏威夷赶上了。

他们说,演出非常的精彩,斯图亚特教授尤其喜欢乐团里中西乐器的完美结合,真正的中西合璧。这样的乐团即使没有舞蹈,单独在交响乐厅里演奏,都不会逊色于交响乐团。他们非常希望能买到神韵音乐的光盘,“可惜买不到,”哈夫那教授补充说。

他们对舞蹈赞不绝口,称“无与伦比”(superb)。他们表示从晚会中学到很多中国文化的东西,比如他们今天才知道,各种杂技动作其实来源于中国古典舞。

凌教授(Christine Ling)曾执教于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并长期担任州政府的健康官员。她对中国的传统艺术颇有研究。她表示:“不是很多人了解中国的古典艺术,神韵晚会给观众完美地展现了(这些艺术)。今天剧院坐的满满的,我也很高兴。这真的是一次非常好的中国艺术入门课。”

凌教授发现中国古典舞的编舞极具表现力,而且灵活性很大,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以展现非常复杂的故事情节,传神地表现人物的性格与情绪。“演员们像在舞台上飘动,像滑冰一样(轻盈)。”天幕也非常的精彩,每一个场景都各有不同,而且跟每个节目配合得丝丝入扣。

几位教授都表示非常难以选择节目中那个最好,《苗乡秀》、《西北鼓舞》和《白云仙子》等几个舞蹈都给他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电台DJ:动态天幕摄人心魄

鲁迪劳鲁(Rudy Laulu)是一位专业的音乐主持人DJ,在电台和各俱乐部负责播放各种题材的音乐。他说神韵晚会比自己预期的更加精彩,包括她的音乐、舞蹈、服装等一切方面。“听到伴奏音乐,我还以为用的是录制的光碟,真的(像音乐碟)有那么好,”他这样评价。

他的妈妈是老挝华侨,他今天明显地感到中华文化中的那种亲近感,尤其是在观看舞蹈节目《苗乡秀》的时候。他说,所有的舞蹈都非常精彩,今天他学习到很多有关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知识。表演当代故事的舞剧《挡不住神的路》也给他深刻的印象,那位母亲因坚持信仰被迫害致死,然后升入天堂,让他非常感动。

他的女友陈筱伶出生在新加坡,父亲来自大陆,母亲是台湾人。她说自己对中国的一些文艺表演稍熟悉一点,曾看过一些其他的中国的表演。她非常喜欢晚会中女演员表演的舞蹈,特别是舞蹈《水袖》。

他们都对神韵的动态天幕赞不绝口,当看到天神从天幕的上方徐徐落下,然后出现在舞台上,两人都惊呆了。他们认为天幕跟舞台上的表演配合得丝丝入扣,给节目加分不少。

歌唱家令人赞叹

夏威夷岛上驻扎着美国部队的官员与士兵,6月6日,记者遇到了两位官员,想了解他们对神韵晚会的看法。

现役少校军官杰夫‧鲍尔(Jeff Powell)表示自己喜欢神韵晚会的方方面面,音乐、舞蹈、服装等等。他特别提到节目《白云仙子》,表示对此节目情有独钟:“我特别喜欢下半场开始的那个白云的节目(指《白云仙子》),给我带来极佳的享受,我说不出什么原因,只是觉得节目太好了!”

他称赞晚会富有教育意义:“晚会的节目充满乐趣,故事情节很有意思,用表演的方式启迪人。”

他说自己非常喜欢唱歌,而晚会的歌唱家的表演非常棒:“音乐扣人心弦,歌唱家的表演实在令人赞叹。”他说自己因为有歌唱方面的经验,然而晚会的歌曲却格外与众不同。鲍尔认为:“我从来没有听过中国人这样唱歌,用中文歌词采取歌剧的方式来演唱,真令人叹服!”

他表示这是出乎他意料的,理解节目中的故事对他来说也不是难事,都明白易懂。

埃尔森‧威尔士(Elson Welsh)是退役的空军军士长,他表示观看神韵晚会令他非常激动:“很激动,我非常喜欢编舞、天幕、服装,非常美!舞蹈也美得令人难忘。”

电台经理:神韵晚会如神话般美丽

夏威夷电台部门经理Sara Raady与朋友Kuhn女士一同前来观看演出。他们表示演出精美绝伦,无论是舞蹈、音乐、色彩、服装等都令她们着迷,她们深深陶醉在其中。在中场休息时,她们表示,真的是迫不及待想看下半场的演出。

接受采访时,Raady女士两只眼睛瞪得大大的,她以肯定的语气表示,晚会如神话般美丽, “那些舞蹈和服装都美不胜收。很明显,这些演员们受到了高水准的训练。她们的舞蹈完美无瑕,配合得天衣无缝。”

Raady女士特别表示: “神韵的女舞蹈演员美若天仙,男舞蹈演员英姿飒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Raady女士还说:“让我惊奇的是演出中有描述关于法轮功的节目,以及极富精神内涵的歌曲。我非常喜欢。”

Kuhn女士是一位医师,她对演出也赞不绝口:“服装非常精美。编舞完美得无法挑剔。每个舞蹈都在讲一个故事,把观众带到不同的世界。”

Kuhn女士还说,这台晚会极富精神内涵,她从中学到很多中国文化,以及不同风格的舞蹈。 “我非常喜欢舞蹈节目中讲述的故事。有的令人伤感,有的让人欢喜,令人震撼。”

愿为《劈山救母》再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在剧院外流连忘返,纷纷热议着着晚会的节目及各自的感受。说书人Phillips先生与太太 Julia Phillips就是其中之一。

Phillips先生说:“演出真是太精彩了!舞剧《劈山救母》的故事,整个剧情真的是扣人心弦,非常引人入胜。这是我最喜欢的节目。真的,就这一个节目,我就愿意再回来观赏演出。”

Phillips先生进一步说明:“你看,这故事讲述了很多人性的东西,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如此生动,故事情节迭荡起伏,紧紧抓住人的心,而且其中又含有悬念,给人以想像的空间,回味无穷。例如:当二郎神抓走了三圣母后,那个书生的命运又怎样了呢?所以,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故事,真的想再看这个节目。”

Phillips太太也表示很喜欢晚会中的故事和那些神话传说。她说:“我喜欢晚会的每个节目。”她还说,晚会的舞蹈非常美丽,特别是《蒙族碟舞》,从中看到蒙古族人的好客。

与 Phillips夫妇同来观赏演出的Jo Koki女士则说:“我喜欢《武松打虎》。晚会的音乐悦耳动听,每个节目都令人赏心悦目。”

华人赞赏神韵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会计师维拉斯‧马(Wallas Ma)表示神韵表现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华人“很骄傲!”他称赞晚会:“很美,美在舞蹈动作轻盈流畅,音乐非常美好,演员水平高超,整个舞台制作完美出色,妙不可言!女舞蹈演员随音乐飘飘如仙,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

作为华人,他认为看到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称赞晚会色彩明艳,美不胜收。

他妻子卡提尔拉尼马‧(Katiolani Ma)也是会计师,认为晚会:“完美无瑕!”她希望儿子能尽量接触中国文化,并表示:“这台晚会不能在中国大陆上演,太可惜了。国外的华人有更多机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神韵晚会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搬上了舞台,这对弘扬中国文化很有意义,我们应该支持。”

他们的儿子特别告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叫马永兴。马永兴用中文与英文表达自己对神韵的观后感,他说:“很好,从中我学到了中国文化,像中国古典舞、佛与道等,我认同晚会中表现的中国传统价值观。”他说自己从小就在传统的中国文化氛围中长大,对佛道都很熟悉。

TSA部门经理:演出令人叹为观止

Kevin Burns是檀香山国际机场TSA的人事训练经理,妻子Anglie Burns则在环境治理工业任职执行处长。这是他们首次观赏神韵演出。这对夫妻看完晚会之后表示非常开心。Burns先生赞叹道:“演出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我非常喜欢歌唱表演,还有那些音乐,全部都喜欢!”

今年的纽约神韵乐团的莅临,让西方观众们更能亲身分享中西乐器合璧演奏的文化飨宴。

Burns 夫人说道:“那些歌唱演员演唱得太棒了”!Burns先生也补充:“可以想像,要请到这样的歌唱家,花费恐怕不少吧!”

Burns夫妇从来没有欣赏过只带有二弦的乐器“二胡”演奏,Kevin认为这种乐音听起来深感忧凄却又能绕梁三日。许多人认为二胡始于唐代(西元618-907),是极优美而具灵性、赋予表达力的乐器,有时音色甚至可与人声神似。

Burns 夫妇最后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前来观赏神韵的演出。

医疗部经理:天幕上的山水很漂亮

医疗部经理古瑞斯‧拉沃丽(Grace Lovely)表示自己的首次观看神韵晚会,“非常高超的演出,超过我的期望,没有想到演出本身这么好,实在赏心悦目!”“晚会色彩缤纷,主持人的解说,趣妙横生,带观众进入剧情。”

最令她好奇的是天幕上的山水背景,她问道:“天幕上的山水是中国吗?好漂亮呀!我们明年一定还来看神韵。”

她先生皮特‧摩瑞斯(Peter Morris)认同妻子的看法,并称赞神韵“色彩美好,看完演出后,令我们萌发去中国的想法。”“我喜欢《藏舞:为神欢歌》,还有《苗乡秀》,那个演员们从头到脚佩戴珠宝,很美!”

古瑞斯也认同《苗乡秀》很出众:“那个节目也是我最喜欢的,还有舞蹈《水袖》,节目的背景都是真正的中国山水吗?对了,《灯舞》也非常精彩!”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