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在海底发现埃及艳后住过宫殿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26日】

弗兰克·高迪奥带领的考古团队,在亚历山大港海域下发现了埃及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统治时期的宫殿和庙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月25日报道,由法国水下考古学家弗兰克·高迪奥带领的考古团队25日在亚历山大港海域进行海底挖掘时,发现了埃及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人称埃及艳后)统治时期的宫殿和庙宇等遗址,1600多年前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已经使这处遗址沉入海底。

据报道,这支考古团队发现了古代亚历山大港的皇家住所,在挖掘中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石头雕像,这被认为是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和她以前的情人小凯撒的雕像。另外还发现了两个狮身人面像,其中一个经分析大概代表了克利奥帕特拉的父亲托勒密二世。一块巨大的石灰岩上雕刻着法老的脸孔。下面的文字提示此雕刻为拉美西斯二世的父亲塞提一世。考古学家高迪奥表示,他花了20年时间寻找海底沉船和沦陷城市,这处遗址是他发现的最独特的地方。

至今,许多古埃及考古遗址都已被人类破坏,但这处古遗址保存完好。据了解,高迪奥的研究小组在1996年时就在亚历山大港的海域下发现过类似古遗址,当时发现的建筑物中有许多宝物由于周围的沉淀物保护,使它们免于盐水的侵蚀而依然完好无损。

据悉,亚历山大东港在第八世纪因一场地震被遗弃,从那时开始它就从未被开发过,成为一个开放的海湾。许多现代建筑物多建在西港。这就使东港水下的一些遗址免遭破坏。高迪奥表示,这次埃及女王古遗址的发现成果,将会从今年的6月5日至明年的1月2日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研究所进行展出,展出题目为“寻找最后一位埃及女王——埃及艳后”。该展览也会相继在北美其它一些城市进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