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深舞蹈编导:神韵舞蹈编排非常美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26日】

2010年5月25日,“世界第一秀”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澳洲墨尔本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吸引了众多艺术界人士前来观赏。

中国资深舞蹈编导:神韵舞蹈编排非常美

来自中国的资深舞蹈编导何锦涵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她在观看完神韵演出后表示,“神韵的舞蹈编排非常好,舞蹈动作很美。”

这是何女士第二次观赏神韵,“第一次看神韵,印象很深,演员们的功底很好。今年神韵又来了,这次我一定要来再看。”她说: “中国的传统艺术是非常深的。今天看了神韵演出,我觉得太好了,她把中国文化的特点、艺术性都表现出来了。”

何女士从专业的角度谈到:“我在国内一直做舞蹈编导,无论是小型舞蹈,还是大型舞蹈,还有大型的团体操,我都编排过。神韵的舞蹈编排非常好,编导的编排水平很高,让你看了以后还想再看。刚才演出结束的时候,我觉得还没看够。在故事编排上,神韵把中国过去的传说故事编到舞蹈里面,非常好。中国有很多的传说故事,取之不尽,都可以编排出舞蹈。我希望下次能看到神韵艺术团表演中国的敦煌舞蹈。因为神韵舞蹈演员们高超的古典艺术技巧,她们肯定会把敦煌舞蹈表演得淋漓尽致。”

她说:“神韵整个舞蹈是古典舞的特色。神韵的古典舞特色非常浓,非常好,比如宫廷舞,还有《水袖舞》,动作优美含蓄,古典舞的韵味都出来了。舞蹈演员们的功底很好,比如拔腿等动作比较多,你可以看到她们舞蹈的技巧和功底都非常好。”

她还表示:“神韵民族舞的服装绝对到位,民族舞的基本功也非常到位,能够反映出各个民族的特色。苗族舞的特点和服装很好。《手绢舞》也非常出色,耍得非常到位,技术很高超,这些技术的训练都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说明她们训练非常刻苦。中国现在的民族舞蹈多少都有了改变,但神韵跳的民族舞蹈来源是特别古老的,神韵舞蹈没有经过任何的改革,是完全古老的舞蹈。”

她接着说:“神韵服装也美,舞蹈演员们跳得很有感情,基本功非常好,太到位了。我感到很惊讶,在美国能培养出这么好的艺术团,我希望墨尔本也能有这样出色的艺术团。中国舞蹈表演需要很深的功底,要培养这么深的功底,必须要从小训练。”

她感叹地说:“在澳洲,能够看到中国文化的节目,真的很不容易,很少。神韵每年都有那么多的新节目出来,我觉得他们下了很多功夫,从教练到演员,他们真的是很辛苦,这么用心的传播中国文化,让我很感动。”

最后她非常激动地谈到了天幕,她说:“天幕太棒了!天幕与台上的舞蹈配合得太到位了,比如神仙下凡等,这是怎么想像出来的!以前我们的舞蹈,天幕就是一个幕,只是灯光变幻颜色,但是神韵天幕的这种变化,我以前还真没见过。一开始那个天幕从远到近,好像电影似的,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那个场景。我觉得非常好,能把人带进情节里面,观众们的感情也容易进入情节,特别是舞蹈演员们在表演故事情节时,很有感情,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演得那么好?”她连声惊叹。

何女士从小学跳中国舞蹈,她说:“我非常热爱舞蹈,从小到大都热爱,到现在也是。我从几岁就开始跳,一直跳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了。文革中到了农村,在黑龙江的建设兵团,我始终也没有丢掉我的舞蹈专业,刚开始我是教我以前学过的舞蹈,后来就没有舞蹈可教了,我就开始自己创编,我的舞蹈创编能力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我在中国一直跳民族舞和古典舞,也担任过舞蹈编排的裁判,现在我也一直在教这里的孩子们跳民族舞。在海外长大的很多中国孩子都是学西方的舞蹈,比如芭蕾舞、摩登舞,学中国舞蹈的孩子不多,所以我觉得应该大力提倡孩子们学习中国舞蹈,因为中国舞蹈太美了!别的舞蹈虽然也漂亮,但和中国舞蹈完全不一样。”

悉尼奥运会音乐制作人:演出效果令人惊叹

澳洲著名的阿姆斯特朗工作室(Armstrong Studios)首席工程师布雷迪(Doug Brady)先生是第一次观赏神韵,他很欣赏演出的效果。他说:“我事先不知道将要看到什么样的演出,但我认为演出很美而且令人惊叹!”

布雷迪先生拥有音乐录制、混合和编辑的丰富经历。他拥有一系列荣誉,录制了澳洲一些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唱片和影片。他对听觉音乐有非常精细的鉴赏能力。

二胡是中国的经典乐器,布雷迪为之深深感动。他说:“二胡的声音让人回味。”“我很欣赏(演出的)颜色、动作和音乐。我爱二胡。噢,它是如此美丽,我爱这个乐器,它几乎就在传递一种声音。我录制的音乐中也包括二胡,它发出的声音听起来很美。”

布雷迪目前正在录制主题为中国和东方世界的音乐片段,神韵恰好给了他灵感。他说:“我正要开始录制一个叫《最后的龙》的影片,这是一个题材片,我在录制中国歌手、二胡和打击乐。”

舞蹈《挡不住神的路》讲述了一对母女在公园内炼功但遭到警察迫害的故事,布雷迪先生被这个舞蹈深深地感动。他说:“我被领舞演员所感动,我受到感觉上的冲击,这在我的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舞蹈是非常感人的,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是令人悲哀的,舞蹈是很伤心的、但表达得很美。”

布雷迪曾三次获得 ARIA(Australian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奖,他说很喜欢《藏舞:为神欢歌》的表演,演员们身穿传统藏族服装在壮丽的雪山背景前跳舞。这显示了西藏居民的精神礼仪。他赞美道:“我喜欢藏族舞,我真的很喜欢。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同藏族舞联系起来。我喜欢神韵演出的颜色和动作,真是很美!音乐也很美!”

布雷迪参与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音乐创作的主要部份,所以他熟悉听觉的平衡和多种乐器的协调过程,多种乐器的声音融合到一起、奏成一曲美丽的乐章。他说:“我认为管弦的声音优美、太令人惊奇了!”

布雷迪也喜欢曲乐的男中音歌唱,歌曲的题目是《告世人》,歌词被投影到后面的屏幕上、以帮助观众读英文歌词。布雷迪说:“歌手在唱歌时我就随着英文歌词在读,我非常欣赏这些英文歌词,这很有意义。歌曲很感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