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价值就是要表现人的良知勇气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24日】

2010年5月23日晚,纽瓦克市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NJPAC)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压轴场演出圆满落幕。舞蹈、歌曲、服饰、音乐、色彩、天幕…神韵对五千年中华神传文化精髓的演绎,撼动了东西方族裔观众的心灵。

医生夫妇:这是一场充满灵性的演出

2010年5月23日晚,居住在新泽西博根郡的儿科医生斯提夫‧斯泰勒(Steven Styles)和身为妇科医生的太太玛丽安‧斯泰勒(Marrian Styles)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的演出。他们为演出中充满的灵性和神性而感动。

为了见识真正的中华文化,医生夫妇买了最好票价区的第一排正中间的两个座位来观看神韵演出。
 
斯泰勒太太说:“我没有想到会是如此壮观得令人敬仰的演出,真是个令人愉快的惊喜。”

斯泰勒先生说,观赏神韵演出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这不是我自己在西方社会里经历的。这场演出涉及人的灵魂和精神层面的东西。人的心灵应该是自由的,不应被束缚。这些演员看起来非常优雅自在。而且,他们似乎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越来越物质化了的21世纪的今天,还能看到这样的演出,我真的很感激。”

斯泰勒夫妇俩都觉得演出很好地表达了中国文化。觉得这样一个基于精神和灵性的演出令他们“身心清新,引人精神向上。”斯泰勒先生还说:“这些演员技艺高超,表演得非常流畅自如。”

他们表示,无论是色彩还是音乐都非常丰富。斯泰勒先生用了一连串的形容词来描述自己的观感。他形容演出“传统、经典、古老、深刻,有历史感,又与现实结合。给人既古老又清新之感。”“这个音乐……难以描述,就是能感动你的心。那些歌不是听听就可以忘记了的。歌词非常美,溶进了许多人生的经验教训。”

斯泰勒太太觉得那些女演员的衣服都非常传统高贵,具有皇家的高贵气派。看了这场演出,引起他们对中国的古服装的很大兴趣,并表示想去看新唐人的汉服大赛。

律师:自由是最重要的

刑事律师Steven Bonder表示演出的一切都很完美,他很欣赏神韵演出采用的巨型的动态背景画面,他说:“这在其它的舞台演出中没有见到过, 神韵演出非常与众不同。”他说《手绢舞》和《劈山救母》这两个节目最令他印象深刻。Steven Bonder表示自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对中国的一些情况比较关注,近4、5年以来从报纸上也了解到有关法轮功在中国受到迫害的情况。

在纽约杰克森高地开业的律师斯坦利·卡拉撒拉表示:“这是个优秀的演出,我知道不少中国的事,我是印度人,我们是邻居,所以我知道中国的文化,我确切知道中国正发生着什么,我非常高兴有人做了如此卓越的事。”

神韵晚会传递的精神内涵引人思考,他表示:“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许多人并不知道,人们并不知道在那里没有自由,而那是最重要的。没有自由,这个演出把这一点指出来了,做得非常好。我曾竞选过纽约市议员,(从那时)我就了解了法轮大法,我支持法轮功。”

银行投资家:演出非常特殊

银行投资家萨利奥埃尔(Salilio) 观看了最后一场晚会,赞叹神韵这场演出非常特殊,所展现的舞蹈和音乐,以及所传递的信息,令人印象深刻。

萨利奥埃尔在一家英国国际银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负责向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台湾等国的投资。

神韵晚会将中华传统文化的故事呈现在舞台上,萨利奥埃尔表示,这是一场非常美丽的演出,演出所有的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武松打虎》和《挡不住神的路》这两个舞蹈是他最喜爱的节目。

神韵把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忠孝节义等精髓都展现了出来。萨利奥埃尔称自己很喜爱这些文化,“中国文化具有五千年的历史,这场演出反映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非常棒。我喜爱中国文化,因为这场演出非常特殊,演出所展现的舞蹈和音乐,以及所传递的信息,都令人印象深刻。”

“新州华人观神韵感受传统”

刘女士在曼哈顿任职会计,她带着母亲、三个孩子、侄女、妹妹和妹夫一家7口,买了坐在剧场前面的位置的票,全家人一同欣赏神韵演出。

刘女士表示,整个演出令人惊喜,“太美了,很感人,从没看过这样的演出!演出的每个方面都令我惊喜,舞蹈、天幕、服装、音乐,太令人着迷了。还有《武松打虎》的故事,很有娱乐性。”

刘女士还觉得神韵使自己更加意识到找回传统的意义。“我在三十年前童年时和家人从中国移居美国,我的文化课就是在学校学到的那一点,很少,真正的中国文化我并不懂。这个演出呈现了传统文化多方面的信息。比如,演出中精神层面的信息,打开了人的思维,让人思索生命的意义和精神道路。”

听着刘女士的话,刘女士的母亲在一旁不断地重复着:“这表演真好,真是好啊!”

刘女士的妹妹表示,从来都没看过像神韵这么好的演出。她说:“演出很美,令人难以忘怀。我喜欢那些女舞蹈演员的舞蹈,非常优雅,非常美。从来没看过这么好的演出。我下次会把所有家里的人都带来,今天我的家人都很享受这场演出。”

观看同一场演出的华裔女士林黛也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美国传播感到欣慰。她说:“神韵演出在西方社会向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华裔我感到很自豪。”

数学家:学到了很多东西

大卫‧瓦特森是一位数学家,在新泽西学院(The College of New Jersey)任客座教授,教授数学和统计学。

瓦特森表示从整个演出中学到了很多隐喻。武松打虎的表现和英勇气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特别喜欢喝醉酒的那个武士(武松),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我尽可能忍着不笑出声来。”

神韵演员精湛的表演和整体体现出的水平令大卫由衷地赞叹,他说:“这些舞蹈演员做得非常好,他们的准确性非常高。时间与位置变换拿捏得很到位,令人吃惊,而且视觉效果非常惊人。”

现场乐团伴奏气势恢宏,令人回味,瓦特森说:“我还相当喜欢(演出的)音乐,非常有中国味。”

电子技师戴克森和电子工程师卡尔希拉一起前来观赏演出。他们也异口同声地称赞神韵演出非常美妙。戴克森说:“这是我第三次来看神韵。每年的节目都很棒。很少能看到像神韵这么好的演出。今天,最后一位演唱的女歌唱家(耿皓蓝)的歌声简直太棒了。”

建筑师:非常启迪人的演出

芬兰裔的建筑师莉莎和印度裔丈夫丹恩一同观赏了神韵演出。他们曾到过中国,对中国并不陌生。莉莎很喜欢体现中华文化内涵的神韵晚会。她说:“这是非常启迪人的一场演出,非常令人快乐。”

莉莎盛赞动态的天幕背景和其创意,天幕背景、舞台表演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如诗如画的背景设计令她这位从事建筑业的设计师印象深刻。

丹恩是位从事金属研究的资深科学家,神韵演出带给他新的感受和鼓舞,他说: “这是一场非常美妙的演出,非常令人振奋,先前看到电视中的广告宣传,现在看到现场的真实表演,非常的美好。演员们很有技能,色彩非常美丽,编舞和现场音乐都非常专业。”

丹恩说他喜爱演出的所有节目,尤其是舞蹈《藏舞:为神欢歌》。这个舞蹈演绎藏族青年男子的淳朴宽厚似雪山,青年女子晶莹纯洁像雪莲,演员们挥舞着长袖,出神入化,丹恩被这个舞蹈所征服。

医生夫妇:艺术的价值就是要表现人的良知勇气

卓安娜克利和约瑟夫克利(Ackourey)是一对医生夫妇,5月23日晚老两口从新泽西州的 Baskingridge赶到纽瓦克,观看神韵在新州表演艺术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在中场休息时,他们面带微笑坐在椅子上回味着上半场的演出。

“美丽、震撼,舞蹈呈现得出神入化,绝对精彩!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简直无以伦比!”“这才是真正的艺术!还有现场乐团卓绝超群!太令人惊叹了!天哪,我该怎么形容呢!”老夫妻相视大笑起来:“我们已经找不到合适的词了。”“6月20日我们要带上一群人来。”

老先生不无欣慰地说:“这么多的年轻人愿意继承发扬传统的文化,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的呢?”谈到对哪个节目最有感触,他们讲到:“那个妈妈和女儿的故事(《挡不住神的路》),太感人了!她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我们觉得这是上半场中最令人感动的故事!我的心被感动得颤抖!”

印度裔的软件工程师尼拉夫妇也是同样的感受:“所有的节目都那么炫目!我非常喜欢那个有关神圣生命的舞蹈(《挡不住神的路》),那种神圣,太美了!太令人感动了!”太太眼中闪着盈盈的泪光,先生则搂着妻子的肩膀,赞许地点头。

护理师弗兰彻(Flether)夫妇也受到同样的震撼。先生做了个深呼吸,徐徐道来:“现场乐团、服装、编舞、情节,一切一切,简直像在梦中,我都不想醒来了!还有,我很惊异地看到那个有关(中共)迫害修炼者的故事。我并不是说我很惊异有这种事情存在。我知道,真正的基督徒也被中共残酷地迫害着;我惊异的是,这些演员竟然有勇气表现这种迫害,传播真相,他们太了不起了!自由是无价的,我很欣赏他们的勇气和意志!艺术的价值就是要表现人的良知勇气,这是艺术的自由!我完全为他们的勇气而骄傲!给我的震撼太大了!”太太又兴奋地说:“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强健了,就像被灌注了能量!中国传统敬天重道,我以前并不了解,这个演出让我大开眼界!”

劳工部官员:神韵来自尘世之外

美国劳工部新泽西州泽西市(Jersey City)办公室官员Mayda Rosa女士,5月23日携同朋友一起前来观看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纽瓦克市新泽西州表演艺术中心(NJPAC)的最后一场演出。Mayda在接受采访时仍按捺不住兴奋与喜悦的心情,连说“太棒了”,并说神韵来自尘世之外。

神韵艺术团藉无与伦比的美丽非凡的表演,使植根于永恒美德和人性尊严基础之上的中国传统文化得以重生再现。

她说“太棒了(Awesome)!太棒了!我无法形容演出有多棒。最重要的是,演出所呈现的色彩,那些舞蹈演员的美丽,我简直难以置信,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Speechless)。”

神韵演出展现的是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有机会了解真正中国文化的美好,这样的演出在现在的中国无法看到。Mayda女士表示,看完神韵演出之后才知道,中华传统文化太美了。

她说:“演出所呈现的色彩,演出带给我们的信息,演出所有的一切,来自于这个尘世之外。”

“我结婚43年了,回家后我要告诉我的丈夫,他错过观看了一个多么好的演出。我简直难以置信!神韵真的是非常好,非常好。你必须自己亲自来观赏!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华裔科学家:神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大陆移民来美的华裔科学家王女士在费城一所著名大学从事医学科研工作。2010年5月23日下午,在观看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美国新泽西州最大城市纽瓦克(Newark, New Jersey)新泽西州表演艺术中心(NJPAC)的第二场演出后表示,“舞蹈编排把每个故事都讲得非常清楚。用传统古典舞蹈表现故事,用现代科技制作天幕,提供场景,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非常清晰。效果非常好。”

感谢神韵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演员的表现力非常好,在中国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演出,在这里是第一次看到,很好,对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有帮助。我非常感谢神韵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在中国因为有那种愚民政策,所有的表演啊,电视剧啊,你必须符合所有的所谓一定的主题,才能通过审查,否则它就不给你上电视或不让你表演。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在国内没有这种自由发言的权利。像现在过年的春晚,也是这样,你要是不唱所谓主旋律,不那个(阿谀奉承),就不让你上。或者你说了一句错话,这个节目就砍掉了。很不公平,所以对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扼杀。我觉得神韵确实是很了不起。”

“在很紧凑的时间里把故事讲清楚,表演的很好。我看完后觉得很兴奋,从来没有看过这种演出。所有节目我都喜欢。《白云仙子》我很喜欢,视觉表现力很强,劈山救母也很好。我是北方人,那个击鼓的节目也很好。”

神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你看我都掉眼泪了。我没有炼过(法轮功),但是我听周围人说过,因为炼功被抓到了监狱,很多人也都有同样的经历呀。这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中国)是很普遍的,这是真实存在的。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在中国是很多的。”

“法轮功反迫害,在国际上将迫害揭露出来,我是很支持的。我觉得法轮功确实是教人修身养性,让人相信真善忍,把这种精神传播给大众,让大众知道什么是真实,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丑恶。我不知道为什么,共产党会把这个认为是不好,可能它认为人多了,对它是一种威胁。我觉得法轮功学员在外国保护自己的权益,告诉这种真相,我觉得是正确的事情,把中华民族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体现出来了。法轮功虽然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迫害,但是他们还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给世界的人看,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精神。像中国政府它自己去传播的都是自己的党如何好,天天给自己唱颂歌,我觉得这都是给大家灌输那种愚民的思想,对于老百姓不是一种好事,而且给外国人看到的也不是中国很美好的方面。所以我觉得神韵艺术团这种精神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无论中国怎么对待自己,自己还是爱中国,把中国的文化传扬下去。法轮功集中了佛法的慈悲和普度众生,把好的东西普及给世人,他这种精神是很无私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