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冰岛火山灰恐影响欧洲数十年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16日】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16日消息,科学家重建冰岛火山过去1100年来总共两205次爆发时间表后发现,冰岛火山爆发很有规律。爱丁堡大学的火山学家索达森 (Thordarson)说,“它看起来在一个140年的周期内上下波动;20世纪末期处于爆发低潮,但如今有证据显示可能正逼近爆发高峰。”

他的发现警告人们,这次影响了欧洲航空业数个星期的埃亚菲亚德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灰,可能要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有些地理学家还警告,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爆发还会引起它附近的其他火山爆发。

冰岛东南方瓦特纳(Vatnajokull)冰盖下的格里姆斯弗顿(Grimsvotn),是另一座活动频繁火山,1996年喷发时所融化的大量冰雪,为冰岛带来冲毁其主要环状道路的大洪水。

格里姆斯弗顿火山与巨大的拉基( Laki)火山有关,拉基火山在1783年大爆发,火山辉使得整个北半球连续三年温度下降,导致作物歉收、饥荒、200万人死亡,甚至進而引发法国大革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