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教师:希望来生能跳中国古典舞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16日】

2010年5月15日晚,瑞士纳沙泰尔的帕萨哲剧院里出现了从未有的罕见场面。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这里的第三场演出又掀起了新一轮高潮。随着神韵精美绝伦的演出在纳沙泰尔市民众中广泛传颂,人们对神韵的热情日益升温。今晚的演出更是自始至终在观众不间歇的鼓掌声中进行。瑞士人一反含蓄、矜持的常态,尽情为神韵的每一个节目鼓掌,尽情地表达他们心底深处的赞美之情。

当神韵舞蹈演员轻松自如而又完美流畅地完成一连串高难度动作时;当神韵舞蹈演员优美的舞姿和色彩绚丽的服装将春的气息充满舞台时;当英雄武松双拳醉打害人的老虎,大胜而归时;观众席上都立即传来了热烈而不间断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观众们全体起立,以长久而有节奏的掌声感谢神韵艺术家们。大幕合上又拉开,演员们五次谢幕,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药品代理商 晚会带来很多光明

药品代理商宝罗拉女士和几个朋友一起观看了这场演出。晚会深深地打动了她。宝罗拉女士认为神韵晚会在所有的细节上都达到和谐与完美:“晚会很明亮,所有的细节,不管是舞台布景,还是演员的服饰都很闪亮,表现得很和谐,感觉很舒服。”

“这种和谐表现在舞台上的所有细节,所有的演员融合在一起,舆背后的天幕配合形成一道风景,给人一种安详的气氛,这种(感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见,生活的烙印中总是心酸多于舒坦,这场演出给我很多心灵的平和。”

宝罗拉女士从心底感受到晚会所传递的光明和正面的信息。她说:“我没想到演出展现这些信息,我想可能是这种类型的音乐,但我没想到她会带来如此多的光明,这种光明不只局限于视觉上的效果……今晚我多带走了一份东西,他让我睁开了眼睛,使我更加积极的去看事物。很难说清楚演员们所传达的含义, 但我带走了一个正面的东西。”

理疗中心老板:神韵传递的是自由的信息

弗吕齐女士(Monique FRUTSCH)是一位理疗中心的老板,她与她的朋友,理疗医师史梅泽尔先生(Philippe SCHMETZER)一起前来观赏了神韵的第三场演出。弗吕齐女士非常喜欢神韵的精彩演出,她被神韵的高水平艺术深深打动,她说:“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演员们)技术一流,非常美,也很神奇。其中有几个节目让我非常感动,尤其是那个修炼法轮功的妈妈和她的女儿的故事,在妈妈被抓走的时候,小女孩伤心的那一刻,我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我很高兴可以看到这个故事在舞台上呈现,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讲述法轮功修炼者在中国受迫害的事情。神韵的表演方方面面都非常优秀,今年又是中国的虎年,节目上又有关于虎的故事表演,真是太棒了!”

特意穿上了中式服装来观看演出的史梅泽尔先生也认为神韵的演出非常美。他说:“神韵的舞蹈和动作编排真是非常美。我也很高兴能在神韵中看到西藏舞蹈,很优美。”

他们都知道神韵在世界各地大受欢迎,但唯独不能去中国演出。弗吕齐女士想告诉那些中国朋友们自己对神韵感动,她说:“对我来说,神韵非常令人感动,这是真正心灵上的感动——(为他们)坚持自由信仰的勇气。”

史梅泽尔先生希望中国朋友能够获得心灵自由,他说:“我想对他们说,让你们的心去感受自由并选择自由,其实还有很多的人群、团体,他们也需要自由。”

许多观众从主办方处了解到神韵巡回艺术团今年曾经在瑞士洛桑上演,还有现场伴奏的乐团,不仅纷纷表示感兴趣,并询问明年神韵是否会再来瑞士。他们表示明年一定要再看神韵,年年都要看神韵。

芭蕾舞教师:希望来生能跳中国古典舞

前来观赏今晚演出的阿曼女士(Monique AMMANN)是当地芭蕾舞学院的芭蕾舞教师,执教前她曾是古典芭蕾舞舞蹈演员。酷爱舞蹈的她被独具风格的中国古典舞以及民间民族舞蹈所征服,她激动地表示,希望来生能跳中国古典舞。

阿曼女士认为,所有的神韵节目都那么美,舞蹈动作准确,舞蹈技巧完美得令人不可思议。她说:“我不能说我特别喜欢哪一个节目,因为全部的节目都很美,舞蹈演员是那么的完美,动作非常准确,这是一场让我印象深刻的演出。整场演出令我震惊地摒住了呼吸,超出了我的想像,舞蹈演员的动作技巧是那么完美,我觉得这些舞蹈演员们都非常美丽。”

阿曼女士还认为:“神韵的舞蹈演员所受的训练是非常严格,不同一般的,总之这场表演使我赞叹,惊奇不已。”

神韵艺术团所表演的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使阿曼女士感到好像在中国各地旅游了一次。她无法用言语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表示,希望自己来生将能够学习中国传统舞蹈。她说:“演出实在很不一般。整个舞台的场景很壮丽,我好像到中国旅游了一次,舞台上的天幕非常好。”

阿曼女士动情地说:“如果我能有第二次生命,我会去学习中国古典舞蹈。因为太好了!舞蹈非常完美,舞蹈的技巧非常完善。”

阿曼女士不无遗憾地说:“可惜神韵的演出明天就结束了,我的学生无法亲眼看到这场演出。但是我会告诉他们我的感受,我会尽量用心记下每一个故事。例如那个手帕的舞蹈,还有那些歌词,真的非常好!我好像难以找到词汇来形容我的感受,总而言之,真的是非常、非常好!”

阿曼女士还谈到,遗憾的是她的上司、舞蹈学院的院长麦史特先生今天没能来看演出。她说,如果他要知道这么好,一定会来看。她告诉记者,院长曾特意嘱咐她,回去后向他汇报一下观赏神韵的感受。她表示:“我将会(向他们)推荐这场表演。”

神韵艺术团在5月16日17点在纳沙泰尔帕萨哲剧院还有最后一场演出。许多有幸买到神韵演出门票的观众正翘首以待,期待着享受这场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的艺术飨宴。

市场部主管: 舞蹈充满诗意

医疗器械公司市场部主管娜塔莉‧勒思林女士和母亲一起观赏了今天的神韵晚会。她感觉晚会充满诗意,令她认识了真正的中国。

“很奇妙,真的是很奇妙,同时很有诗意,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 一个真正的中国。晚会里面有梦想,有充满诗意的中国古典舞蹈。”

对于勒思林女士女士来说,虽然她是第一次看到这种中国古典舞蹈,但是她完全被迷住了,“很奇妙,到处闪耀着灿烂色彩。给我们很多的惊喜,也充满幽默感。”

勒思林女士非常欣赏她今天认识到的中国文化,认为神韵晚会是了解中国文化的最好方式,“我感受到是另一种文化在给我们诉说她的故事,而且她找到了一种合适的词汇来表达。”

著名企业家:艺术家表情散发出善与祥和

当地的著名钟表企业家皮埃尔-阿兰‧斯托莱尔先生(Pierre-Alain Storrer)曾经是瑞士联邦议员,近年来离开政坛专心经营企业。他经营的COLORAL公司专门给著名钟表精密零件镀色。今晚斯托莱尔先生携夫人一起来到帕萨哲剧院,观赏了神韵巡回艺术团的第三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斯托莱尔先生与夫人心情非常高兴,畅谈观赏神韵演出后的感受。斯托莱尔先生说,以前他对中国的了解都是在经济方面,今天有机会可以从文化方面来更深入了解中国,所以自己是带着很大的好奇心而来的。

斯托莱尔先生表示,他观赏了神韵演出后感觉很好,最令他难忘的是神韵演员们的形体美、舞蹈动作美和整体的协调一致。斯托莱尔先生感叹在这场演出中“看到人性的价值和人类的历史”。同时,他非常喜爱神韵演出中的音乐旋律。

另外,神韵艺术家们在演出时灿烂的表情也给斯托莱尔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他们的表情非常传神。演员们的表情与他们的动作互相呼应,相得益彰,非常吸引我,我觉得很美好。他们的表情充满善与祥和。”

斯托莱尔夫人也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我觉得演出绝对的、非常的好,(整台演出)色彩绚丽,生动活泼,对我们来说,是从未经历过的。男、女演员的舞蹈节目(在整台演出中)交互穿插,富丽的色彩运用都令我喜爱。两位男、女主持人也很迷人,颇具幽默感。演员们从面部表情到指尖的细微动作都能看出扎实的功底。整个演出具有神奇的色彩。”

外语教师:真的令我瞠目结舌!

克里斯汀‧赫格纳(Christian Riguina)是一名教授德语和法语的教师。他在演出结束后,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他说:“我抱着极大的兴趣来观看这场演出,因为她从各方面来讲,都很全面。

神韵演出中的舞蹈已经超越了舞蹈的本身,使我感到很吃惊的是,我好像看到了很多冰上舞蹈的动作。当然,(现在我可以讲,)冰上舞蹈是来源于中国舞。我看到那些神韵演员们好像在空中飞,真的令我瞠目结舌!他们真的是技艺卓绝!女演员们在舞台上小步走的时候,就像在滑行。”

赫格纳先生接着说:“还有(神韵)传递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层面的信息。我们看到佛法的出现,看到舞蹈演员的表情,不只是用形体和动作去表达,表情也很重要。”

除了克里斯汀‧赫格纳自己感到对神韵的节目非常喜爱以外,他还讲了一个使自己很吃惊的事。他说:“一般来说,纳沙泰尔的观众看节目时的反应是比较冷的,但是今天场里的观众反响非常热烈。”他认为这说明神韵的节目的确是超出人们想像的好!

赫格纳说:“神韵的背景色彩与服饰搭配得那么和谐。有很多东西像在梦境中一样,所以我们在看神韵的时候,就远离了尘世的喧嚣。”

社会党主席:令我陶醉令我感动

纳沙泰尔市社会党主席埃里克‧弗洛里(Eric Flury)先生在观赏了演出之后表示,演出让他坐在椅子上跟着神韵遨游。

弗洛里说:“今晚的演出传达了很丰富的情感,丰富的色彩,丰富变化的舞姿,令我陶醉,如在梦中一般。那些体现中华文化的场面让我非常感动。”

弗洛里说演出里呈现的内涵和内容太丰富了,学都学不过来了: “主持人教我们学了几个中国词很有意思。我也不知道真正学了多少,毕竟是看演出,画面场景不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但是可以透过这些画面,从西藏一直到蒙古,不同的人文景观,不同的服饰,不同的舞姿,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了解这么多的东西,我需要从新整理一下我的思路,来消化这些。”

弗洛里从演出中看到精神层面的东西。他说感受到演出中传达出的智慧和自由的信息:“这些通过动态的画面来表现。舞蹈演员从画面上出现,又消失,然后又飞到天上去了。”

弗洛里表示要跟朋友介绍这台演出。他说:“特别要告诉他们美妙的舞蹈,哦,还有那种让人陶醉的舞姿,那种翻腾跳跃,让人如梦如幻的空中飞舞,带着我们遨游,虽然我们坐在椅子上,但是我们做了一个长途的旅行。”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