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信仰是中华传统的根本”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02日】

2010年5月1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新鲁汶市的第二场演出结束时,全体观众被神韵高超的艺术水平、丰富的文化内涵所震撼,情不自禁地都站起来热烈鼓掌。台上台下掌声连成一片,挥手的身影连成一片,场面诚挚而感人。很多人都说,要把神韵推荐给他们的亲朋好友。

资讯公司经理惊叹神韵舞蹈编舞的高超

贝纳德先生开了家计算机资讯公司,他和夫人多米尼克经常去亚洲旅游,接触过不少东方文化。演出结束时他们激动地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欣赏,她不但美丽,色彩绚丽,而且非常具有娱乐性,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发现,开辟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

“我们虽然多次去亚洲,看过类似的表演,但神韵很特殊,与众不同。”

贝纳德先生对神韵的舞蹈表演和编舞感受最深。他惊叹:“神韵的舞蹈那么富于变化,常常让人感到惊喜!”

他称赞说:“那么多人在台上表演,那得组织配合得非常好才行。他们要么在同一时刻做出相同的动作,要么是不同的动作,但融合在一个整体韵律中,看起来非常复杂。他们一定是经过长时间排练的。还有那些高难度的动作,他们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舞蹈,中国古典舞还包括了我们现在所说的那些杂技技巧,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中国古典舞这么难学的原因吧。”

夫人多米尼克插话说:“我觉得那些天幕的设计和变化也很难协调,要和舞蹈、音乐配合得那么精确,我觉得非常难。”

他们一致表示,要向朋友们大力推荐这台演出。他们说:“事实上这是场令人震撼的演出,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很多内容都是全新的,截然不同的,我会这样告诉我的朋友们,它不仅舞蹈、音乐、服装令人震撼,最有趣的是那些融入在背景天幕中的舞蹈画面和造型,它们被设计安排得那么巧妙,那么和谐,简直是视觉享受的典范。”

销售经理:神韵演出时刻抓住我的心

塞理安先生和玛亨女士都是销售经理,今天他们特意坐在了观众席的第一排,因为他们很喜欢音乐,很想看看神韵中西方乐器合璧的现场乐团伴奏的实况。

中间休息时,塞理安先生用一半英文一半法文,向大纪元记者描述了他的感受:“演出非常美,时时抓住人心,让我不可能有一点走神分心的可能。”“神韵把色彩和舞蹈、音乐结合成一个整体,效果非常好,美极了!”

他们还谈到演出的内涵:“我们一直对东方文化感兴趣,今天的晚会,通过优美的舞蹈,让我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舞那么典雅高贵,真让人惊叹。”

由于他们坐在第一排,每个节目都能看到他们热烈鼓掌,特别是介绍神韵乐团时,塞理安先生激动的身影,融合在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以至于观众对神韵乐团鼓掌达一分钟之久。人们对神韵成功实现的中西方乐器的融合感到由衷的欣喜。

资讯顾问:完整了解中国的难得机会

麦克‧克洛斯先生是位管理资讯顾问,今天他和夫人一起观看了演出。半场休息时,他们依然坐在观众席中间,静静回味刚才看到的一幕幕。“非常好!无论是色彩、构图、舞蹈、音乐,这是给人类的最好礼物,我们非常喜欢!”

克洛斯夫人补充说:“还有那些珠宝,造型美丽,绚丽夺目,太好了!”“从没看到这么美的演出,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非常震撼。”

当被询问哪方面印象最深刻时,克洛斯先生说:“别看神韵由一个个独立的节目组成,但它是个整体,彼此相连,密不可分。”

他们还说要向朋友们推荐神韵,“我会这样介绍神韵:一个完整了解真正中国的宝贵机会。”

克洛斯夫人最后还关切的询问,“这台演出能在大陆上映吗?唉,我们也猜想到了,中国没有人权,这是很可悲的。”

银行经理:神韵乐团带来更多能量

杰克‧瑞博特先生是比利时著名KBC银行的地区经理,负责所在地区的所有业务。在半场休息时,他和夫人玛瑞依然坐在观众席上,观看神韵画册。玛瑞也在银行工作。

瑞博特先生在回味上半场节目时,感受最深的是苗族舞蹈,他用非常肯定的口吻,一连说了两遍,“苗!苗!”在他看来,这个舞蹈最能唤醒他心中的那份感动。

也许是职业关系,瑞博特先生在回答记者询问时,总是用最简短的几个字来回答。

“(感受最深的还有)现场乐团,他们给整个剧场带来更多的能量,更能解释中国文化。”“看神韵让人很放松,经济危机的苦恼早就忘光了。”“我会向朋友推荐神韵,告诉他们:快去看吧,我无法用几句话来描述神韵的宽广内涵。”

作为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被称为“欧洲的华盛顿”,神韵受邀将在布鲁塞尔附近的新鲁汶上演十场演出,很多观众表示,这无疑是欧洲人的幸事。

司法界人士:中国应该保留传统文化

上半场休息时,在比利时司法部工作的弗朗索瓦芝女士和女儿接受了大纪元采访。不会英文的弗朗索瓦芝女士,通过女儿的简短翻译来进行对话。女儿介绍母亲是位法官,但母亲用法语自我介绍时,只是谦虚的提到自己在司法部门工作。

弗朗索瓦芝女士在短短几句话里,重复用了好几次 “美”字,看来她对神韵之美印象太深刻了。“演出很美,我很喜欢。神韵让人感到一种辉煌的美感,同时还很神奇,真的非常美。”

“无论是颜色、舞蹈、音乐、背景、还有编导,所有一切都很美,真的非常好!”

在上半场节目中,弗朗索瓦芝女士印象最深的是西藏舞,那种富有力量的男性阳刚,和女性的柔美,让她对这个节目情有独钟。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当得知神韵无法在大陆上演时,弗朗索瓦芝女士表示:“一个民族的传统应该保留,人应该有表达的权利,中国也一样。”

弗朗索瓦芝女士的女儿对神韵也非常喜爱,她们表示一定会再来看神韵。

中文系学生:神韵展现真正中国

赛维拉‧奥特赛小姐就读于鲁汶大学的中文系,鲁汶大学是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学,在中国大陆很有名气,而上演神韵的新鲁汶大学城,在世界上也很知名,很多宗教、文化、艺术名人和诺贝尔奖得主都毕业于新鲁汶大学。

奥特赛小姐专门学习中文,今天和母亲一起来观看了神韵。她用英文中文交叉起来描述自己的感受。她说:“演出非常美,无论色彩、服装、音乐、舞蹈,还有文化,都很美,很吸引人。”

在横向比较之后,奥特赛小姐还纵向对比说:“从历史跨度看,神韵展现了一个古老中国和一个当代中国,在神话传说的对照下,人们看到如今的中国人没有信仰的权利,这种对比是很强烈的,共产党那套让人厌恶。”

作为每天与中国文化打交道的人,她还感叹说:“神韵带给我的中国知识,比从枯燥的书本上得到的印象深刻得多,我想我的同学们都应该来看神韵,通过神韵学中国文化,这是最好的办法。”

“虽然神韵票价对我来说不便宜,但我觉得每一份钱都花得值得。那么多人的现场舞蹈和乐团,还要设计那么多的天幕,成本是非常高昂的,相比之下,票价就很便宜了。”

出版界人士赞神韵是伟大的演出

艾薇塔‧乌尔班(Evita Urban)女士是多家比利时和法国生活健康专业出版社的代表,幕间休息的时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说:“很伟大,真的很伟大!表演充满热情,体现出美和光明!”

艾薇塔惊叹舞蹈演员们细腻传神的表达:“他们的表达是如此的生动,生动到不用言语同样能让人全部领会。每个部份的节目都非常丰富多彩,都非常的美丽,真的非常美丽!”

她还说:“我们一家人经常旅行,也经常去中国,但是这样的演出还是独一无二的,那种氛围是唯一的,那就是优雅、亮丽、精湛,我们完全陶醉其中,真的是魅力无穷!”

欧盟职员:神韵是顶级演出

莫妮卡女士在欧盟作秘书,她起初说自己不愿意接受采访,但得知是中文记者采访给无法看到神韵演出的大陆观众,她欣然开口,而且谈起来滔滔不绝。

她说:“演出很壮观。充满色彩,充满生命活力,我非常喜欢这个演出。对我来说这是顶级的演出,非常好。”

伊瑞力卡先生负责比利时一家采集大理石的工厂。他在一旁补充说:“演出把现代和古代融合在一起,这非常好,非常有趣。还有现场乐团,在这里我听到了很多不同的乐器,有些是在比利时从来没听过。”

莫妮卡接着说:“演员们很超常,他们的舞姿看起来很简单、很轻松,其实做起来都很难。一看就知道他们是经过非常专业的严格训练的,是其他人做不到的。这样的演出很珍贵,不是随便在哪就能看到的,非常优秀的团队。”

伊瑞力补充说,“神韵原创的音乐非常动听,那个二胡简直太美了。”

莫妮卡则说,“关键还是每个组分得完美匹配,无论音乐、舞蹈、服装、天幕、故事、编舞等,她们都配合得天衣无缝,非常准确,这很难,但他们做到了,了不起,所以整台演出效果棒极了,无与伦比。”

他们说,会非常高兴向朋友们推荐这台晚会,“这么难得的演出机会,千万别错过。”

观神韵:精神信仰是中华传统的根本

医生桑德拉‧勒福兰克(Sandra Lefrancq)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感人!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惊叹演出中色彩的缤纷、动作的丰富、所有节目的和谐一体。”

桑德拉‧勒福兰克很佩服演员们的功底,她很兴奋地说:“这么多的人各就各位,他们在腾空翻转两、三圈之后还能稳稳地落地,他们的动作和阵势是那么协调一致,惊讶之余真的敬佩不已。”

她还在观看神韵的时候感受到从中传递出的那种人类普世的价值。勒福兰克说:“当看到那个母亲在她的孩子面前遭受酷刑,我们都很震惊,心被深深地打动。当《武松打虎》里那个喝醉的年轻人打老虎时,我们也替他揪着心,替他担心。这种情感是人类共同的,即使不说同一种语言,不是同一种文化背景,我也被深深地打动了。”

勒福兰克表示:“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国,但是我们其实对她并不了解。神韵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实际上精神信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神无处不在,在整个演出中,展现神的部份非常突出。虽然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是一个共产党统治的无神论国家,但是我们意识到,实际上真正传统的中国是信神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