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2010年气候进入极端期 或多台风多降雨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02日】

东北内蒙古出现严重夏秋连旱,西南三省遭遇百年旱灾,华北遭受罕见寒潮袭击……而新年伊始,“回南天”在南粤肆虐,“潮”气逼人。进入4月,广州录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年来,极端气候成为全球气象主题。记者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获悉,去年我国极端气候灾害的发生与太平洋海温异常息息相关。专家指出,这种极端气候并非不可预测,但是真正要防止极端气候频频为难人类,人类必须开始反思自身,善待地球。

极端气候带来惨重损失

什么是极端气候灾害?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高工表示,极端气候灾害是指那些给人们生命造成重大伤亡或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的、极端的气候异常现象。

2009年至今,我国区域性、阶段性干旱十分突出。2009年6月至11月,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出现严重夏秋连旱;8月至11月,湖南、江西、贵州、云南、广西、广东6省(区)出现近50年来罕见秋旱。特别是贵州、云南、广西和重庆市,自2009年11月,旱情不断加重。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部分地区旱情达到百年一遇。

进入去年冬季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遭受罕见寒潮暴雪袭击。最大降温幅度普遍有15~20℃,部分地区达20℃以上。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初雪日期比常年明显偏早25~35天,部分站点初雪日期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河北、河南、山西、江苏、安徽等省的部分地区最大积雪深度突破历史纪录,小麦受冻害严重。

就是人们普遍认为温暖的南粤广州,今年中国新年期间,因为寒冷,菜价超过肉价,部分蔬菜每公斤超过20元。4月15日,广州录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4 月中旬最低气温——10.4℃。

2009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22个台风生成,超强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有9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有1个为超强台风),数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2个。台风路径复杂多变,登陆地点集中在华南沿海。台风“莫拉克”是去年登陆我国影响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大的台风,台湾南部地区发生50年来最严重水灾,“莫拉克”导致江苏省、浙江省和福建省沿海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1.62 亿元,死亡(含失踪)7 人。而“巨爵”台风风暴潮(含近岸浪) 导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沿海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3.95 亿元,死亡(含失踪)19 人。

预测2010,多台风多降雨

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属于中等强度,预计在2010年春末夏初结束。据预测,2010年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地区整体会处于正常状态,秋季海温偏冷。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高工表示,个人认为2010年天气气候特点将是,全国平均气温明显偏低,平均降水量明显偏多,长江及淮河流域平均降水量异常偏多。长江及淮河流域,可能会发生流域性暴雨洪涝灾害。同时,今年影响我国的台风将偏早偏多。预计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热带气旋比 2009年偏多,其中7~9个将在我国沿海登陆。台风影响的重点区域为东南沿海。预计2010年南海沿海将遭受2~3次台风侵袭,其中1~2次对广东沿海产生较强影响,重点岸段为珠江口和粤东。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专家表示,今年可能产生的24~27个热带气旋中,来自南海海域的热带气旋数量接近常年值略偏少;但是今年有一个明显变化是,南海生成和初次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时间偏早;末次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时间比常年略偏晚。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专家预测,2010年首次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将出现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首次登陆华南沿岸的热带气旋将出现在5月下旬至6 月上半月。2010年末次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将出现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末次登陆华南的热带气旋出现在10月上半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