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爆发变体手足口病 30分钟夺命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01日】

EV71是手足口病的一种变体病毒,疫情在广西全州县城迅速蔓延,截至4月15日已经有13名幼童死亡,有643名儿童感染手足口病,全州县成了广西手足口疫情的重灾区,此时人们才意识到危险已经逼近。

发病快 死亡率高

“一分钟前还好好的,一分钟后脸色就变了,接下来病情恶化得比跑百米还要快。这次出现的病毒和以往手足口病毒有很大不同。” 全州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这样描述道。人们发现,这种病毒重点攻击3岁以下儿童,重症患者最快半小时、最慢7个小时就会死去。

2009 年12月,全州县蕉江乡苦马田村的王帆帆身上突然出现一些红色的疱疹,1个多月后,他突然发起了高烧,而且拉了一天的肚子,但这并没有引起家人的足够重视。1月25日,22个月大的王帆帆突然脸色发青,小腿根部出现红色的疱疹,舌头上也出现红色的斑块,家人赶快将他送到全州县妇幼保健院就诊,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还是不幸身亡。医生告诉家属,孩子当时身患3种疾病:颅内感染、严重脱水和急性脑膜炎。

3月10日在全州县人民医院,大西江镇男童李嘉诚口吐血沫死去。“从发病到死亡只有3天,持续的高烧很快就导致心、肺等重要器官衰竭。”一曾参与抢救的医生回忆说,李嘉诚死后医院的医生们感到很奇怪,到底是什么病毒让病人死得这么快。

3月24日,龙水镇村民刘石桂七个月大的儿子在县医院去世,死者被怀疑死于手足口病。刘石桂说:“以前村里孩子患上手足口病,有条件就去诊所打上几针,没条件就在家吃点药,不出一个月就好了,从来没听说得这病还会死人。”

4月6日,全州县龙岩村不到两岁半的谭文长同样死于这种病。直到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送来了检测报告,人们才知道,这种在当地流行的连续杀人的病毒是EV71,属于手足口病毒的一种变体病毒。

4月10日,2岁的患者王敏媛,在全州县人民医院里死去,临终前同样出现高烧、口吐血沫,呼吸逐渐消失等症状。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门诊主任王群说:“EV71是一种肠道病毒,侵入人体后就会迅速攻击心、肺等要害器官。其特点是发病快,重症患者死亡率可达80%。”

症状不明显 难以防控

以往的手足口病毒患者手、 足、口三个部位上会出现明显的皮疹,发病后病情温和,死亡率不高。而感染EV71病毒的患者,身上少见皮疹,发病很急,且死亡率高。更为重要的是能检验出 EV71的实验室远在上千里之外的自治区疾控中心。全州县疾控中心主任房天喜说:“手足口病有很多变体,这种病毒(EV71)在全州县从没出现过。它让疾控部门措手不及。”

“如果发病得的很严重的话,有发热的这种症状,不及时就医的话,就可能很快。”当地的一位幼儿园园长对大纪元记者说: “我们这里的手足口病疫情是比较快的。那种比较严重的发病是比较快、急一点的、难诊断的、症状是不明显的,是3岁以下的得的多,现在3岁以上的死亡病例好像还没有,3岁以下的就有。”

这位园长还说:“前段时间我们有两名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是属于轻微的,手上有泡泡的,这种手足口病每年我们都发现有的,以前没觉得这么严重……因为我们这里开始有了这种EV71的病毒症状的表现,所以现在大家都比较重视了。现在每天都晨点午点, 如有没来的孩子,都要打电话询问家长,要做登记的。现在凡是孩子手上有一点点颗粒,或者有一点发烧的,都要求家长带去就诊。”

“幼儿园规定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其中一个都得放假:第一个,一周以内有10名幼儿得手足口病;第二个,一周以内有3个班级的2个孩子得了手足口病;第三个是幼儿园有三分之一的发热幼儿。”

人员紧张 设备落后

截至4月16日,全州县感染手足口病的儿童已上升至 643人。县医院的医生说:平时儿科就诊人数一天最多就几十人,可疫情发生后随随便便就是几百人,尽管医护人员较往日增加了很多,但是仍然不够用。

人员的紧张和设备的落后也让患儿的家属十分不满,4月16日晚10点,患儿彭柏林的外公在收到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后,对医生愤怒的说:“下午一点来的,晚上六点才有病床,要是真出了什么问题,我一定告你们。”

有知情人说:“广西的手足口病很严重,而且这些市级医院的设备都很简陋,简单的说拍个X光要第二天才有结果,如果星期五的话要下星期一才有结果……今天早上买菜就见到一个妇女带着一个手足口病的小孩还在菜市场买菜,小孩嘴上一圈都是水泡。这里已经有一所幼儿园放假了。”

疫情在全州县城迅速蔓延,群众们对全州县卫生系统也纷纷指责:“若防疫部门早发现疫情,死的儿童一定没有现在这么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