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家警告:"毒塑料"之危害更甚于地沟油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28日】

据半岛晨报4月29日报道,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聘专家表示。“目前废旧塑料回收行业很多环节都处于监管空白,很多加工塑料颗粒的企业本身就不合法,再指望这些原料被合法应用显然不现实。目前市场上的塑料颗粒应用很广泛,其中许多被加工成常见的超薄塑料袋。还有一些生产塑料餐盒、一次性塑料水杯、玩具、水盆等塑料制品的违规企业,使用的原料都是‘毒’塑料颗粒。”

塑料垃圾多变身超薄塑料袋

此前,曾对“毒”塑料颗粒的应用进行过深入调查,还到过营口等地暗访,发现超薄塑料袋的加工原料即为一些小作坊加工出来的黑灰色塑料颗粒,之后再添入不同母色料,就会造出蓝、白、黑、红等不同颜色的一次性塑料袋,“市场上用的都是这种袋子。”

专家说:“按国家有关规定,废旧塑料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但技术上有严格要求。此前,我也曾做过调查分析,目前市场上用于食品包装的塑料制品,其中一些在原料来源就存在问题,有些是不符合食品包装要求的废料、再生料等。”

再生塑料不能用于食品包装

专家表示,对回收塑料的产品应用范围,国家也有明确规定,不能直接用来做接触食品类的物品,只能做垃圾袋、椅子一类的产品,所有的废塑料都不能做食品包装用材料。因为用来做食品包装的塑料有着严格的标准,必须是无毒的,一般由聚乙烯、聚丙烯和密胺等原料制成,这些原料在加工时无须加入化工助剂,成分比较稳定单一,因此即便用来盛高温的食品或者水也不会产生有害的反应。好的塑料原料材质源自专门的石化厂,符合卫生要求。

即便如此,也还要根据食品级和工业级来选择不同的原材料,工业级的原材料不可以用在食品级的产品制作中。至于那些肮脏的废塑料制品,有的还可以看到塑料中熔解的杂质,更不能用来制造食品级的塑料制品。但在实际操控中,一些生产经营者明知是垃圾塑料原料,却对外销售,不做任何标识说明。不仅是生产原料令人担忧,一些工厂的生产环境也很不卫生。 

专家表示:“废塑料中含有大量腐败变质成分、细菌以及有害化学药剂等。一些人以为这些塑料制品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高温熔化,高温有消毒杀菌的作用,但事实上这是认识上的误区。”

“毒塑料”危害比地沟油还厉害

专家说,“高温只对一般的大肠杆菌等起作用。有些细菌、病毒是高温杀不死的,而且制作这些塑料制品的一般都是地下加工厂或是小作坊,卫生条件极差,混合在一起极易造成二次污染。另外,废塑料里常含有包括硬脂酸铅在内的重金属,这些有害物质进入食品包装材料,再随食品或饮料进入人体,日积月累,也会造成相当程度的危害。”

同时,由于加工水平粗糙,多数塑料颗粒生产厂家没有能力对聚乙烯和有毒的聚氯乙烯做仔细区分,而这样混在一起生产的颗粒无疑是有毒性的,由它再制成的各种塑料制品也就成了“毒物”。

此外,“废塑料纯度低,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苯乙烯物质,危害人体健康,严重的还可能影响女性生育能力、引发癌症。”董金狮表示,由于废塑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包装袋有害物质含量高,与食品接触时间长,长期使用再生塑料制成的塑料袋包装食品,容易导致慢性食物中毒和中枢神经方面的疾病,董金狮认为“长期使用再生塑料制成的塑料袋包装食品对人体的危害远高于‘地沟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