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英国圆满落幕 大陆人赞在救中国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28日】

2010年4月28日,神韵在英国卡迪夫的第二场演出再次满场。

四月是卡迪夫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春风吹拂绿柳,碧水倒映花红,把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装扮得五彩缤纷。神韵艺术团的到来,为威尔士首府带来了不朽的艺术盛事。在首场演出爆满的基础上,2010年4月28日的最后一场演出再创辉煌,继续呈现满场现象。一千多名观众有幸领略了古老的东方神传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沉浸在美好的艺术享受中。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最后在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神韵在卡迪夫的演出圆满落幕。观众带着依依不舍之情,在演员四次谢幕后,意犹未尽的与神韵演员挥手惜别,期待明年神韵的到来。

从2008年开始,神韵已是三度光临英国,足迹遍及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在伦敦、爱丁堡和卡迪夫的演出,好评如潮,神韵热在英伦大地已经悄然蔓延。神韵首临威尔士,很多观众慕名从英国各地赶往卡迪夫一睹声韵风采。由此掀起的神韵热轰动整个英国。包括英国首相在内的各级政要以及社会名流纷纷致辞预祝演出成功。

BBC 曾专访过神韵推广人员,由于神韵报导在《大纪元》报纸上刊登,几乎有华人的地方,都晓谕神韵的美名。两天里观众有来自北部的亚伯丁、爱丁堡、纽卡斯、里兹;中部的伯明罕、曼城;东部的剑桥、伦敦;西部的斯旺西等地,以艺术类出名的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学生,专程租了一辆巴士前往卡迪夫看演出。神韵在卡迪夫的最后一场演出中,跻身世界一流剧院的威尔士千年中心三层楼的观众席上,坐满了慕名而来的观众,其中不乏“神韵迷”,每年神韵在英国各地演出,他们都会追星而来。纯朴善良的威尔士人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而惊叹,更为神韵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所折服。

前卡迪夫市议员:正在谈到有多么喜欢她

前卡迪夫市议员安 ‧吉(Ann Gee) 和她的丈夫阿兰‧吉(Alan Gee)一起前来观看演出。中场休息时,他们向记者分享他们观看神韵的感受。安说:“我们刚才正在谈到我们有多么喜欢她!舞蹈非常优雅。他们一定进行了很多的训练,动作看上去好像非常轻松,可是我肯定那些动作一点都不容易。”

吉先生微笑着说:“对,那些动作那么优雅流畅,是最优雅的舞蹈。我也很喜欢演出中的音乐,表现力很强,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安对演出中的舞蹈非常欣赏,又禁不住继续说:“我最喜欢身着苗族服饰、带银首饰的那个舞蹈和西藏舞蹈。我很喜欢中国古典舞,那么典雅。完全不同于芭蕾舞。”

吉先生接上说:“看这样的演出,能够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对我们西方人是很有好处的。尤其不用远行,就能欣赏中国的文化,实在是太好了。”

‘英国小姐’电视主办人:神韵展示自由纯真

丽姿‧福勒(Liz Fuller)女士是位成功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兼任演员和模特。她曾经当选‘英国小姐’,现在是这一选秀节目的主办人。福勒女士曾经访问中国,还曾和好莱坞著名影星Olivia Newton-John一起在长城上远足。

福勒女士高度评价神韵艺术家们的高超技艺。她说:‘我注意到,那些演员的动作如此精准,即使是最小的动作也是如此。我历来认为,中国人就是这样的认真细心,追求完美。舞台上充满着缤纷的色彩,充满了纯真。’

她还被神韵演员的纯真所打动。她说:‘我们常说中国人历来都遭受压迫。但在这场演出中,他们好像成为了自由和纯真的化身。’

芭蕾舞演员:向神韵演员表示敬意

伍里斯女士曾经是舞蹈演员,有着很浓的中国情节。当她看到神韵演出的广告时,便毫不犹豫地买了票。

看完演出, 伍里斯女士仍然意犹未尽,她说:“演员的服装真是太漂亮了。在当今世界,不愉快的事情太多了,能有机缘观看这么美丽的演出,尽是纯正的美丽,而没有任何其他杂质,是多么的难得啊。”

作为跳了一辈子舞蹈的伍里斯女士而言, 她更能理解舞蹈演员们的辛苦付出。“演员们动作非常和谐一致,舞动起来高雅美观,他们一定是经过了刻苦的训练才达到了今天的成绩。我们对这些舞蹈演员的努力付出和敬业精神表示敬意。我尤其惊奇的是,演员们一跃而起的时候,好像地球的引力对他们失去了作用,他们居然能长时间停留在空中。”

伍里斯女士对演出中包含的精神内涵非常赞赏,她表示:“尽管不同国家的人们讲着不同的语言,但是舞蹈语言确是能让人们互相沟通。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我们都在期盼同一种东西。迫害的发生,实际上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同时,神韵服装的精美雅致令她叹为观止。伍里斯女士喜欢橙色,所以她特地身穿橙色的裙装来观看神韵。以橙色民族服饰为主的《蒙族碟舞》让她最为兴奋,姑娘们舞动如同如行云流水,橙色的蒙古服装与绿色的草地相应成辉,达到一种天然和谐的境界。

伍里斯女士对于音乐的造诣也颇深,她非常喜欢二胡独奏,惊叹这个只有两根弦的乐器居然能够表达这么丰富深沉的感情,实在是妙不可言。她表示明年一定还会再来与神韵相会。

银行总裁:音乐音乐太美了

大卫 ‧-森格先生退休前是银行运作部总裁,他高度赞美神韵,特别喜爱神韵中西合璧的音乐,他感叹小小二胡竟能发出如此优美、如此动人的旋律,在半场休息时他表示希望能听到更多唱歌,因为他们不但旋律优美,而且内涵深邃,启迪人心。

大学教授:神韵让西方人更易理解中国文化

皮特‧马龙(peter marlow)教授是卡迪夫大学运输经济系的主任。今天他和夫人还有来自台湾的一对中国夫妇一起观赏了神韵,一周前马龙教授刚从台湾回来。威尔士作为英国的一部份,通用英语,但威尔士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和传统,如何保持和发扬传统文化,就成了威尔士有识之士长久不懈的追求。

马龙教授称演出:“非常优秀,非常壮观,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夜晚。”

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以及由此产生的彼此吸引力。“我发现,神韵呈现的,跟西方风格的舞蹈和歌唱方式大不相同,区别非常大,我们从来没有看过的,全是最新原创,非常吸引人。”

马龙教授印象很深的还有美旋演奏的二胡:“那位女士演奏的两根弦的乐器,音色非常优美,非常感人,令我爱上中国乐器了。”

作为经常在讲台上上课的老师,马龙教授对神韵如何有效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方式推崇备至。他特别提出神韵报幕员的解说给西方观众的帮助,因为神韵演绎的中华文化太博大精深,对于中国人是常识的东西,可能对西方人就需要解释,才能达到不同文化间的沟通。

他说,比如在中国,可能孩子们都知道武松打虎的故事,但在西方,如何在喝醉酒的情况下,还要一边跳舞一边去打老虎,这就需要解释,西方人才能知道什么是醉拳。马龙教授觉得神韵的报幕词非常精彩,既简短又内涵丰富,让人一听就懂,非常好。

在谈到神韵带出的精神内涵时,马龙教授说,神韵给人们带来“内在的宁静和安详”,让人觉得精神有所慰及。.“那种平和、宁静,使舞蹈演员们的动作看上去很轻松,很优雅,几乎大多是缓慢的动作,但其实,很多动作难度是很高的。”

“比如《武松打虎》,那个小伙子要去杀老虎,既要表现出他的醉态,还要有优美的舞姿,这是很难表达的,但那个演员做到了,做得非常非常好,我很喜欢这个节目。 ”

退休医学家:一场美好的盛典

彼得‧埃文斯(Peter Evans)是一位退休的医学家,他与妻子安(Ann)驱车40多英里从威尔士的一个小镇来到卡迪夫千禧中心观看神韵演出。

演出结束后,他们非常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他们的感受。埃文斯先生说:“我们非常喜欢这场演出,非常壮观,简直是一场美好的盛典!服装、编舞和舞蹈技巧是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他的妻子安(Ann)接着说:“很好!”然后他们异口同声:“我们非常享受!”

埃文斯又微笑着加上:“那个《手绢舞》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安接着说:“还有,演出开始时,整个舞台上云雾缭绕,非常美。”

埃文斯先生继续说:“很喜欢《震撼》这个舞蹈,还有男高音和女高音的演唱也非常棒;那个中国的小提琴——二胡演奏,也非常好;服装很美;那么多演员能够如此准确地记住每个动作,协调得那么精准,令人惊异。 ”

最后安做总结性发言说:“整场演出水准非常高。我们非常非常享受这个夜晚。”

政府官员:整台演出以第一幕为主线

麦克‧黑尔斯先生是位高级政府官员,他和朋友们曾多次去过香港。半场休息时,他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神韵舞蹈演员不是一般的演员,他们“是用心在演出,这非常重要,他们的用心投入令观众的感受更加强烈,演出也更加动人。”

只看完了半场演出,黑尔斯先生已经认识到,开场第一幕《先皇开盛世》就是整台演出的主线,所有歌舞都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很难办别最喜欢哪个节目,“因为它们是个整体,密不可分”。想必在演出结束时,当他看到大唐皇帝迎回西天取经的玄奘法师,从此《佛法洪传》,想必他一定会感悟更深。

对于神韵传达的中华文化,黑尔斯先生很惊叹神韵节目安排的巧秒 ,演出通过各种民间舞蹈,让西方人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古典舞的精妙。“那些舞蹈,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人生的多样性。中国十亿人口,那么大的国家,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当得知香港的神韵演出因中共施压,港府拒绝给神韵关键技术人员入港签证时,黑尔斯先生非常痛心。“这太可耻了”。人们应该有维护基本人权的权利。

大陆华人:神韵在救中国

来自大陆年近60的朱先生首次来英,在观看演出之后感到非常震撼,感动得频频落泪。他认为演出呈现了多年来大陆舞台上已流失的中华民族的瑰宝,今晚的经历可谓是思想的洗礼。

“一句话:震撼!非常震撼!”朱先生缓缓说道,眼里泛着泪光。“真感慨!一个人能有几个60年,经过了这么多年,终于看到了中华民族真正的好东西、纯正的中华文化的东西。而这些宝贝,在大陆这么多年所看的演出中,根本看不到。神韵演出,不带任何色彩,没有党文化的色彩。我感到很激动,今晚的演出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朱先生说,他在大陆一直在国家机关工作,曾从事电子行业工作,也曾在国家级电视台工作过。出于对艺术的爱好,经常在人民大会堂观看演出,几十年来在国内看过很多综艺节目。几天前刚到英国的他,是第一次踏出国门。不想正好有机会观看神韵演出,感到三生有幸。

他认为神韵演出表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的文化精髓。当他看到西方观众对演出报以掌声时,感到非常自豪。他说:“神韵很纯,通过艺术形式,将老祖宗们传下来的民族精髓、传统中国人相信的东西呈现出来。演员们技艺高超,将中国人的善良、勤劳、纯朴表现了出来。而这些,却是大陆演出团体无法做到的。因为党文化中贯穿的是暴力,是不会将中华纯朴的东西表现出来的。”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中国真正的好东西在外国人眼里是宝贝。然而,令他惋惜的是,虽然是好东西,对很多中国人而言也许已经很陌生了。

朱先生印象最深的节目是《劈山救母》,他认为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蕴涵了深厚的意义。他说:“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在中共建政之后就逐渐流失了。看了神韵的演出,令人想起的是在摇篮里听到妈妈讲的故事,如《劈山救母》。”

“当看到《劈山救母》这个节目时,我就在思考,真是小故事里有大文章,不仅仅是救母亲啊。我没有华丽的词藻,我认为自己代表的是纯朴的中国人,说出的是肺腑之言:神韵,在救中国。”

朱先生补充说:“回国后,会将看到的毫无保留地告诉亲朋好友。如果神韵能到中国演出,那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如果大陆的人们能看到神韵,能唤醒人们,让中国人想起自己真正的宝贝。”

神韵把中国人跟神的联系给续起来了

郭先生来到英国三年了。他观看神韵后激动的说:“ 中国人在传统上是信神的, 而这么多年来, 中国人跟神的联系被切断了,看了这个演出后, 觉得现在给续起来了。”

他还说, 中国大陆现在的文艺很多是走低俗化,走庸俗化的路。其实中国的年轻人非常需要建立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责任感,多接触能纯洁心灵的艺术, 而不是随世俗走向低俗。
郭先生还提到,但他看到法轮功遭受迫害的节目时很难受,他说:“看到善良的人被迫害的时候,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神韵所到之处,带给人们的是全真、全善、全美的艺术享受和悸动人心的震撼,这是开人类历史先河的艺术盛事和不朽的盛典辉煌,神韵将带给人类光明、希望和新生。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