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监察促政府交待 阻神韵涉违约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28日】

香港人权监察月前向港府提交有关香港履行国际公约的意见书,要求当局就年初美国神韵艺术团入境受阻事件,向联合国作出交待。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指出,联合国的审议具权威性,将令违反公约的港府和中共当局为此丢面而付出代价。

今年2月19 日,香港人权监察就香港落实联合国《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的情况,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提交意见书。意见书指出,入境处在演出前不足一周才含混地以“工作可由本地人替代”为由,拒绝为神韵艺术团其中六名关键制作技术人员发出工作签证,不仅侵害演出团体的文化表现权利,剥夺香港观众观看有关表演的机会,损害他们享受文化艺术表演的权利,也收窄了香港的文化艺术自由。港府应就此事所涉及的政策和理据作出交待。

罗沃启指出,港府受到中共的掌控,对所谓敏感的事情,“它似乎都要抓得很紧,好像很大陆化的情况,我们都很担忧”。“现在示威受到阻碍,交流也不行了,文化上都去阻挠,似乎是有些过份,我们希望当局对联合国有所交待。”

压制表达自由 港府应道歉赔偿

虽然联合国根据《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未必能追究所有问题,但他认为这对港府和中共当局仍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使得他们在做这一类事情的时候要重新去思考,同时至少为这件事付出代价”。这种对表达自由空间的不当约束将令香港蒙污:“香港政府为这件事要负上起码的道德责任,在国际法上他们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违约,在中国或是香港政府本身,都要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这件事而丢脸。这一类的批评,由于它很有权威性,使得一个国家或是政府很没有面子。”

罗沃启表示,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机制虽然未必能弥补损失,但希望它能作出公正的评论,令有关政府三思,“当它们再做同样的事情时,就更加给人家看清楚它们怎样去违反权利。”

他也期望港府在经历过这些事件后能进行改革,避免事件重演,同时对受到损失的团体及个人作出道歉和赔偿,“希望有一定的补救的措施,能够安排这样才称为有保障,同时将来见不到同类事件的发生,变成即使这件事是坏事,都有积极的效果出来。”

体制不民主 盼法庭保障人权

对于神韵香港主办方日前向港府提出司法覆核,罗沃启盼望法庭能保障民众的基本权利和人权。他说:“我们觉得一个法治的社会、人权能够受到保障的社会,我们到最后都是希望那些可以透过法庭强制执行。一些权利如果只是纸上的权利,没有办法在法庭上寻求保障的话,透过公平的诉讼都有一个空间去进行,我们都期望最后法庭对人权有一定的执著,我们很期望法庭能够明白,在一个不民主的体制之下,我们权利的保障真的很仰赖他们。”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