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地震将继续危害中国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18日】

据中央社4月17日报导,中国青海省玉树县日前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上千人罹难,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则导致约9万人死亡。德国专家认为,由于印度板块碰撞亚洲板块,中国未来必须继续面对地震灾害。

北京环球网引述报导,德国波茨坦市地理研究中心专家赖纳说,这一地区不断发生地震的原因在深层的地表下。

他表示,大约5000万年前,印度板块碰撞亚洲板块,并不断钻入亚洲板块下方。所以数千年来,这个地区一向是地震多发区,像一口煮沸的大锅。

赖纳说,地球表面的各个板块受这股热流影响开始运动。汶川地震后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巨大的力量”潜伏在西藏地下,和南美洲西部的低密度地壳被向下挤压的地壳碰撞不同,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直接对撞。

这名地质专家说,印度板块以每年6公分的速度钻入亚洲板块。对撞过程中,地表变化形成世界第一高山喜马拉雅山。

赖纳表示,海拔5000公尺的青藏高原也是这类地壳运动的结果,而这个运动的原因是地球深处巨大的力量。地球深处持续的压力是地壳运动的动力来源,也是地震经常发生的原因。

这个充满能量的地壳运动经常波及亚洲东部一些地区。因地壳运动而被向上挤压的地表物质只能往太平洋方向运动,直到空阔的东亚地区。

赖纳认为,这个运动就像挤牙膏一样,而中心就在西藏。

因此,他说青海地区最近发生的地震并非很不寻常的地震,不寻常之处是这次地震波及有人居住的地区。

赖纳表示,未来对于地震不能放松警惕,“这一状况还会持续好几百万年”。

他并强调,地震很少在同一地区发生两次,东亚地区典型的地震现象会分散发生在西藏地区,并不断地给这一地区带来损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