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留学生:神韵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08日】

2010年4月8日晚,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瑞典林雪平音乐厅进行首场演出。

大陆留学生:神韵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笔名为“地球人”(Earth Man)的某先生是在瑞典已有两年半、年约不到30岁的大陆留学生。2010年4月8日晚,他在瑞典林雪平音乐厅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后,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他告诉记者说,今年是他第二次观看神韵演出了。看来他对神韵演出有过相当的思考,不用记者多问,他已经深思熟虑地娓娓道来他的一整套系统思想。

复兴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

“演出中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仁、义、礼、智、信,惩恶扬善,还有真善忍,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元素。神韵全世界的巡回演出,本身就会更加国际化。中国文化中还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因为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任务是任重而道远,所以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也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复兴,所以我用我们这两个字。”

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

“演出中有一个节目印象很深刻,《苗乡秀》中首饰、头饰配合跳舞的声音,就像流水一样,我觉得特别放松,特别和谐,再配上青山绿水,这是一个展望,对整个人类的一个展望。我们希望将来能过上这样自然的和谐的生活。还有就是《武松打虎》的故事,讲述了武松醉打老虎,为民除害。这个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坏人,历史为什么往前发展?是因为正义总是能够战胜邪恶,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这是历史的潮流,人道主义精神。”

神韵总有一天能在大陆演出

“地球人”先生感慨地说:“神韵演出表现的是艺术的、纯美的文化底蕴的东西。而央视的晚会里面充斥了一些很庸俗的、市井的东西,现在都是以一些庸俗的东西为主题,宣传这种思想,宣传奴才的思想,宣传对弱势群体不尊重的现象。由于灌输的这种思想,这使得很多人对于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政治,不能够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糊里糊涂就支持(那种宣传)。随着中国民主化的加速,这意味着神韵的传统文化节目有一天一定能在中国大陆演出。因为民主了很多事情就会自由了。”

大陆艺术衰败是因为没有自由

“地球人”先生对中国大陆艺术衰败的情况评论道:“中国主流的艺术都在衰退。因为艺术的创造力在于自由,只有自由才能激发人的潜力,人的创造力,艺术的精髓就是创造力。但是在中国目前这种政治制度下的不自由,那么人的创造力就会不断地下降,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很多艺术家只能为谋生奔波,现在人一切向钱看,谁还会欣赏艺术,看都看不懂!”

复兴中华文化,神韵最具影响力

“我觉得神韵艺术团能够深度地探索中国的传统文化,对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希望。现在这种绝对的唯物主义让人们失去信仰。人失去信仰必然会导致内心的空虚、浮躁,导致人的道德水平不断的下降。我觉得神韵艺术团在复兴中华传统文化这方面是最有影响力的。”

只有尊重传统文化中国才能繁荣

“地球人”先生最后结论性地说:“中国几千年历史本身就是神传文化,有一种敬天法祖的精神。我们尊重自然,尊重山川河流,尊重人,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天灾?这说明当人们失去了信仰,老天已经在惩罚我们了,所以一定要尊重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就像一棵大树的根,这颗大树如何长得茂盛,就需要非常庞大的根系。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这个庞大的根系,如果把这棵树的根伤害了,砍断了,必然会导致整个系统的萎缩,或者说不可能长期的繁荣。所以中国需要可持续发展的系统,需要绿色运动,中国需要信仰自由。”

大陆留学生:我将尽力推荐神韵演出

宋先生(化名)是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4月8日晚,他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瑞典林雪平音乐厅的演出后,非常激动。虽然他顾虑重重,害怕中共恶势力的打击报复。但是这场演出对他的震撼太大了,他的正义和良知终于战胜了恐惧,他鼓足勇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宋先生说:“我觉得这里边所有的节目,我都非常、非常喜欢。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弓箭》舞和藏族的水袖,非常、非常有震撼力,这种震撼力是在国内‘春晚’上看不到的。”

宋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震撼》那个节目,很真实,尽管我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但是我相信这种事情是普遍存在的,在国内是普遍存在的。这个节目反映出善恶总有报,只要你心是好的,心中有神,神一定会保佑你的,我是这么理解的。”节目《震撼》表现的是一位法轮功学员走上天安门,打出“法轮大法好”的横幅而遭受迫害,但在迫害中仍坚定信仰的故事。

他再次强调说: “所以,这里边所有演出,我都非常、非常喜欢,很好!我回去以后也会尽己所能,向朋友推荐。如果他们有机会的话,让他们也能够感受到这种弘扬中国正统文化的演出。这样的正统文化在中国基本上消失殆尽了,因为在中国神传文化被商业化的东西代替了,都只是取悦观众了,很少有像神韵演出这种表现得这么真实、这么正统的中国文化。尤其像那个灯笼舞,真的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