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通过回声绘制3D地图定位 美军声纳自叹不如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31日】

蝙蝠穿越挂满塑料挂链时不同角度的示意图

(A为俯视图 B为侧视图 C为立体图 D为挂满塑料挂链的实验室)

据大陆媒体3月31日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蝙蝠可以通过精确地调整其声音的频率来进行回声定位,以快速适应复杂的地理环境。

在一次测试中,科学家在实验室里悬挂了很多塑胶挂链,并在蝙蝠的身上安装了一个很微小的麦克风。科学家们发现,在飞越这些障碍物时,蝙蝠总是将其发出声音的频率增加或者减少几千赫兹;而在科学家去掉这些障碍物之后,蝙蝠却不再调整其发出声音的频率。通过这次试验,研究人员推测,和使用单一频率的声音相比,蝙蝠使用多种频率的声音可以更快速的进行定位。

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的玛丽·贝茨是该项目的合伙人之一。她指出,“蝙蝠使用的方法主要是将传播的信号和回声进行对应。它可以忽略外来的干扰,小心的将声音和回声进行对应。”贝茨和其合作伙伴已经将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3月2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研究人员还发现,蝙蝠是无法通过一次回声就获取全部有关塑料挂链位置的数据,所以它们要发出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声音。通过改变每次发出的声音的频率,蝙蝠可以区分出其中的不同,然后它们的大脑将其绘制成一个高分辨率的3D地图。

研究人员对蝙蝠的这种能力感到非常惊奇。他们发现蝙蝠可以在非常拥挤的环境中进行精确的定位,甚至很多同种类的蝙蝠在一起时,它们之间发出的声音可以互相不产生干扰。

贝茨表示,“美国海军对我们正在进行的研究非常感兴趣,因为人造声纳迄今还无法达到蝙蝠和海豚那种可以进行精确定位的能力。”

贝茨和其实验室的负责人猜测,蝙蝠具有一种频移能力,可以让它们在快速移动时通过回声进行定位。他们研究还发现,这种能力可以抵抗来自同种类的干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