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热延至高雄港 市长赞精彩绝伦的艺文飨宴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30日】

2010 年3月30日晚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展开高雄的第一场演出,全场观众沉浸在神韵带来的纯善纯美的能量中,整个高雄港也仿佛沐浴在来自上天的福分恩典中。演出结束后,全场1600多位观众起立热烈鼓掌致敬。高雄观众的高度热情,让神韵演员二度谢幕表示感谢。

高雄市长陈菊:精彩绝伦的艺文飨宴

首度观赏神韵表演的高雄市长陈菊,对于神韵精湛的演出惊喜又陶醉。陈菊表示:“高雄市竭诚欢迎神韵艺术团莅临,为市民带来精彩绝伦的艺文飨宴。”

她神情愉悦的说:“每一个节目都很有特色,都非常精彩,气势如虹引人入胜。”

她说:“尤其是可以看到不同的少数民族的舞蹈,蒙、藏、西北高原等各地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所以我看了神韵精湛的歌舞演出以后,觉得她们的表演非常精彩。”

她赞赏神韵的舞蹈演员:“同时,节目中很多都是年轻的艺术家、舞蹈家,动作优美、轻快,表现出女子的曼妙婉约,与男子的阳刚有劲,显示他们都受过很多、很好专业的训练。”

陈菊表示:“像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表演,我们很欢迎他们到高雄来。神韵舞蹈表演的过程,他们也充分的表达‘法轮功’在传法的过程中,遭遇了很多不同的困难。从整个舞蹈中和她们这样整个表达中,都可以充分的让人理解。”

“因为大高雄市是一个重视人权、保护人权与尊重多元文化的大城市,神韵到高雄市来表演,以及“法轮功”在高雄,都能够有充分表达的自由。”

她强调,艺术的价值,在于超越信仰、种族、疆域、党派,带领人们进入共同的美的境界。

AIT高雄分处长康晟如:神韵精彩极了!

“今年是我第三次来看神韵,每年都觉得很好,我非常非常开心!Wonderful(精彩极了)!”美国在台协会(AIT)高雄分处长康晟如(Chris Castro)2010年3月30日晚间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高雄首场演出后,力赞神韵带给他的美妙体验。

“全部的表演都非常、非常好!”康晟如表示,他与同事一起前来观赏神韵,大家对神韵“世界第一秀”的精彩内容不约而同地表达敬佩。他与同事相当赞扬神韵的舞蹈演员们:“看到这么多从美国来的年轻演员表演得这么精彩,让我相当感动,我AIT的同仁们也都这样觉得。”

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康晟如指出,神韵“这种关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表演,真的非常了不起!我很喜欢她。”

康晟如并表示,首次来台的神韵纽约艺术团乐团完美无瑕地配合神韵节目演出,让他相当喜爱。

高市议员:神韵教化人心 适合亲子共赏

高雄市议员陈丽娜于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观看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后表示: “神韵可以教化人心,很适合亲子共观赏。”

陈丽娜是神韵艺术团的忠实观众,连续三年观赏演出,她表示:“神韵的内容年年变化创新,不变的是美、善的呈现与教化的深刻内涵。”陈丽娜说:“每次观看神韵的感觉都很美好,无论舞蹈、服饰、背景、色彩…,整体画面的呈现都很美丽和谐,让人觉得舒服、放松。”

透过舞蹈艺术演绎历史传说故事,是神韵演出的一大特色,陈丽娜认为,舞蹈剧情不仅引人入胜,从中也可让年轻的一代了解传统文化与道德观念,她表示:“舞剧的内涵始终让我感动、喜爱,未来希望自己能带孩子来看亲身体验,接受神韵的艺术薰陶及道德教化。”

神韵艺术团在台演出,今年首次采取现场伴奏,观众可以同步欣赏视觉、听觉的精湛表演,陈丽娜明白每场完美演出的背后,必然经过长期严谨的训练,才能培养出绝佳默契与扎实功底。她表示:“对舞蹈演出而言,现场音乐伴奏是有相当难度的,神韵艺术团乐团虽在舞台下方,却能完美配合台上演出的节奏与情境,上下浑成一体,不仅指挥家的功力好,所有参与演出的艺术家也很杰出。”她说:“当表演结束,全体乐团起身时,发现每个都很年轻,实在罕见难得!”

两位主持人的绝佳风度也让陈丽娜为之倾倒,认为他们足以成为下一代学习的典范。她表示:“每次主持人出场时,男主持人一定先让女主持人从容走过,他再走回来,这种互相尊重、默契十足,且自然流露的绅士风度,正是给孩子最佳的教育示范,希望未来自家孩子也能从观赏神韵的过程中,学到如何尊重女性、两性和谐相处。”

媒体人:世界级一流的演出

“神韵”秀的好评在高雄口耳相传的层面已经打开,当地一位不愿露名的媒体人表示︰“我一直在跟人介绍神韵,但是自己之前一直错过。”2010年3月30日这一晚他看完后大为赞叹:“这属于世界级的演出。”他说︰“还好这一次有来看了!”。

这位媒体人因担心同业相采不被读者信任,因而不愿具名。他表示一直在为“神韵”在做宣传,不过却一直错失机会︰“这次是被朋友鼓励来看的,之前一直错过。”

“感觉很震撼!”看完后的感想他认为这是第一秀︰“是以前没有看过的,里面的表现、舞台的技巧、编排、编曲、演奏都是世界级一流的。”对于之前的错失,他说︰ “实在是错过了……”这位媒体人面露惋惜神色。

另外,对于节目中神佛的画面,他说看到就流泪:“一开始我就流泪了,不知道为什么,中间只要有仙佛从天上下来的场景,我就流泪了,不自觉的流泪,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说就让它流吧,只想着继续看下去。“我一直在看,但时间过得好快,节目一开始…… 啊已经结束啦!”

他还认为节目中的故事可纾解压力,“对社会上现在比较紧张的人心、或者是生活环境的现实压力有起到舒放、纾解的作用。”

著名资深导演:每看一次就感动一次

某著名资深导演,2010年3月30日晚间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莅临高雄的首场演出,止不住内心的高度感动,在观赏神韵节目过程中,不断发出“不得了、不得了”的赞叹声。“编舞者与舞蹈演员真的很了不起!”他如此推崇。

累积数十年的电影编导经验,该导演对舞台艺术的质感要求,显得格外敏锐。他指出,他曾仔细计算过,神韵每一个舞蹈节目的高难度动作都超过30个以上:“大概每走个三步、四步,就又出现一个阵容的变化。每一个阵容又都有独特的格局,我还没回神过来,阵容又变了,让我们看得目不暇给!”

他并赞扬神韵舞蹈的编舞艺术家以及舞蹈演员相当了不起,“舞蹈演员一定是下了很多功夫苦练,除了苦练、苦练、再苦练,否则很难展现这样的高水准!”

此外,演员的服装也让他甚感惊艳,不论是苗族或蒙族的民族服饰,在服装设计与色彩的运用上,都能和舞蹈内容及天幕背景充分搭配,他说“简直神妙极了! ”

他并强调,由于本身从事电影艺术工作,更深知舞台演出的高难度。比起电影可以重拍、补拍,舞台表演却必须一气呵成,非常不容易,所以在演出过程中,他始终用最热烈的掌声来表达他对神韵的敬意。

该导演已经连续第四年观赏神韵演出。他并向记者透露,每一年他都必看两次神韵,第一次是“惊叹”神韵的卓越超凡,第二次则是“享受”神韵的美好。

“每看一次,就感动一次!”他强调,4月份神韵在高雄县劳工育乐中心的演出,还要再邀朋友一同前往观赏。

豫剧团艺术总监:赏心悦目 百看不厌

成立已经有57年历史,在全球华人社会享有盛名的台湾豫剧团艺术总监韦国泰,带着从未看过神韵表演的第二科科长庄雪丽,一同前来观赏2010年3月30日高雄首场的演出,中场休息时,他神色愉悦地表达了他的观后心情,他说神韵让人“赏心悦目,百看不厌!”

韦国泰本人已经是第四年来看神韵演出了,他说因为很喜欢,所以每一年都来。他表示神韵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创意注入,是吸引他的最主要原因,而且每一次都很让他感动。

细说感动的地方,他忍不住赞叹这一群舞台上的艺术表演家的全力投入。他说尽管有的舞蹈动作很激烈,充满力量,但带给人的却是心灵上的静谧,一种很宁静很舒服的感觉。

韦国泰进一步赞叹,舞蹈演员都那么年轻,但他们舞台技艺的成熟度和浓烈的艺术氛围,和年龄相较,不能对比;此外,服装、音乐都让人印象深刻。尤其今年是现场伴奏,能与舞台上的表演结合得那么默契,也非常难得,如果指挥不露脸,真的会以为音乐是播放出来的。

韦国泰说:“现在台湾很多人一听到神韵要来,都会来看,因为她不断地推陈出新,真的让人感动,真的很棒!”

之前,听说文化中心表演场地申请不易,从事传统表演艺术工作多年的韦国泰,带着惺惺相惜的口吻,感性地表示,今天难得市长也来了,他填写了一个建议,如果往后神韵每一年都来台湾演出,他希望高雄市政府能为神韵留一个适当的表演场地,让神韵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更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警察局长:神韵是最顶级的演出

高雄巿警察局局长蔡俊章,看完节目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神韵气韵辉煌、画面清新,让人心灵平静祥和的演出,“世界第一秀”真是名不虚传。曼妙优雅的中国古典舞蹈所展现的扎实的武术、功夫底子,更是让他赞不绝口。

热爱艺文的蔡俊章局长说:舞蹈演员动作整齐划一,服装颜色搭配非常出色,歌唱家的声音、唱腔,胜过专业表演的声乐家。神韵纽约艺术团今年的节目文武场的安排,节目与节目间的换场,完美无瑕非常的紧凑。尤其是每一个舞蹈演员出场的速度,跟华丽亮眼的服饰与天幕背景的完美搭配的部分,都非常的柔和,非常的调和,可以讲非常的融入。

蔡俊章表示,对于艺术书画非常热爱,所以对美的感觉,会连他们的服装跟背景,甚至于那些红花,或是那些绿叶、绿树的搭配,也特别的注意欣赏,“神韵演出就是最顶级的展现,太好了。”

他表示:其中有一个场次描写《劈山救母》的传说故事,小孩子为了救出被关在山洞内的母亲,能够把整个剧情用科技、动态天幕的感觉来连接,现场的情节安排可以讲非常的融入,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搭配,布置的场景里面又隐含很多教育的意义,感觉很好,让你本身在那边看表演,不只是说会看表演而已,还会动脑筋去结合他们所诠释出来的意境,令人印象深刻。

蔡俊章局长说:尤其令他欣赏的是,他们不是单独的舞蹈演员,事实上肢体语言所传送出来的一个美感,让我们也能够感受非常用心。舞蹈演员各种舞蹈的表演出来的轻巧、俐落,让人感受到美感与震撼。

他用“武功高强”来形容演员在高难度动作的表现,每一个包括像他们的揉和在整个舞蹈里面的那种特技功能,翻滚也好,事实上这个都有很多基本功,扎实之外也很多的苦练,所以能够把这一些武功结合艺术,然后展现出来,真是令人赞赏。

蔡俊章表示,另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舞蹈,呈现出来那种让人家感觉整体感,而不只是一个人在表演;而且能够把在东北、蒙古,甚至于在南部、云南,那些民族舞蹈结合起来,可以说把整个大陆的那一些民族舞蹈,也能够结合在一个场域里面,整体呈现给所有的观众,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编排。

国际狮子会总监:神韵内涵出神入化

神韵纽约艺术团2010年3月30日晚间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首场演出,出神入化的精湛内涵,让国际狮子会300E1区第八届总监张瑞泰赞不绝口,心灵深受感动和启迪。他赞赏地说:“每一个节目都很好,尤其对节目中的《佛法洪传》印象最为深刻,相信是真的。”

国际狮子会总监张瑞泰与夫人杨淑珍一起来观赏神韵表演,他表示,每个节目,环环相扣,精湛华美的歌舞表演,呈现在眼前好像是一个人间仙境,非常的美好,令人赞赏而回味无穷。看到《震撼》这个节目,法轮大法好的神奇展现,深深触动他。

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与民间传说故事的张瑞泰总监,也是“卡登实业”董事长。他说:“神韵用优雅的中国古典舞蹈诠释中华传统文化与民间传说故事,富有极深的教育意义,深入人心,值得大力推广。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武松打虎》、《劈山救母》等传说故事,神韵能够美妙的表演出来,赏心悦目,百看不厌。”

张瑞泰夫人杨淑珍也表示:“神韵演出场面蛮壮观的,优雅的中国古典舞蹈很美也很温馨,非常好。以前的那一种历史文化,具有净化人心的效果,让人心安定。是我们这个社会现在最需要的,因为现在这个社会乱象,一般的人心都很浮躁。《挡不住神的路》极具启发性,因为我也是信佛教,只要有信心,邪恶是挡不住通往神的路。”

张夫人说:“比较特别的是现场的交响乐团的音乐搭配,是现场在演奏的,很有临场感。”

中药公会理事长:展现神佛世界的语言

高雄市模范父亲协会理事长、中药公会全国联合会创会理事长陈荣结赞不绝口地说:“神韵是神秘而高尚的神传艺术,好像是天上神佛世界的语言,展现给我们世上的人。”

陈荣结与夫人一起前来观赏神韵,他表示一开场,就十分触动他的心灵,“神韵一开场,当布幔缓缓拉开,宏伟壮丽的磅礴气势立即吸引满场观众的目光。节目内容是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开创中国的神传历史意涵很神奇。觉得心灵很感动。”

“观赏神韵很感动,一目了然,感觉是很神秘而高尚的神传艺术。像是天上神佛世界的语言,展现给我们世上的人。使我们了解到天威浩荡的深奥,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世界以外天外天的常识、智慧,感化了民众善良的心,真不可思议。”陈荣结娓娓道来神韵节目给他的启发。

最后陈荣结表示,观看演出他可以感受到演员的心灵是相通的,“舞蹈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很美妙神奇,显示他们心灵都相通在一起。在演出中,他们智慧的心灵,达到深刻的,很深入的表演状况,这不是一般的表演能够看到的,难怪在世界各地巡演都造成轰动。”

“佛祖下来很感动 像得到救赎的感觉”

吉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凌胜吉和夫人是由朋友介绍来观赏“神韵”秀的,“佛祖下来的那一刹很感动,像得到救赎的感觉。”凌夫人这样说。

“我的朋友3年来都来看神韵,是他们介绍我来的。”凌胜吉表示这是第一次观赏,他说:“非常好,整体动作很流畅、很舒服……”他停顿一下似乎不知该如何形容内心感觉,“有净化人心的感受,而且每一个节目感受不一样,都很有中国的味道,身为中国人很能体会其中的内涵。”凌夫人在一旁点头接着说。

凌夫人对节目《挡不住神的路》特别有感触,“刚刚那个节目中的家庭被迫害,依然坚持信仰,结果佛祖下来的那一刹很感动,像得到救赎的感觉,那种从天而降的呈现,(佛祖)下凡救苦救难,触动着自己的心灵。”她若有所思,似乎还沉浸在刚刚的情境之中。

凌胜吉补充说︰“每个演员动作水准很扎实,整体表现就很舒服。”谈到“神韵”的动态天幕,凌胜吉赞赏道:“非常好!有立体的真实感。”最后夫妻俩直点头说有机会会带孩子或朋友来观赏。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