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发现4千年前特大城市 6月将被淹没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30日】

雅安汉源麦坪遗址考古获重大发现。一处位于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大渡河边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麦坪遗址”于3月30日被确认,这里曾是古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初步考古结果显示,麦坪或许是4500年前大渡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其重要性不亚于成都平原三星堆和十二桥遗址。

 据《华西都市报》报导,麦坪遗址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包括狮子山遗址、龙王庙遗址、大地头遗址、麦坪遗址、金钟山遗址、摆鱼遗址、姜家屋基遗址等多处遗址,整个遗址的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而位于汉源县大树镇麦坪村的遗址最具有代表性。

麦坪遗址于上世纪70年代末被发现,从2006年开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为期5年的8次考古发掘,截至3月30日,共发现商周墓葬及新石器墓葬173座,发现房址182座、灰坑725个、灰沟54条,另有窑、灶、墙等大量遗迹发现,同时发现有陶、石、铜、玉石器上万件。 麦坪遗址贯穿时间长,从距今4500年到2500年,发现了大量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遗址和墓葬。 最早的麦坪人来自何方,现在仍是一个谜。

专家说,从出土文物来看,麦坪遗址文化应存时于4500年至2500年以前,3000年以前是它的一个繁荣时期,这里应该是一个以麦坪为中心的较大人群聚落地。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特大型中心城市’。 昨天,到考古现场考察的专家们认为,大渡河中游地区是古代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黄河上游甘肃、青海地区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和东南亚的文化走廊、民族走廊,因而在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等诸学科领域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刚刚重见天日的麦坪遗址,却因瀑布沟水库蓄水将在今年6月永沉20米水底。

据华西都市报消息,过去几天,有关麦坪遗址的连续报道吸引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人们纷纷为即将又一次 面临“消失”的麦坪遗址感到惋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