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 漓江面临枯竭 黄果树瀑布断流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26日】

中国西南百年大旱,3 月26 日,贵州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几近断流。

中国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很多地方从去年秋天起就没有下过雨,估计有6,000 万人受到这次干旱的影响,目前情况仍在继续恶化。贵州知名的茅台酒因为产地缺水被迫暂时停产,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最近只剩下几线涓流,3 月26 日更是断流。享有“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昔日的秀水美景被干旱摧毁殆尽,只剩下孤寂的群山。

茅台酒厂缺水停产

贵州省茅台镇是中国著名的酒镇,全镇到处弥漫着白酒味。但茅台镇最近受到干旱影响,不少酒厂因缺水停产。

据南方日报报导,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是高粱,现在正是高粱播种时节,但仁怀市的高粱普遍没有播种。一酒厂老板说,如果干旱持续,高粱肯定会受影响,进而影响白酒价格。
  
距离贵州茅台镇20 多公里的苍头坝社区文村组,几乎家家户户有酒窖。往年此时正是酿酒的大忙时节,现在多家酒窖都已停产。村民表示,家里有5 个酒窖,以前每个月能生产5,000 多公斤白酒。今年却经停产3 个多月,酒池已蒙上一层细灰。
  
茅台镇上坪、椿树村和茅台酒厂隔河相望,是著名的酒村。茅台镇上大量出售的散酒,主要来自这两个村,不少酒也销往四川、重庆等地。茅台镇一名官员表示,由于缺水严重,200家酒厂受到影响,最近还和四川发生抢水风波。

黄果树瀑布严重“缩水”

西南地区的旅游业也面临威胁,贵州著名景点——号称亚洲规模最大的黄果树大瀑布,受上游水量减少的影响,现在严重“缩水”,瀑布水流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以前大瀑布下雾气、水汽弥漫,两公里之外就可以听到大瀑布的咆哮声,现在的瀑布则显得非常平静,必须近距离才能体验瀑布的味道。

3 月26日,黄果树大瀑布更是断流,往日汹涌澎的大瀑布,当日早上是难得一见的宁静画卷。据报导,黄果树瀑布所在的安顺市,辖区内9成河流、水库都已干枯。

桂林漓江面临枯竭    著名景點象鼻山面临见底

大旱“吸干”桂林漓江水

享有“山水甲天下”美誉的广西桂林,也不堪百年大旱的折磨。被视为桂林风光精华的漓江水位持续下降,如今变成了一条小溪,大部分河床已经裸露了出来,漓江水底的石子清晰可见。一位年近60、在龙船坪码头开船的老者说,他在这条江开了46 年船,从没见过这么浅的水。

珠江源头断流 云南大湖蒸发
  
云南的旱灾情况更加严峻。全省近2000万人受灾,742万人饮水困难,714万人缺粮,86%以上的农作物受灾。《广州日报》形容灾区“死气一片,河水干枯、田地荒芜、野草枯死、颗粒无收”。

有着“珠江源头第一市”之称的曲靖市的旱情中被列入“百年以上不遇”的重灾区。有记者3月21日对曲靖北部山区的探访中发现,珠江源头已经断流,当地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入“水荒”。

云南祥云县境内直径1 公里、容纳上千万立方公尺水量的青海湖,因2009 年秋季以来的严重干旱,已经在2个月前彻底消失。大湖蒸发后剩下几条小水沟,农作物早已全部旱死。很难想像,这一大片干枯龟裂的土地竟是一个大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