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肆虐拉洪都拉斯和亚洲多国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26日】

近期,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洪都拉斯和亚洲地区多国出现罕见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旱情很可能还要持续两三个月。旱灾给各国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有的国家甚至连饮用水的供应都出现困难。当前,遭受旱灾的一些国家正积极采取兴修水库、人工降雨、普及抗旱知识和引进新的农业技术等多种措施,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洪都拉斯——饮用水告急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国会24日宣布国家进入旱情与饥荒紧急状态。从去年11月至今,洪都拉斯境内降雨量骤减,科潘、拉巴斯等10个省的农作物歉收。

目前,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居民的日常用水已经出现困难,170万居民中仅50%能有饮用水,其他居民全靠政府部门或私人公司的饮水车供水。家住首都附近的莱斯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在我们家里的用水实行严格定量,孩子们洗澡只用一小盆水,大人洗澡只用半桶水。”

据洪都拉斯气象部门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将主导洪都拉斯今年夏天的主要天气。随着夏季的到来,洪都拉斯的旱情可能更加严重。此外,滥砍滥伐和日趋严重的荒漠化也是导致这次旱情的主要原因。

菲律宾——农作物受损

马尼拉消息,自去年12月以来,持续干旱已经影响到菲律宾的23个省。菲律宾气象专家称,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要持续到6月份才会结束。今年的干旱给菲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的损失可能不亚于1998年的严重旱灾。

农业是菲律宾的主要产业之一,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干旱严重影响了菲律宾的农业生产,预计农作物损失将超过37.7亿比索(1美元约合46比索)。据菲律宾农业部统计,2010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稻产量将减少4.1%,玉米减产 15.2%。

印度——祈盼季风雨

去年至今,印度遭受了1972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全国雨季降水量只有多年平均值的23%,水库蓄水量只有60%,比过去10年平均值还低10%。据官方统计,2009年第四季度全国农业收入下滑了近3%。另外,去年秋收稻谷产量下跌近14%,农业歉收把食品价格推至历史高位。

印度农业部官员近日表示,依照目前气候条件的发展趋势,今年季风雨降雨量可能会正常。印度总理辛格23日也表示,如果今年即将到来的季风雨正常,农业收成将会强劲反弹。

越南——红河露浅滩

由于持续干旱,越南多个地区河流干涸、灌溉困难、火灾频发,越南媒体用“百年罕见”来形容此次干旱的严重程度。红河河内段有多处露出浅滩,沿岸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威胁,当地各水电站水坝蓄水水位下降,有些发电机组已不能正常运转。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种植局表示,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越南农业生产将遭遇困难,大米产量也将受影响。该部林检局通报,截至3月上旬,全国至少有19个省份因为干旱处于极其危险的森林火险等级,另有23个省份存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越南气象部门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越南旱情,很可能持续到5月。

泰国——村庄设水站

泰国在3月进入盛夏季节。伴随高温天气的到来,泰国的旱情也在加重。在全国76个府中,52个府近400个县面临严重的旱灾,1.9万多个村庄、约700万人的正常生活受旱灾影响,农作物损失面积达17万莱 (1莱约合1600平方米)。

据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估计,今年泰国遭遇5年来最严重旱灾,将给农业部门造成至少60亿泰铢 (1元人民币约合5泰铢)损失。泰国水形势研究中心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大型水库的蓄水量只有水库容量的60%,如果6月初雨季来临时降雨较少,泰国将出现用水危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