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摄影家:神韵比任何表演都好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20日】

2010年3月20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湾台北进行第三场演出,不仅广泛吸引企业界、金融保险业、艺术界、政府官员等政商名流前来观赏;更引人瞩目的是,不少来自大陆及香港的华人,他们赶着利用周末期间搭机飞来台北,只为一偿宿愿,入场欣赏神韵艺术团全真、全善、全美的演出。

国际知名摄影家:神韵比任何表演都好

精研摄影艺术逾五十年的资深摄影家周志刚,3月20日晚间偕同夫人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第三场演出。受访时,他笑着说:“我在世界上看过各国的戏剧、各种的表演,我觉得这个表演比他们更好。”

周志刚神情愉悦地赞美神韵:“表演得非常好,无论是布景、音乐,尤其舞蹈更是非常精采。”神韵乐团的音乐更让他听得如痴如醉:“人家说‘此曲只有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听’。这么好的曲子只有神韵有,台湾难得几回赏(观赏)。”

身为艺术家,周志刚推崇神韵的艺术成就:“从艺术观点来看,最重要的就是美感,神韵的舞蹈场面或其他各种变化都非常美。”周志刚夫人也在一旁紧接着补充说道:“我很欣赏那个《水袖》,非常漂亮,动作非常优美。”

对于神韵出神入化的舞蹈,周志刚开心地说: “我也看过很多舞蹈,我觉得这个编舞非常重要,神韵编舞编得很好。像《武松打虎》本来是很简单的一个东西,但他能编出那么多的花样,能表达得这么完美,我觉得非常好。”

此外,除了舞台上的动态天幕相当吸引周志刚的目光,上半场节目中,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演唱《不要再徘徊》,以及男中音歌唱家曲乐演唱《告世人》,也让周志刚深为喜爱。

周志刚以提倡中国摄影与诗意摄影著称,并曾经协助一代摄影大师郎静山发起、组织“中国摄影学会” 在台湾复会,并筹组成立“亚洲影艺联盟”及“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在两岸摄影界相当知名。他曾获颁国内外诸多殊荣,并入选英国、美国、中国、台湾等地的世界名人录。

雕塑家周义雄:神传文化贯穿一切

“有一个连贯的主题,呈现在每个节目里。”2010年3月20日晚间,知名雕塑家周义雄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的第三场演出后表示,神韵晚会上半场演出11个节目中均有一项宏大主轴贯穿其中——神传文化。

周义雄认为,神韵晚会所要呈现的重要主题是在第一个节目《先皇开盛世》结束后主持人已向观众介绍的:即万王之王带领众神下世,开创辉煌文明的神传文化。他感受到,所有节目都是在藉由不一样的表现形式或内涵,揭示着神传文化的根本精神。“(神韵晚会)整体结构与要表达的理念一致。”周义雄相当欣赏神韵的每个节目达到“主题一以贯之”的连贯性。

另外,他很欣赏上半场由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与男中音歌唱家曲乐演唱的《不要再徘徊》与《告世人》。“唱得真好!”他除赞扬两位歌唱家歌唱技巧一流外,也相当喜爱歌词的内容与意境。

例如,《不要再徘徊》前两句歌词:“轮回转生千载 迷中不知何来”;《告世人》头两句歌词:“踏入红尘身是人 千载轮回待主神”,都让周义雄感受到明确而一贯的“神传文化”的主题。

平时喜看戏曲的周义雄,看到晚会节目中有《武松打虎》等传统历史故事,也让他相当开心。

周义雄是台湾知名雕塑家,雕刻师承何明绩、丘云、杨英风等名师,并旁及油画、水墨、书法等艺术领域。1999年曾于德国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馆”举办“南管乐舞”雕塑展。

大陆国宝级教授:神韵让我无法停止掌声

神韵纽约艺术团来台第二天,在首都台北的演出仍坐无虚席。适逢周末,让台湾北部许多县市的观众都慕名而来,躬逢其盛的更有大陆国宝级教授,他非常开心地表示整场节目他都太喜欢了,还说:“你看,我鼓掌鼓得手都痛了。”

萧教授在大陆颇负盛名,这次来台幸运地欣赏到神韵在台北的演出,第一次观赏神韵,他十分欣喜地说:“非常好,非常高雅,一般看不到的。”

神韵演出融合中华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及内涵,萧教授对《蒙族碟舞》、《苗乡秀》感到印象深刻,他说,表演很有特色,蒙古族的、苗族的,都能传神地表现出各族的特色。

看到神韵完全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萧教授也表达自己对传统文化的怀念:“中华文化是很广大的,而神韵真的把他传承下来,对历史的考究很仔细,那些历史真的都是这么回事,像《射箭》、《武松打虎》,以前我们《水浒》传都看过,以前都是想像,现在就像真的在眼前,能做到这样真不容易。”

萧教授曾问:“这些剧目是从哪儿来的?”当他知道这些艺术家多是海外华人,为了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这块瑰宝而走到一起,萧教授便说:“真是好!”他觉得神韵能将古老的文化传承下来,还表演出来,真的非常好 。

回味着出神入化的舞剧故事又说到背景天幕会“动”,也就是神韵别具特色的动态天幕,萧教授不断点头称赞很好,“非常细腻,色彩很鲜艳、很吸引人,设计得很好。”想到刚刚看完的节目,老教授不禁开怀大笑,摊开手说:“你看,我鼓掌鼓得手都痛了。”身旁友人也说萧教授整场演出都看得很开心,鼓掌也停不下来。

由于神韵目前还不能在中国大陆演出,难得来到台湾能观赏神韵,萧教授也说:“假如以后有神韵的表演肯定还会去看,这个节目非常好,让人百看不厌,可以看不只一百回!”

前台政院秘书长:歌唱家唱出佛在度人

3月20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连演两场,前行政院秘书长陈景峻偕同太太一起观赏当天的晚场演出。“佛在度人,歌曲中有慈悲为怀的内涵。”陈景峻表示,他对神韵歌唱家演唱歌曲中的歌词感受特别深刻。

神韵歌唱家在演唱时,动态天幕上也配合展示歌词,让陈景峻一目了然。受访时,他深思后表示:“那两位歌唱家(曲乐、黄碧如)在演唱当中,会使人沉浸在佛法的慈悲当中,确实打动人们的心。”

他强调,歌唱家的演唱不仅发人深省,也让他内心澎湃不已,因为他感受到“佛在度人,教人慈悲为怀,有这个内涵存在,让我觉得真是非常棒的表演。”

第一次观赏神韵演出的陈景峻对神韵赞赏不已:“真的是非常感动!整个中国各民族的舞蹈,透过舞台表演的方式呈现动与美,真是看了非常感动!神韵的舞蹈是让人相当感动的表演。”

陈景峻并指出,神韵整体艺术形式所呈现的美感,无与伦比。“她(神韵)是真、善、美的表现,结合各种舞蹈、编剧,结合各民族的文化元素,表现她的纯真、她的美。” 他说。

“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都很精采!每个节目都代表着不同意义。”陈景峻并赞赏唐瑞与凯莉两位主持人的巧妙搭配:“节目中间穿插主持人的介绍引言相当理想,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演出。”

坐在一旁的陈夫人对神韵也相当欣赏,她笑着说:“很久没有接触到传统文化了。”而《挡不住神的路》这个节目让她最感印象深刻。

文化局副局长:音乐舞蹈搭配匠心独具

桃园县文化局副局长黄智华在3月20日晚上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第三场演出。他愉悦地表示:“整个音乐、舞蹈的搭配上匠心独具,整个舞蹈呈现的美感,也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黄智华曾任行政院新闻局广电、国际、出版处科长等政府职务,也曾经营文化出版事业。上半场结束后,黄智华告诉记者,今天虽然是周末,工作行程却依然繁多,但就在进场观赏神韵演出后竟让他深感身心放松,就连中场休息时间也不想起身移动。

神韵纽约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潜能,又富有中国民族特色。黄志华对此赞赏表示:“我很欣赏这个乐团,乐团带入西洋的器乐,也有部分的中国曲风,整个音乐很有设计感,和整个舞蹈的节目一起设计、融合,非常完整。”

黄智华特别欣赏《藏舞:为神欢歌》节目,他说:“我觉得很精采,舞蹈演员的底子、音乐的搭配,都是很用心的设计,很棒!”

博鑫科技副董:佩服神韵的训练与敬业

身兼两家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博鑫科技公司副董事长的陈海陆,3月20日晚间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的第三场演出后表示:“整个艺术团的训练与敬业,显得非常突出,不管从哪方面来看,都是非常训练有素。”

在台湾看过不少表演,也策划过一些艺文演出活动的陈海陆认为,神韵晚会的舞蹈演出,“规模很大,刚才看了表演,每出舞蹈都是几十位演员的大型舞蹈节目。每个节目都很好,整体都很精采、都很好。”他也称许神韵演出,透过舞剧的方式来表现中国传统故事,如《武松打虎》,很特殊,寓教于乐。

陈海陆惊艳神韵晚会的民族舞,涵盖中国多个少数民族的舞蹈,他以前很少见到这类演出。他也表示,以前所看的舞蹈节目都比较舒缓,属于慢节奏。“而神韵晚会有比较快节奏的舞蹈,展现了力与美,舞蹈演员之间的默契非常好。”

前半场晚会节目穿插两位歌唱家的演唱,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演唱《不要再徘徊》,男中音歌唱家曲乐演唱《告世人》。陈海陆觉得,歌词的意境深远,回去可以阅读节目册,然后再去慢慢地思索体会。

立人中小学董座:真正中国五千年文化

两年前曾经看过神韵演出的立人国际国民中小学董事长郑惠芝女士,今年再度观赏神韵,仍然感动满怀。受访时,她轻轻抹着眼泪说:“神韵把‘神韵’两个字表现得太好了。他们不止舞蹈好,还有神态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好,应该大力宣传。我到过世界很多地方,神韵的演出是顶级的。我要我学校的老师都来看。”

曾经担任过第一届台北市议员的郑惠芝,不仅致力于教育事业,过去也曾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评议委员、财团法人万国道德总会副理事长等职务,同时也是中华民国国际礼仪协会发起人。

“我觉得他们太好了!”在观赏3月20日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晚场演出后,郑惠芝对舞蹈演员们出神入化的表演大为赞赏,不禁问道:“他们真是在美国训练的?”

郑惠芝表示,她看了两次神韵,两次节目内容都完全不同。她赞不绝口地说:“我下一次还要来看,我觉得他们真的做得太好了!能够有中国人这样持续四年演出,并且有这样的成果实在是学不来的。”她接着说,“而且他们的服装、发饰啊,真的保有中国传统的韵味。唐朝服饰也不暴露,我觉得真的很好,这个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五千年的文化。让他们这些年轻人来传承,真的太了不起了!真的是看了非常高兴,太高兴了!”

“中国的民族舞蹈是传承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我觉得他们(神韵)有这种承传传统文化的心实在是非常好,而且每个动作真是把‘神韵’这种舞蹈表达出来!”她开心地强调。

对于神韵纽约艺术团乐团首次来到台湾现场伴奏,更令她惊喜连连。她并特别指出,神韵歌唱家们演唱水平非常好,声音也非常好。

“透过这个表演能够让大家都观赏到高水准的演出,这是我今天看了节目的心得。”郑惠芝高兴地说:“下一次神韵来的时候,我要全校老师都来看、全部都来看,我买票让他们都来看!”

经贸协会副理事长:观神韵 很令人神往

看过不少表演,也接待过大陆的表演团体,台湾高阶管理全球经贸协会副理事长陈文彦,2010年3月 20日晚间观赏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演出第三场后称赞,舞台上有二三十几位舞蹈演员,非常壮观,举手投足都很细腻,编舞很厉害。他表示:“整体来说,水准非常高,台湾很少有像神韵这样的演出团体,很了不起。”

陈文彦偕同母亲与夫人前来观赏神韵晚会,今年是他第二次观看,去年看过一次,当时他曾有心愿,要把美国神韵艺术团的三团都一一饱览。

神韵晚会今年首度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该馆的本体建筑为唐朝风格,结合传统与现代,线条简约。神韵晚会节目中演绎的故事也是既传统又现代,有中华灿烂五千年文明的传说,当今在中国正在发生的震撼人心故事,大唐贞观年间大乘佛法在中原大地蔚然兴盛,时至今日又到了真正的佛法洪传世界的时刻。

在舞蹈方面,一群扮演俏丽苗族女子的《苗乡秀》,让陈文彦印象特别深刻,他觉得非常有韵味,也很讨人喜欢。另外《武松打虎》的舞剧,武松饮下一大坛美酒后,醉打恶虎,为民除害,陈文彦说:“武松喝酒演得不简单,一定下了很大的工夫。”

“没想到有二胡的演奏,”陈文彦聆听演奏家戚晓春的二胡演奏,欣赏不已,简单的两根弦,似乎在叙述着款款的无尽衷曲,很令他陶醉其中。

“节目还有少数民族的特殊舞蹈表演与音乐,这么认真用心在做,身为海外华人或在台湾的中国人,觉得很骄傲,看了很令人神往。”陈文彦述说着,脸上洋溢着沉醉的表情,“一台晚会节目呈现中华文化丰富多元的样貌,并且文化要回归到我们的精神面,根植在每个人的教育上,我们中国人才有未来。”

大学学务长:人应有自由的思想

中国文化大学学务长、也是前美国研究所所长的欧阳新宜对此感受尤为深刻。欧阳新宜偕同夫人,在3月20日晚间联袂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欧阳新宜对上半场的《挡不住神的路》节目印象深刻、记忆犹新。他强调:“人应该有自由的思想。”

欧阳新宜指出,节目中原本幸福和乐的家庭,却被黑衣人(中共恶警)给破坏了,不仅这个家庭失去自由,这些黑衣人自己的思想其实也早已失去自由。这些黑衣人恐怕不知自己被利用做了坏事,但却为自己带来了后悔莫及的遗憾。

神韵艺术团以中国古典舞与中国民族舞形式再现中华文化的传统内涵与重要价值,让欧阳新宜耳目一新并相当喜爱:“神韵的节目内容很好,很喜欢神韵呈现的正统中华文化。”

欧阳新宜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于文化大学美国研究所、大陆研究所任教,专长领域涵盖中国大陆社会研究与中国大陆菁英研究,并曾发表有关中国网络言论遭监控的研究论文。去年底正式接任文化大学学生事务长职务。

台大医师赞叹:节目设计一气呵成

台大医院精神医学部主治医师、专长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的丘彦南医师一家五口也是座上宾,他看过神韵演出后赞扬道:“整个节目设计一气呵成,而且不管音乐、舞蹈都很和谐,包括色彩的配置来说也令人很愉悦。”

丘彦南和父亲、太太、小孩一起观赏神韵。有过三次观赏神韵经历的他认为:“神韵演出融入中国历史故事,十分引人入胜,同时歌唱与音乐演奏都有相当的水准,虽然每个节目演出的时间很短,但都能表达完整的意涵,很棒!”对于首次到台湾演出的神韵乐团现场伴奏,他表示:“现场感觉很好。”

丘彦南对记者描述,在舞蹈的部份他特别喜欢的节目是《手绢舞》,“整个设计十分亮眼,尤其是表演过程,高度技巧的展现让他特别有印象。”另外,《劈山救母》用舞蹈和特技效果的结合来展现节目的精神,他觉得十分有创意;在音乐部份,丘彦南说他十分喜欢戚晓春的二胡演出,出神入化,演奏十分有感情。一同观赏演出的儿子则十分喜爱一些故事性的节目,像《武松打虎》的节目就是他的最爱。

大陆人: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了!

3月20日晚,一位大陆人士经历种种波折,最终出现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神韵晚会的现场。他激动地表示:“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了!花多少钱都值得!”

坐在舞台前方靠近贵宾席的这位林先生告诉记者为看神韵演出,他经过很多波折:“今年初我就打算去香港看神韵,当时香港的朋友还帮我买好演出票,在演出开演的前几天我就到达香港,但不巧的是,隔天就得到演出取消的消息。演出遭到中共的干预,停演了。我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当时的心别提多难受了。”

“不久前,我前往香港,当地朋友告知神韵即将在台湾演出,我当时心就平静不下来了,心想能去台湾看神韵该多好啊。于是我当机立断,决定到台湾看神韵,又经过几番波折,终于神奇般地踏上台湾的土地,并且此时此刻我就坐在神韵晚会的现场,我大愿已了,这趟来的值得!花再多钱也值得!”

能看到神韵精湛的演出,林先生满足地向记者说,“真是好事多磨啊,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愿望在今晚实现了,我很高兴。台湾人多自由啊,你看来看神韵的人,多是拉家带口,老人、年轻人、小孩子,坐得满满的,现场的气氛也很轻松、融洽,哪像在大陆,谁敢提‘法轮功’三个字?谁敢说看过神韵?可是这样多台湾人,都来公开地看法轮功的演出,看神韵演出,还快快乐乐地看,自由自在地看,这让我觉得台湾真的太好了,太自由了。同是华人的世界,怎么天壤之别啊。这在中国是不可想像得 。”

“这都是我们真正中国人的东西,纯正的、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没有一点党文化,歌功颂德。演出所表现的各个民族的歌舞,欢乐喜庆,让人精神振奋,引人向上、升华。动态的天幕非常逼真,这是我从没看到过的。这么好的演出,为什么中共害怕呢?!他们太心虚了。共产党搞的无神论那套东西是站不住脚的,正像《九评共产党》里说的:只有解体中共,中国人民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民主。这一点今晚我切身体验到了。”对于神韵传达纯善、纯美的正统中华文化精髓,林先生相当赞扬,对于中共打压神韵的演出,相当不以为然。

谈到法轮功遭受非法打压,林先生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我同情法轮功,他们都是好人。共产党的镇压是错的,是犯罪。在我生活的地区,曾经有一位老年妇女因不放弃修炼法轮功被派出所抓起来了,还威胁说要劳教,她家人万分着急,我也感到很气愤。这么善良的一个老人家,几个孩子的妈妈,你共产党抓人家妇女干什么?我看不下去了,于是通过种种方法,把那个老人家给救出来了。她家里的人很感激我。这些年我对法轮功也有所了解。”

最后他向记者诉说着衷心的期盼,“他将再次光顾神韵晚会,并衷心希望神韵艺术团能早上登上大陆的舞台,回到神传文化的故乡。”

音乐艺术工作者:神韵表演无懈可击

“对于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不能说只是跳舞,我觉得就像是一门艺术,看起来很令人感动,整场表演简直无懈可击!”音乐艺术工作者陈黎文,在观赏3月20日下午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的第二场演出后说道。

“平常在看表演时,就是看一个片段,而且比较不会有故事结构。但是神韵有一个主旨在,她每一个舞蹈都有一个中心点,所以你会知道你要看什么,而且整场表演不管演员、排场等,都很讲究,看起来真的很过瘾。”陈黎文表示,神韵艺术团所表演的舞蹈,跟她以往认识的中国舞蹈是很不一样的,因为这是很专业的。

从事艺术工作因而有颗敏感心灵的陈黎文也向记者表示:“可感觉到每位演员内心似乎都有一个共同追寻的目标,整体凝聚力惊人的强大。”透过演出,她可以感觉演员整体一致的目标。

最令陈黎文印象深刻的舞蹈节目为《水袖》,她发现经由神韵演员的表达,“那个水袖会说话”。而且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舞蹈,袖子舞动的方式,跟那个俏皮的程度是很不一样的,“如在挥舞的时候,舞蹈演员那个袖子可清楚表现出俏皮的样子;有些地方则是感觉很柔美,觉得好像是飘起来,好像会在空中停很久的那个感觉”。

谈到神韵艺术团的音乐,她十分赞叹:“非常好!因为乐团团员间彼此是如此的有默契,让人感受到他们在背后一定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每一个乐器演奏技术皆拥有高水准,我看到乐团里面打锣的那个女孩子,感觉上她不只是乐团的一个角色,她是很专业的,表现出来的音乐是活的,还有琵琶、唢呐的声音,听起来都是特别的美。”

“例如说打鼓,他打的动作,或者是《震撼》的那一个节目,叙述因为青年举‘法轮大法好’的横幅而被恶警迫害,在被打、被压榨仍坚持信仰时,所有在特效上的‘点’,与音乐出来的时间‘点’,还有所有灯光所展现出来感觉,跟演员的肢体语言,完全是配合的,一致性,没有秒差的。契合到感觉像是现场放音乐出来的,但她却是现场表演,所以我觉得很棒。”陈黎文举例说道。率直的她还向记者透露,她整场都不安静,“就一直 ‘哇!哇!’不断激动地大叫。”

“神韵的演出是乐团自己现场演奏,并不是放音乐带,每一个部分如果仔细的听,都有很多很多的细节可以感受到并学到很多东西。”对于神韵乐团的演出,她禁不住地一再赞叹。

二胡演奏者戚晓春出神入化的演出,让陈黎文心服口服,无法用言语形容。“听到她演奏我整个心都酥掉了,那个根本就是……我跟我女儿说:‘什么叫音乐?这个就是音乐。’那个是看不见的,我说你可能需要眼睛闭起来去感受,那个就是音乐,你看她一个音拉长音那个中间是有很多的细节跟情感在其中的。真正的艺术家才能做到这样,整个场让我感动的简直无法言喻。”

“而担任钢琴伴奏的这位演员,我觉得她很了不起,因为她每个歌唱节目、二胡等项目都能伴奏,而且她弹的韵味比较具有中国性质,很道地!重要的是她不会抢走主奏或是主唱的风采,整个表演的仪态非常好。”对于台湾出身的钢琴伴奏谢佩蓉的优异琴艺,陈黎文也赞不绝口。

“对于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我觉得无懈可击。因为一个秀他们准备这么久的时间,到台湾来表演,整整二个半小时的表演,完全没有冷场,这是很难的。”经常观赏文艺演出的她提到,“整场演出不是只有舞蹈,还包括音乐的部分,目前要在台湾看到内容是这样安排的节目演出,是没办法找到这样子的水准的。”

最后陈黎文兴奋地向记者说:“明年一定会再来观看神韵!”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