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琉球海沟可能暗藏规模八强震危机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17日】

据自由时报报导,由于缺乏相关震灾纪录,琉球海沟向来被认为不会发生大地震,但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琉球海沟暗藏菲律宾板块紧黏着欧亚板块的“固着区”,一旦固着区剥离,将可能引发高达规模八的大地震。

新发现菲律宾板块紧黏欧亚板块的“固着区”

名古屋大学学者田所敬一领导的研究小组,从2008年到2009年持续侦测后发现,这块“固着区”(asperity )位于冲绳本岛南方一百公里、深约五到十公里的海底,最大宽度为五十公里,长度尚未确定。一旦这块板块紧黏的固着区发生剥离,将可能引发大地震。

所谓的固着区,指的是海侧板块潜入陆侧板块,两块板块紧贴的部分,该处蓄积了倾斜造成的动能,一旦超过一定界限,板块剥离,陆地就会随之动摇。

而从冲绳外海一直绵延至台湾花莲外海的琉球海沟,就是由菲律宾板块潜入欧亚大陆板块所形成的板块边界。由于琉球海沟发生大地震的纪录阙如,从地面观测,这一带的地壳变动并不大,因而被认为这里并没有固着区。

不过,田所研究团队在冲绳本岛南部的海底欧亚板块上,装设三台声波发射器,并以船只搭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监视这些发射器的位置变化,赫然发现从○八年到○九年,这些发射器的位置朝向冲绳本岛移动七公分,据此判断欧亚板块不但黏着菲律宾板块,两者之间还有连动作用。

此外,琉球大学学者中村卫,也以一七七一年发生的八重山、石垣岛大地震的海啸痕迹进行分析,推测在石垣岛南方也可能存在另一处固着区。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所长平田直表示,鲜少发生地震的冲绳本岛,很难在陆地上调查地壳变动的情形,这次采用新技术从海底侦测,堪称十分重要的成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