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比赛 动物世界超级大力王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21日】

在英国“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摄影作品大赛”上获奖的一幅小蚂蚁“口衔”100多倍自己体重的重物的图片。

最近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登出一张在科学摄影比赛中获得冠军的照片,主角是一只举着自身重量100倍物件的东南亚织叶蚁。(Asian weaver ant)。

这只织叶蚁从一个玻璃状的表面倒悬下来,用颚牙紧咬一个 500毫克的金属片。摄影者是剑桥大学动物系的教授恩兰博士( Thomas Endlein), 他当时正在研究蚂蚁和其它昆虫具有粘性的足垫。

据恩兰博士的研究,蚂蚁能够根据它们担负的重量而改变足垫的大小和形状。如果必须担负重物,足垫变大以增加接触面,需要跑的时候就减少接触面。

蚂蚁的足垫可以自我清洁,几乎能够粘贴在任何东西的表面。这个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发展更好的粘接剂,因为没有任何人造的粘接剂能够和蚂蚁的足垫相比,简直可以胜过地心引力。

恩兰博士解释他怎样诱使织叶蚁咬住金属片不放。他说,蚂蚁天生具有强烈的攻击性,为了保护它们的领地,它们会咬住任何放在它们附近的东西,一旦咬到就不肯松口。如果加上二氧化碳去刺激它们,它们就会真的变得很生气,很凶狠。

Emma Foster照的网中的鲑鱼(University of Leeds)


Troscianko照的一只乌鸦用小棍子从小洞口中钓取食物(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这张照片在生物科技和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的科学摄影比赛中获得首奖。其它获奖作品有一只乌鸦衔着一根小棍子钓取食物,一条杀人鲸以及被网住的一条鲑鱼。

恩兰博士将用获得的700英镑,购买摄影器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