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人:能让所有人称“好”不容易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21日】

2月20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上演了今年新年期间的二场演出。在演出中,随着节目的迭荡起伏,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起立、鼓掌,向神韵巡回艺术团的全体演员致意。

神韵艺术团今年带来全新的原创节目,典雅、流畅、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中国古典舞,以及歌曲表演,把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在舞台上生动地展现出来,倾倒现场观众对神韵赞叹不已。

纽约华人:能让所有人称“好”不容易

上海籍华人孙先生与太太已连续几年观赏神韵,今年更是邀友人前来共赏。孙先生观赏上半场演出后激动不已,赞叹称:“我最喜欢打鼓的节目(开场节目《先皇开盛世》),打鼓打得很精彩啊!我很激动,很激动,我今天看到了中国人的伟大!”

孙太太也兴致高昂的说:“我们每年都来看!舞蹈演员很精练,每个人都很优秀。每个节目都很好,舞蹈很好,唱歌很好,歌曲内容也很好,真的很好很好,水准很高。”

江苏籍的陶先生从中文报纸上了解到神韵风靡全球的消息后慕名前来观看,他赞叹:“太好了,太好了!背景好,唱歌唱的好,服装也很好,我都喜欢。那个背景真的很好啊,颜色很鲜艳,我第一次看到,非常好。”

陶先生表示:“有机会我还要来看!我们中国人嘛,过新年,看这个演出,喜庆!”

上海华人王女士在电视上看到神韵的广告片段后就惊觉神韵之美,她联系商会代为购票,终于得以现场观看上神韵演出。20日她在观看演出后高兴的说:“现在我看到全部的演出了,那么大的场面!我们在其他地方看的演出都没有这么大场面,这个场面好的不得了。”

王女士最喜欢舞蹈《挡不住神的路》,她说:“看到那些神佛从天幕上下来,好像是下凡来救人们了!”

王女士最后表示:“好多外国人来看演出,当然是节目好,他们才来看的啦!我听大家都说这个演出好,能让所有人说好不容易啊!”

华人移民:舞蹈使世界认识中国神传文化

陈先生从广州到泰国又在两年前来到纽约。这次已是他第二次看神韵晚会了,“非常精彩,节目的水平甚至超过去年。”

在杭州一所大学任教师、来纽约不到一个月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节目娱乐性很强,演员们的整体水准非常高。”

一位从香港刚来纽约的小姐很庆幸自己能赶上神韵演出,“非常好看,很有民族特点。”

神韵的基点是中国古典舞,舞蹈的立意高远,比如《白云仙子》使用白色的羽扇,不同于“春江花月夜”的宫庭舞蹈,而是用羽扇表现天上的白云。

与陈先生一起的赵小姐也是第一次来看演出,从广东来美近三年的她同陈先生一样,最喜欢的就是《白云仙子》。

陈先生说:“很多西方人都不了解中国文化,其实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只有神韵能以舞蹈这种形式将这种神传文化介绍出来,让全世界都能认识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

海外华人:现场看神韵 很激动

旅美华人陈女士于2月20日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的演出后表示自己很激动又很开心。

陈女士说:“我在广东长大,从来没有出门看过秀,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不同的族人跳不同的舞蹈,今天真正能在现场看到中国那些美丽地方的舞蹈、穿着,都不一样,非常的好看。我今天真的很开心。”

陈女士看了晚会后表示自己心情很激动,因为舞蹈《挡不住神的路》使她深受触动。

“我哥哥在中国大陆,有一些朋友,都是炼法轮功的,还有我以前的老师,他们都是炼法轮功的。后来,警察就来抓人。”陈女士说,“看到这个节目后,普通的一家人的遭遇,我就回想到自己,回想到20多年前(中共)在北京开着坦克压过那些学生,打伤、打死法轮功,那些场景马上就浮现到我的脑海里。”

谈到中国目前的问题,陈女士说:“(感叹一声)怎么说呢?在中国没有自由,如果你掌权,你就什么都可以做,你不掌权,那你什么都不是;如果政府的人让你做的事,你做了才算正当的;如果你不做,就是反他们,是反革命,要坐牢了。”

寺院住持:感受到了能量

纽约藏传佛教中心Nyingma Palgul Dharma Center寺院住持Tenzin Norgay说,演出通过舞蹈艺术传达了神的信息。

Norgay说:“演出很好,演出传达的信息很好,也感受到了能量。”

与住持一起同来的喇嘛Kumchon说:“这场表演真是太好了,成功地表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各方面都很完美。”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欣赏到这么好的表演,希望能藉由神韵的演出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Kumchon来自于四川藏族,谈到晚会中的一个藏族舞蹈(《为神欢歌》),Kumchon的表情顿时兴奋起来,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藏族舞蹈,直称非常好,让他宛如身临西藏一般。他还强调,当听到音乐时,他就知道这是西藏的(味道)。

纽约华人偕子辈赏神韵寻根

自中国大陆来美8年的的马女士当天带着自己的女儿及女儿的朋友一起前来观赏演出。马女士表示,演出对帮助孩子了解中国文化大有益处,孩子非常喜欢神韵演出。马女士正在高中就读的女儿高兴的说:“演出很美!色彩绚丽缤纷,舞蹈太棒了!我喜欢有孙悟空出场的节目(《佛法洪传》)。演出帮助我了解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

马女士对于在海外生长的神韵舞蹈演员们能将中国传统文化诠释得如此完美感到非常震惊:“演出给我很多惊喜。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我都很喜欢,声乐的水平也很高!我刚开始以为这些演员都来自中国国内,当我听到主持人介绍他们中间很多人都是海外出生长大的,我很震惊!他们的水平很高!”

银行界工作的大陆华人彭先生

现在美国银行界工作的大陆华人彭先生当天带着年幼的女儿前来观赏神韵演出。

彭先生表示,孩子平时没有机会系统的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今天希望借观看神韵增进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他的女儿稚气却肯定的告诉记者:“我喜欢!我喜欢(中国古典)舞蹈!”

大陆华人:展现中国女性古典美

在中国大陆一家旅行社工作、目前在美国探亲的卢女士观看了晚会后表示,在海外能看到这样的节目感到很意外。

年轻的卢女士刚刚从大陆来美探亲就在亲属的陪同下观看了神韵晚会,她表示神韵演员们专业而富有激情的演出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认为神韵演员们今天的表演把他们的专业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

演出中,舞台上的人物和天幕上走下来的人的服装、色彩,天幕背景和舞台表演搭配和谐一致以及展现出的不同民族独特的服装,所有这一切使卢女士耳目一新。她说:“整个背景,色彩和服装,搭配协调,相得益彰。服装素雅,天幕背景艳丽,丰富多采,搭配得很好。民族服装的设计反映了民族的特点。”

《仙娥起舞》中一群仙女肩披飘逸长纱在天上宫阙中翩翩起舞,举手投足如行云流水,轻曼柔美,令卢女士深深陶醉,她说:“我最喜欢舞蹈《仙娥起舞》,跳得非常妩媚。一张一合,展现了中国女性的柔美,古典美,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服饰把中国女性含蓄、温婉的气质表现出来了。”

卢女士感慨的说:“在西方社会看到这样的演出,感到很意外。以这种艺术形式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值得推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