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F:200%证明欧卫为逐利而中断NTDTV信号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13日】

據大纪元报导,近日,格鲁吉亚一家电视台将法国“欧洲卫星通讯公司(简称欧卫)”告上巴黎商业法庭,控告它在俄罗斯压力下中断其卫星广播信号。记者无疆界组织认为,此一事件200%地证明,欧卫当年中断新唐人电视台信号,是为了追逐经济利益,与信息自由的公共利益背道而驰。

近来,法国主流媒体大量报导,格鲁吉亚一家电视台与欧卫签署合同,用卫星播出与俄罗斯官方口径不同的俄语节目,且覆盖俄罗斯部份地区。节目播出仅仅数日,欧卫与俄罗斯签署巨额合同,并中断了这家格鲁吉亚电视台的信号。欧卫称不是中断,只是由于技术原因而更换卫星。但电视台表示,新卫星将大大影响收视率,并握有证据表明欧卫实际上是因电视节目内容而为,2月初对欧卫采取了司法行动。

数月前,一家自由中文电视台“新唐人电视台”采取司法行动,要求同一法庭调查欧卫与北京奥运前数周亦技术理由中断其对中国大陆的广播信号的真正原因。记者无疆界组织提供证据表明,欧卫此举乃出于中共威逼利诱。

本报专访了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布罗塞尔(Vincent Brossel),询问该组织如何看欧卫这两个行为之间的关联。布罗塞尔表示:“(格鲁吉亚电视台)这件事200%地印证了从最一开始我们在欧卫中断新唐人电视信号一事上对欧卫所持的看法。我认为,由于这一新的事件,现在新唐人电视台的观众们有证据说,所有人们告诉他们的、新唐人电视台所说的都是真实的,也就是说,欧卫首先考虑的是其经济利益,而绝非信息自由的准则。”

他还表示:“这一证据很重要,因为这能帮助很多议员、名流明白用更严格的宪章强制性地钳制像欧卫这样的企业的重要性,不让它们为所欲为,今天和俄罗斯签个合同就掐断格鲁吉亚电视台信号;明天和中国签个合同就中断新唐人电视台的信号。”

他重申,格鲁吉亚电视台事件证明欧卫公司追逐经济利益,这与公众利益背道而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