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神秘圆形冰盘 科学家解谜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04日】

2009年4月19日NASA拍到的贝加尔湖上的冰盘,科学家认为是天然气体喷发所造成的。(NASA)

据大纪元报导,多年来,许多海域在冬天出现圆形浮冰的神秘现象令科学家们不解;现在,俄罗斯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解释,解开了困扰已久的谜团。

据德国明镜在线2月3日报导,科学家尼科勒·格兰尼(Nikolay Granin)经过仔细观察后认为,俄罗斯贝加尔湖湖面上出现神秘的圆形冰盘,可能是地下蕴藏的天然气作用造成的结果。

19 世纪初,俄罗斯自然科学家纪录了贝加尔湖上有一米高的白色圆形冰盘浮出水面,它是如何形成的,当时还不清楚,仅用“非常神秘”来形容这一现象。1882 年,一位冰层观察家报告中写着:巨大的冰面上有裂缝,好像有水浪冲破冰层似的,但是冲不到表面来。当裂缝合并时发出巨响,听起来“像炮火”。

121年后,在2003年春天,科学家在卫星图像发现贝加尔湖另一个神秘的冻结现象,湖面上不寻常的环形结构有数千英尺大。这种现象出现在晚冬。伊尔库次克湖沼研究所的科学家尼科勒·格兰尼相信,他已经解开了这个谜团:这是气体喷发造成的圆圈。

格兰尼和他的同事观察到,这种圆形冰盘的边缘比中心薄,“越远离中心出现越多的小裂痕”。另外,水面以下的温度和水流测量显示,水下的急流是造成冰盘的重要因素——圆盘边缘水流的速度更快,边缘比中心更容易毁坏,水流冲破了冰层,造成裂痕。

根据实地勘测,贝加尔湖底确实蕴藏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另外在湖底有活跃的火山,经常喷出岩浆和天然气。格兰尼的研究小组发现,过去的几年里,贝加尔湖底至少发生了10次天然气喷发,最高达到900米。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韦尔斯利学院的环境学者玛丽安·莫尔(Marianne Moore)也证实了这个理论:天然气可能夹带热水旋转着把冰盘冲出水面,就像龙卷风,最后形成了圆形冰盘。

天然气喷发的自然现象对在贝加尔湖航行的船只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俄罗斯政府已对当地船长发出了警告,因为当船只靠近冰盘时,接触到喷发的天然气,会引发大火。

格兰尼表示:“在今后几周内贝加尔湖可能会再次出现冰盘,但是,圆形冰盘绝不是湖的最后神秘之处。”格兰尼和他的同事们正翘首等待新的卫星照片。

格兰尼同时也是贝加尔湖地方科学委员会会员。从1989年开始,贝加尔湖沼学会每5年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自世界各地参与研究贝加尔湖的不同学科的专家和学者将出席会议,报告最新研究结果。今年的贝加尔会议将于10月4日至9日举行。http://lin.irk.ru/5vbc /first_circular.htm

2009年4月NASA拍摄的伊尔库茨克州贝加尔湖(NASA)

背景介绍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伊尔库茨克州及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该湖呈新月形,长636公里,宽79公里,面积31,494平方公里,是亚洲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七大湖;同时,贝加尔湖也是世界最深及最古老的湖泊。

贝加尔湖有许多世界仅有的淡水特有种生物,其中贝加尔海豹与贝加尔鲟为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和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