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小卫星拍到千年最长日环食照片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8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8日报道,欧洲航天局Proba-2卫星向地面发回了其拍摄的第一批太阳照片,其中就包括1月15日出现的日环食照片。

Proba是“在轨自主计划”(PRoject for OnBoard Autonomy)英文简写形式。Proba-2卫星是人类迄今发射的最小卫星之一,旨在测试将来可能用于欧洲航天局探测任务的硬件和软件。1月26日,任务经理们高度评价了Proba-2演示飞船的优良性能。

这颗体积仅为0.6米X0.6米X0.8米的卫星虽小但五脏俱全:新的电脑、电池、推进器和太阳能电池板,还携带了用以研究太阳和太空环境的仪器。在比利时皇家天文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Proba任务小组公布了Proba-2卫星拍摄的第一批太阳靓照,其中包括今年1月15日的日环食照片,这也是未来一千年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奇观。

去年11月,俄罗斯“轰鸣”火箭从俄罗斯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两颗欧洲卫星——土壤湿度与海洋盐度(SMOS)卫星和欧洲在轨自主计划的第二颗演示卫星(即Proba-2卫星)。未来几年,欧洲航天局还将通过Proba任务测试地球观测技术和先进的卫星技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