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职业舞蹈家:我享受看神韵的分分秒秒(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7日】

2010年1月26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布洛瓦艺术表演中心(Broward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的第一场演出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神韵纯善、纯美的艺术和深刻的内涵,感动了近两千观众。散场时,观众个个喜笑颜开,仿佛得到了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

芭蕾舞蹈粉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曾接受二十五年专业芭蕾舞蹈训练的Erika女士也是其中一位,这位艺术家用独特的眼光赞赏了神韵艺术。

据埃里卡(Erika)介绍,她从三岁起就接受专业芭蕾舞蹈教育,一直跳到二十八岁。在观看完了整台晚会后埃里卡告诉记者:“神韵的舞蹈背后的专业训练是难以置信的。”并说:“中国古典舞极具魅力。”

“特别是舞台调度,从视觉效果上也显得棒极了,还有舞蹈极为绚丽灿烂,特别手部和脚部的动作简直美丽动人极了,舞蹈中所带来的那种韵味简直就是超凡脱俗的优雅华丽。”

“除了晚会主持人的解说词之外,神韵的中国古典舞蹈的肢体语言对感情的表现能力,也是非常令人敬佩和赞叹的,现场观众能够非常清晰地接收到舞蹈演员所要传递的信息和精神内涵。这种故事题材的表达能力绝对是最值得赞赏的。”

“神韵的舞蹈节目里包含了很多高难度舞蹈技法,比如身法跳、旋转、各种翻转等舞蹈技巧,达到这种舞蹈技巧水平背后是需要下很多苦功耕耘的,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舞蹈演员、演奏家和歌唱家估计是耗尽了整个一生的专业训练,然后综汇专业艺术技能(舞、乐、声),在短短三分钟时间内呈现给观众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非常的优雅绚丽。”

针对港府拒签神韵艺术团技术人员和神韵无法在大陆演出的问题,这位前专业芭蕾舞蹈演员除了难过之外,相信中国人总有一天也能和她一样幸运地观看到这个演出。她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高兴能来这里学习到更深的中国文化。中国人需要看神韵,他们将通过演出对神传文化内涵有更多的领悟。这不仅仅是这台晚会的某一个节目,而是欣赏晚会的方方面面,毫无遗漏。”

陪同Erika来看晚会的Irma对于中国人和港人不能看到神韵晚会,也感到非常遗憾:“对我们西人来讲是非常难以理解的一件事,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来看这样卓越的演出?在我们的脑海里中国人总是有很多值得自豪的地方,在整体协作时总是有很大的凝聚力,能够把他们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就像今天的晚会。我认为终有一天中国人也能看到神韵演出的。”

民间舞蹈者:神韵晚会是顶级的

曾经在波士顿跳了四年波兰民间舞蹈的吉扎(Gregory Giza),称赞神韵:“很精彩!中国古代民间舞蹈,服装色彩,都美妙无比,所有的这一切,给人们带来一场真正的视觉飨宴!”

他表示:“我很欣赏神韵晚会,仿佛将我带到从前跳舞的时刻。”“舞蹈的造型、编排都很有意思,很精彩!”

他的朋友埃文斯(Steven Evans)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医学院工作,他表示自己很喜欢神韵:“太美妙了,富有创意,是通常见不到的演出。神韵非常富有创见,而且演员们为今晚的演出,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是巨大的。神韵与众不同,实属难得一见的演出,因此也更觉得(神韵晚会)珍贵。”

埃文斯认为:“神韵风格别具,舞蹈演员形成完美的一体,同时每一演员又角色各异,分可成独立个体,合则和谐统一,舞蹈演员各有自己的角色,同时又相互配合,非常整齐完美。”

对于整台晚会制作,埃文斯认为:“(神韵)晚会精彩壮观,和谐一致,舞蹈演员动作敏捷轻盈,能量十足,感到他们沉浸在舞蹈的喜悦中。”

吉扎认为神韵晚会:“无可挑剔,完美无比,壮观宏大,而且晚会呈现给人们一个祥和、安宁的世界。”“神韵是五星级演出,不,是顶级。”

退休职业舞蹈家:我享受看神韵的分分秒秒

2010年1月26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布洛瓦艺术表演中心(Broward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第一场演出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全善、全美的演出了吸引了各界人士,其中艺术界人士也大有人在。

Ellie Alexander出身于加拿大的一个舞蹈世家,父亲和妹妹都是专业舞蹈演员。她曾经在蒙特利尔有二十年的职业舞蹈生涯,然后开设舞蹈学校教学三十五年。她的先生Ken Alexander是职业钢琴家,曾经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她告诉记者,她于1988年去过中国,而今天晚上的天幕让她回忆起了她在中国所见过的风景,这一幅幅天幕都是绝美的图画;而她来看秀之前,就想重温长城,结果她在第一个节目(指《先皇开盛世》)就看到了长城,这就是她所向往的,她为中国文化所倾倒。

一谈到舞蹈,她就滔滔不绝了:“我喜欢她们(指女舞蹈演员)在舞台上轻盈飘悠的舞步,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感觉太好了,太激动了。”

她还提到了小演员:“那个小演员太非凡了,按照我的教学经验,她一定从一出生就开始舞蹈训练,否则她达到不了这个程度,这不仅体现在她的舞蹈技巧上,还体现在她的感情表达上,也是非常到位。小女孩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了我的心。”

她认为从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上来说,神韵的舞蹈演员有很丰富的情感表现力。她说:“那个年轻的男演员(指《震撼》),在受到那些坏人的攻击之后,他的动作的表现,比如他躺在地上,手在痉挛,腿在颤抖,后来在神助下,他好了。这时候,那些坏人过来还想继续凌虐他,但是坏人没有能量了,所以被拖着离开了舞台,但是他却越来越有力。我觉得他通过自己的肢体、肌肉、表情让人知道,他将好能量都吸收进来了,而坏人却因为做了坏事,失去所有的好能量。”

她接着说:“我今天是享受分分秒秒,如此出色的演出。你知道吗,以我的年纪,我见识过很多秀,但是今天确实是我最激动的一天,这是真的。我喜欢每一个舞蹈,包括编舞、背景、色彩、服装等等,艺术性都非常强。”

她还屡次提到主持人:“我非常喜欢那两个主持人,他们两个说话非常有技巧性,而且所知甚多,他们用他们的知识使得我们与中国文化沟通得更好。每一件事物都是有故事的、有意义的。两个主持人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文化背景,要知道,中国文化的内涵非常深厚。”

她最后提到了神韵乐队:“我喜欢中西合璧的乐队,我的先生曾经是非常有名望的职业钢琴家,我曾经听过很多音乐会和看过很多秀,但是都没有能够与神韵乐队相比的。我也曾经听过一些中国音乐,但是神韵加入了西方乐器,中西乐器都融合在一起,这样的音乐表现力就完全不一样!我还非常喜欢二胡的独奏,二胡的声音不同一般。今天,我还听到乐队利用了很多小调(降调)来表现一种哀伤,我喜欢这种表现力,我能感觉到这种悲哀,尽管我看不到这些音乐家。”

最后她一再表示,她今天回去,会有一种非常好的感觉,一种不同寻常的感觉。

日裔气功师:神韵表达神的信息

Lisa Lumiere出身于东京的中医世家,她从幼年起就在母亲的指导下习练禅宗和打坐,成年以后又学习气功、中医和瑜珈功,现在开设了个人健康诊所。

她和朋友Jean Pierre Petti先生一起来观看神韵,散场时,两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Jean Pierre Petti是法国移民,言谈中流露出浓厚的文化底蕴,他不停地说:“美极了!美极了!每一秒钟我都看到眼前有七色彩虹闪过,我非常享受每一秒钟。还有晚会的音乐也是超凡脱俗的,她是从天国世界来的,而且不止这个音乐,舞台上表现的一切都是从天上来的。”

曾经习舞的Lisa Lumiere表示舞蹈演员们的技巧绝对一流。她说:“我自己也跳舞,我跳日本的传统舞,也跳中国舞,所以我对中国舞的神韵有所体悟,女舞蹈演员们是如此高雅、轻柔。我还感觉到非常强大的能量,这是一种非常正面、快乐的场。另外,每一个节目都包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富有神韵,这是最好的方法来表达神的信息,我心里的喜悦无以名状。我感觉,今天的演出就是通过这些艺术形式向宇宙表达一个神的信息。”

Lisa Lumiere最后还告诉记者,她明年还要回来看神韵演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